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佳周春生曹远征做客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9:39 新浪财经
何佳周春生曹远征做客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实录(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春生教授
何佳周春生曹远征做客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实录(2)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教授何佳

  

何佳周春生曹远征做客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实录(2)

访谈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想问周教授一个问题,银行竞争力的研究主要是看哪些指标,从财务角度,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转轨时期的银行业的竞争力问题,从中国内地的特殊国情来看,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来看,你觉得还有哪些跟国外竞争力研究的指标不能照搬,你觉得哪些是比较重要的?

  周春生:21世纪经济报道搞这个竞争力的排名我们参与了,我觉得目前中国现阶段来说大家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我就觉得由很特别的意义,而且我们这次搞的还不止中国银行里的排名,是一个亚洲各大银行竞争力的排名,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后,随着对外开放我们的金融业马上就迎来了一个世界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能够改进中国银行的服务,在一个更加竞争的金融环境当中让我们的银行能够持续的发展,在竞争当中取得一定的优势和地位。我觉得我们这个排名,刚刚何教授也谈到,这个排名包括主观的因素和客观的因素,主观的因素始终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的,包括公司治理重要性的问题,比如说声望的问题。声望的问题其实对于不同的银行、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这就有点像我们在做大学排名的时候,其实也遇到这样的问题。

  我觉得这些问题很多,我们排名的目的也是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就是说知道我们银行目前处在什么样的地位,我们的优势在什么地方,我们需要向别人学习的地方在什么哪。最终归根结底我想还是通过这次排名了解我们中国银行在亚洲目前所处的地位,也给我们中国的银行家,当然也包括大中华地区、整个亚洲区的银行家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

  谈到什么样的指标比较重要,刚刚何教授也谈到过,因为我们设计这个指标的时候也做了充分的考虑。比如说银行毕竟还是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企业谈他的竞争的时候,这个企业最核心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要为股东创造价值,所以银行当然就这一点而言我们也会非常关心银行的盈利能力,比如说像资产回报率或者股东权益的回报率。银行我们都知道,尤其在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当中,银行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其实起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就中国目前的融资体系而言,我们直接融资的渠道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

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相对规模较小,绝大多数企业通过直接融资这个渠道比较狭窄。这个时候银行在连接资金的提供者和资金的需求者,实际上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就是中国的银行能不能有竞争力,中国的银行能不能健康的发展,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决定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所以这种意义上我们也会很好的关注,比如说监管的环境,刚刚我觉得何教授说的很好的是什么呢?监管其实是跟一个整体的大环境有关系的,法制环境、经济环境、金融环境。中国的一些监管方式放到新加坡、放到菲律宾未必完全合适,但是可能适合中国的国情,但是我们至少也是通过这个排名做这样的比较。

  包括比如说像主观的指标里面,显然我们任何竞争力的排名都要考虑的声望,我们谈到竞争力,什么是竞争力?现在经常会谈到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说它是不容易超越、不容易被模仿、不容易被替代的竞争优势,就银行而言,我觉得银行竞争力跟企业还有一定的区别,因为所有的银行都是处在同一个行业,而且产品和服务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雷同的,所以它的品牌、它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能力我觉得就显得非常重要。为什么我们特别选择在银行的竞争力排名中关注比如内部控制,是因为大家都知道银行实际上跟资金打交道、银行跟风险打交道,如果我们是一般企业的竞争力排名,可能内部控制尽管对所有的企业都重要,但不会作为一个特别重要的指标,但是现在对银行我们就觉得这个指标非常的至关重要。因为大家都知道,其实目前中国大陆境内的银行而言,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尽管我们过改制,建行上市、工行上市、中行上市,这两年我们在解决公司治理、内部控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显然未来这几年应当是我们国内银行关注的焦点,就是怎么样解决一些违规的问题、信贷风险的一些问题和提高内部控制的质量。我觉得至少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对中国大陆银行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指标,尽管有不同的看法这个指标我们都应当非常的关注。

  主持人:可能有大家比较关心的一点,这些主观指标是怎么被量化的,因为排名肯定有一个量化的过程,它们的权重是如何确定的,怎么样量化的呢?

  何佳:我们把那些主观指标,比方说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等,反正有六七个指标一列,让每个访谈者选哪个最重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排下列,根据他的这个排序我们再一个简单的转换,就变成了他的权重,基本上是这样的,基本上根据他们的排名情况进行调整的。

  主持人:因为任何做竞争力排名,又是做中国竞争力排名的问题,大家都可能遇到一个难题,就是数据来源的问题,可能有些排名因为数据来源受到质疑而公信力受到影响,这次排名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难题的?

  何佳:这个数据是这样的,数据我们用了一个国际通用的数据库,叫BVD的这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收集了全世界所有银行的数据,我们那个数据库的数据是最新的,我们用了它的04年、05年两年的数据,所以我们这里面很多的比如资本充足率、资产回报率等等都是这两年的数据。当然我们很多银行是最近才上市,对这些银行我们也看了他06年上半年的半年报,希望能够都放进去。所以数据来源应该说是非常权威和客观的,这个数据库我们是花了20万买来的。

  网友:为什么要做亚洲银行力的研究,而不仅仅是做内地银行业的研究?

  周春生:刚才其实我也谈到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有三个层面,一个是中国大陆的银行竞争力的排名,工商银行、建行、招行、民生银行,还有一个是亚洲,再一个更大的是世界,至少肯定把中国包含进去,因为我们是在中国做这个排名。之所以我们没有仅仅局限于中国,我们做这个取舍实际上一个是考虑了工作量,收集数据的难易程度。第二个是考虑意义和价值。中国竞争力的排名也有一些人在做,尽管也有各种各样的争议和质疑。另外一个,我觉得我们不止是排名中国,实际上也是希望我们的银行能够跟,比如内地的银行跟香港、新加坡的银行做一个比较,这样也给我们的银行提供更多的参考,因为内地的银行,比如工行、建行、中行这样大型的国有银行,招商行、浦发行等等,大部分有同类型的银行经营模式、公司治理的方法相似的程度比较高。这样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够扩大这个范围就可以使我们的银行在一个更大的视野里面跟国际上其他一些比较知名的银行进行一个比较,我觉得业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意义,所以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主持人:因为这个研究已经接近尾声了,通过这个研究您对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力放在亚洲这样一个背景下做一个评论,到底是什么样的程度?

  何佳:这个情况是这样的,首先中国内地银行通过这几年,比方说剥离、注资、上市,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跟国内日益接轨,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我们访谈的那些银行家对这些方面是非常正面的。问题是确实有的,比如ROE,ROE相对很多地方是偏低的。因为我们的ROE在04年是很低的,到05年才上来。但是ROE偏低可以有很多的原因解释,比如我的资本充足率越来越高了,那么ROE下来了,另外也有可能是风险规避,因为有些银行可能很激进,把信用卡发给风险很高的客户,当年可能很好将来可能有问题,这是这个角度看这个问题。

  但是我们同时又看到资本充足率,如果资本充足率把ROE拉下来,我们看了一下资本充足率,我们内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相对于其他地方,比如香港、新加坡,包括印度,我们的资本充足率实际上也不如他。就是说我们的ROE不是资本充足率提高了。风险方面也是看不出来的,也许我们是规避风险,这也是有可能的。另外其他的,可能反映效率,ROE可能低真正说明你的盈利能力差,也有可能,我们就看银行的经营效率,这个效率确实也比其他的很多地方低。所以我们的ROE低在某种意义上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综合因素考虑,资本充足率可能对它有拖累,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确实反映了是有一些问题的。所以现在包括我们国内的银行家,他们也是一直在说要把ROE想办法弄上去。

  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的一些主观的评价。主观的评价现在我们看了一下,我们有个别银行评价的很高,总体在亚洲银行家评的话其实并不高。前面我们说过,比以前好很多,但是和国际接轨主观评价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个别的是比较高的。这个我们也不否认,但总体确实是比较低的。所以总体的主观指标可能要通过进一步的努力希望明年或者后年再做的时候可以看到我们银行的主观指标上去,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其他的一些指标,把很多的指标加在一起了,比如资产规模、市场占有率等等那些指标,实际上也是偏低的。

  我们的银行有它的竞争优势,因为我们也有一个银行大概排进了前五名,就是说我们有个别的银行通过近几年的资产剥离、重组、改制、上市,确实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银行排名还是相当落后的。一般就是改制改的比较好排的前面一些,还有那些没经过改制的就是在后面,一方面反映我们这一段银行改制的作用,另外一方面确实还反映了我们还是有很多问题的。所以我们的银行是有一定竞争力的,但是和整个亚洲比、跟国际标准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当然我们这个情况应该说是一个变化的情况,我们访谈了一下,我们现在第一步的改变并不是马上把ROE提高,第一步改变是把它做大、把它做扎实了,把基本的问题解决了,第二步再考虑ROE,我们有这样的次序。今天我们放在一起可能并不一定完全反映我们的现实情况,因为我们这个是一个转型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第一步、第二步,我想再过几年可能这个情况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这两年可能打了很好的基础,这个想法第二步怎么改可能会变为现实。

  总的来讲,我们银行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目前静态来讲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将来我还是相信我们银行应该是会上去的,因为我们整个的经济情况是非常好的,应该随着经济的发展会上去,就是说和我们的资本市场一样。

  周春生:我对于何教授刚才讲的稍微做一点补充,我觉得何教授讲的这个问题,就是说中国的银行业普遍的权益回报率或者说净资产回报率ROE偏低,我觉得这个非常值得我们关注,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何教授刚刚谈到了我们现在银行业的发展和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打好基础,包括内部控制的建设,风险防范体系的建设,公司治理以及相关制度的改革。因为我们在跟国外比较的时候,中国银行的盈利能力和国外银行的盈利能力我觉得有一个差距,一个当然是公司内部的管理和内部资金的使用效率,另外一个实际上和监管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就目前中国的情况来看,比如我们国有的银行存贷利差一大部分不是银行决定的,外资银行进入也受很大的因素,很大一部分是央行来制定。

  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差距在于,中国绝大多数的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少,更多的来源于利差,而不是服务的利润,比如信用卡服务,包括现在有一些银行提供咨询、证券交易等等一些服务。这方面我觉得将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不断的扩大,我们的银行将来在这个领域里面可能还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网友:银行的规模与竞争力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主持人:竞争力的各项指标相关性,有的网友就举例子,比如农行没股改以前可能有些总体的竞争力在大家的印象中不会排那么靠前,还有一些股份制银行,一些业务或者是单项的会比较有竞争力,在这次排名中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

  何佳:农行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也可以说农行是最有竞争力的,因为现在什么都没开始、什么都能做,没有什么限制,可能是最有竞争力的。所以最后怎么样确实要看股改的效果。

  另外,资产规模和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很显然这个应该是有关系的,规模大了以后我们一般讲可能很多东西内部就可以解决,另外,大了以后给很多顾客的感觉,你这个银行非常有势力、非常稳重。因为顾客很少去看其他的,比方说你的资产流动性、资本充足率,他不了解的,了解就是看工行大就是好,网点大,比如汇丰大,就是好,这有关系。你吸引更多的顾客,这样就有竞争力。当然不全部是,只说是竞争力在一方面起作用。

  曹远征:我觉得这个问题跟银行的定位相关,总体来看大概分三类,一种是市场化的商业银行,完全是金融最大化目标的,然后提供商业银行服务的银行。还有一种完成政策目标的政策性银行。第三种就是这次包括我们现在谈到的,孟加拉的格莱铭银行这种。这三种银行的目标是不一样的,第一类银行是利润最大化目标的,第二类银行是满足政策服务的,第三类银行是商业化经营但是又以服务为目标的。三类银行尽管类型不一样,但是要求是不完全一样的。

  这次股改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满足两点,第一,盈利最大化,第二,成本控制。按照这个盈利最大化和成本控制配置资产。如果政策银行,现在争论的农行到底是政策性银行还是商业银行,如果是政策银行应该覆盖整个农村地区。如果是一个商业银行需要另外一种改造,至于说农村金融的、农村信用社的改造又限制在为小额信贷服务的安排,这种政策目标不一样的,对资产状况是有影响的。但是同样我们强调的并不是资产越大盈利性就越好,也并不一定说资产越大服务功能最完善,而是要看满足于不同的服务目标的。

  主持人:周教授对这个还有没有补充?

  周春生:这个其实刚才我们曹博士谈的非常详细,关于银行竞争力就像我们讲的普通银行,确实有的时候服务范围也不一样,比如我们这次其实就没有考虑到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之类的银行,因为不把它看作商业银行的范畴,所以很难比较。但是农业银行有很悠久的历史,有它的特殊性,比如我们都知道工行、中行、建行都相继改制上市,农行作为一个比较有特殊地位的银行将来可能有更多的优势。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