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间市场创新产品将实行备案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周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今后凡是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按会员需求开发的、适合有定价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交易的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均实行协会注册、监管机构备案的管理模式,不再实行行政审批制。

  周小川是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大会上作上述表述的。他指出,协会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更好地促进市场的创新和发展。

  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表示,中国

外汇储备中没有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是银行间市场参与者共同的自律组织,协会首任会长是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

人民银行

  周小川指出,目前金融市场仍面临一些问题。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不平衡,银行贷款占总融资比例过大;债券市场发展落后于

股票市场;企业债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等。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政府部门对银行间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管理比较关注。相对而言,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资本融资、价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认识不充分,导致大量有益于金融市场发展、市场参与者迫切需要的金融产品迟迟没有推出。

  周小川表示,协会成立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里程中的一件大事。从国外场外市场(OTC)发展经验看,自律组织在推动市场创新和发展、规范市场行为、维护行业利益、防范市场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所在国金融市场管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设立自律组织,可以充分动员市场参与者自身的力量进行自律性管理,有助于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有助于市场管理更加贴近市场需求,通过市场化方式更好地促进市场的创新和发展。

  周小川希望,协会成立后能集市场会员之智慧、急市场会员之所需,立足OTC市场特质,建立创新机制和模式,让市场主体的创新功能真正发挥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