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佳周春生曹远征做客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9:39  新浪财经
何佳周春生曹远征做客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实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春生教授


何佳周春生曹远征做客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实录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教授何佳


何佳周春生曹远征做客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实录
访谈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何佳周春生曹远征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

  11月9日18:30,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教授何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春生教授,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曹远征,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孙铭,做客新浪聊天室聊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孙铭。我们今天很荣幸的请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春生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何佳教授,我们今天聊的话题是银行竞争力的问题。为什么谈这样一个话题呢?因为11月25日,我们有一个亚洲银行竞争力排行榜将会发布,这是由北大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研究出来的一个研究成果,是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这样一个项目。所以我们今天请来两位嘉宾来跟网友交流银行竞争力的问题。

  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银行竞争的问题是一个银行业界比较关注的问题,比如说评选的范围是怎么样的、指标的选择是怎么样的、数据来源是怎么样的,我们请香港中文大学的何佳教授对银行竞争力的这样一个研究项目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何佳:谢谢主持人,我把这个问题简单介绍一下。这次研究主要是设了三个指标,一个是银行对股东的汇报,我们叫ROE,因为这个指标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客观的指标。除了这个以外还有第二个指标,我们也叫做客观的指标,这个指标主要是反映几个方面,一个是银行的规模,另外一个是银行的市场份额,第三个是资产质量,第四个是银行的流动性,第五个是资本充足率,第六个是银行的效率,第七个是银行整个网络和存款的群体。这个放在一起是作为第二个指标。

  前面两个都是客观的指标,第三个是主观的指标,因为作为竞争力的研究一定要有主观的指标。我们主观的指标主要有几个方面,主观指标主要通过访谈,通过和银行家的访谈得到他们对这些主观指标的看法。一个是公司治理,第二个是管理和内部控制,第三个是创新和专业精神,第四个是顾客的服务,第五个是银行职员的素质,第六个是银行信息系统的技术,第七个是银行整个的声誉。

  我们访问了大概60多个银行的总裁或者董事,让他们对这些问题进行评价。

  我们大概在亚洲选取了123个银行,因为我们这个研究叫做亚洲银行竞争力的评估,一共123个银行来自亚洲十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内地、香港、印度、日本、南韩、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泰国,每个地区和国家我们选定一定数量的银行,主要是根据银行资产的大小,中国内地选了16个银行,主要是要求资产的规模每个都必须大于100亿美元,香港选了12个,标准也是银行资产规模要大于100亿美元,其他的也是按照资产规模进行选取的,所以一共选了123个。

  刚刚讲的大概跟60几个银行家进行面谈,来获取他们对银行竞争力主观的评价。我们得到了主观的评价,得到了刚才讲的另外两个客观评价,我们加权平均得到了银行整个竞争力的排名,是这样的情况,这个事情基本上已经做完了。

  主持人:银行竞争力是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但同时又是一个不能仅仅靠几项指标来完成的一个问题,所以在指标选择上大家争议的可能会比较多,比如国内原来有过几个竞争力的排名可能受争议的地方就在这儿,你们这次排行对这些主观的指标是怎么样进行研究的?

  何佳:包括我们讲的公司治理,公司治理其实我们访谈的时候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第一,有人说银行的公司治理很重要,有的人说没有那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银行已经受监管部门的监管,央行、银监会,包括其他国家也是,在这样的很严格的监管体系下,实际上那个已经不重要了,所以银行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不一样的。这是关于公司治理的东西。

  大部分银行家对内部控制看的比较重,就是说对管理、内部控制看的比较重。

  关于创新和专业精神,这个也有很多争议,国内很多银行讲要创新,很多银行家觉得这个实际上没有那么重要,因为银行本身来讲是一个保守的金融机构,一般我们看到银行家都穿着黑衣服,给人的印象非常稳重,所以应该是非常保守的,不应该是非常激进的。另外,从整个银行近二十年来讲,真正的创新其实也不多,一般讲的真正创新,一个是ATM机器,另外一个就是所谓网上交易,真正的创新实际上就两个。很多人讲什么是创新,就是我们有点创意,把一些东西稍微变一点,本来你的存款就是简单的存款,我现在把简单的存款和某一个资产挂钩,上面放一些期权或者什么东西,就是变一下形,不是改变的改换头面。

  关于专业精神这个确实是很重要的,但是这里边也有很多说法,有的银行,比如像香港的银行,他们认为香港银行的员工基本上注重某一个方面,台湾银行的那些员工要求每个岗位都轮一遍。所以各个银行的做法也不一样,但是确实专业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银行也需要有专业精神。这是关于创新和专业精神。

  另外,对于顾客服务,这个是肯定很重要的,这个是几乎所有的银行家都看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银行无非就是满足顾客的需要,顾客不满足你什么都没有了,所以顾客需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关于银行职员的素质,这个事情很多人认为是很重要的,但是他觉得这件事情要进一步分开,管理层的素质和普通员工的素质,这两个要分开。目前他们对我们国内银行来讲认为我们管理层的素质是非常高的,但是普通员工的素质不一定很高,所以今后有一个认为怎么样把普通员工的素质提高的问题。

  关于系统大家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有人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代银行有这个东西就可以控制全局,有的人认为这个也没有那么重要,对于顾客来讲按几下键把钱拿出来就行了,对整个信息系统的技术要求没有那么高,就像手机一样那么多功能其实我用不着,这个不同的银行对这个问题看法是不一样的,他们讲香港大型银行这方面做的是最好的,但是他并不是最好的银行,所以这个确实有不同的看法。

  对于整体的信誉也是一样,很多人认为很重要,因为你的信誉好了人家就来了,也有很多人讲这个东西实际上是派生出来的,就是说本身不是一个指标,你其他的好了自然而然就好了。

  所以对主观指标,我们刚才谈我们选了很多,大家确实看法不一样。

  还有一个关于监管的环境,大家看法也是不一样的,有人说比如中国内地的监管环境还不如香港和新加坡,也有人说我们目前的监管系统和我们国家目前银行的发展是一致的,推动了我们目前银行的发展,所以是好的。香港、新加坡的监管可能会严一些,可能并不见得推动当地银行的发展,主要的目标是反对洗黑钱,所以目标不一样。

  不管怎么样我们综合了60几个人的意见,排了一个序,我们放在一起作为一个结果报告出来。分析这个结果的时候确实看到背后人们对这个问题不同的看法,加总在一起也就不一定真正反映真实的情况,因为里面可能选样本有偏差,所以这里面确实大家看的时候要比较小心。但刚才我们讲的那些不同的观点我觉得是重要的,无论对于银行家也好,对于政策制定者也好,要对这些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要了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