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调查方法与对象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37 新浪财经

  21世纪最初几年,中国金融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先后获得国家注资,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相继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和A股市场……

  花钱买机制,这是本届政府花费大量财力、人力进行金融改革的出发点,其核心就是提高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但迄今为止,大陆媒体尚没有一个权威的、可比较中外银行竞争力的排行榜。

  WTO过渡期即将结束,中国的银行需要走出去,外国的银行正在走进来。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各自的优势与差距。在此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报社联合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对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的商业银行竞争力状况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共同研发“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及相关学术报告,立志打造长年的银行竞争力研究的品牌。

  研发组恪守两个基本原则:价值的客观性,学术的严谨性。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项目组拟于2006年10月底公开发布中、英文研究报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共同设计了银行竞争力的评价体系,并将作为学术机构在完全独立的情况下完成本次学术研究。排名主要基于亚洲各商业银行公开发布的财务数据及年报,如核心资本、资产、税前利润、资产收益率等;同时,将重点以综合考察及问卷调查形式,得出诸多难以用数据评测的分析结论。

  此次项目研究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调查表》。调查表的发放对象为纳入本次研究体系的亚洲各商业银行行行(董事长)及其他相关的非银行工作的专家。调查的目的在于了解银行高管对竞争力影响因素的判断。

  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调查方法与对象说明

  认识到银行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业界需要一份银行业绩评定的基准,《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来合作做出一份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

  两家受托学术机构——北大和香港中大,把有竞争力的银行定义为将向投资者提供稳定的高额远期回报的银行。但是竞争力是难以观察到的,受内部及外部条件持续相互影响而决定远期收益。基于相关各方于2006年7月9日在北京的论坛上谈到的方式方法,将采用以下的方法进行排名。

  Ⅰ. 方法

  用以下同样比重的三个分值来概括竞争力

  1.收益分值

  2.客观分值

  3.主观分值

  在计算最终分值时,将每个分值标准化并将标准化后的分值分别乘以三分之一。在这份报告中,三个分值与最终分值具有相同的重要性。

  收益分值是上两年未调整的资本回报率的简单算术平均。客观分值是由a至g分值的加权平均(参看以下释义),其可从BVC数据库中的数据得出。得分的权重依据对于问卷中问题1所得到的答复而定。主观分值是由h至p分值的加权平均(参看以下释义),其比重取决于对于问卷中问题2的答复。h和i的分值决定于问卷第二部分中问题3,4的答复,而j至p的分值则由对问卷第三部分的答复决定,并由问卷中第二部分5至11题的答复进行调整。

  问卷将采用两种调查方式:一对一的用大约45分钟以面谈形式进行,每一份问卷由一位了解银行业、熟悉此次研究的人进行访问;北大和香港中大直接发放(或由《21世纪经济报道》协助发放)问卷给受访者填写后收回。 受访者为熟悉亚洲银行竞争的专家:

  l有在香港从事银行业务的许可的银行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n注册在香港的银行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n注册在本研究覆盖的12个经济体的银行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l非银行工作的专家

  n银行领域的咨询人员

  n信用排名机构专攻银行债券信用排名的人员

  n投资银行或证券公司专攻研究银行证券投资前景的人员

  Ⅱ. 定义说明

  银行业:此次研究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如:给予私人及公司提供存款,借贷及支付服务。非传统银行业务,包括投资银行,经纪业务,资金管理,私人银行以及保险等对此次研究有着一定的作用,但仅仅在于其补充并令传统银行业务更具竞争力。

  客观因素

  a. 规模:以美元作单位的银行资产总量。

  b. 市场份额:银行在其国家/地区所占银行服务的比例。

  c. 资产质量:银行通过贷款损失准备与受损贷款金额之比及受损贷款与总贷款金额之比对其借贷组合的贷款损失预期进行定量控制的程度。

  d. 资产流动性:银行在无需资本流失的情况下,满足非预期性的现金支付的能力。可通过流动资产对客户及短期资金的比率和同业拆借比率(贷出/借进)来衡量。

  e. 资本充足率:用来弥补非预期损失的那部分资本,我们用总资本与巴塞尔协定I规定的总体风险资产的百分比及总权益与总资产之比来衡量。

  f. 效率:银行通过有效利用资源来使产出最大化的程度,我们通过成本与收入的比率或者利息净收入与产生利息资产的比率衡量。

  g. 存款基数及分行网络:银行的核心存款基数相对于总存款,以及分行的数目相对于银行资产。

  主观因素

  h. 监管环境:在其所在辖区内的法律法规以及常规监督。

  i. 市场条件:可影响现在即将来需求及银行服务投送的所在辖区经济环境。

  j. 公司治理:可影响银行管理的构架,政策及程序,包括董事会组成,成员选择,董事会职责,董事酬金,主管人员任命及报酬,所有权结构及投资者保护,并且影响银行治理的外部利益者包括雇员,相关银行,商业联盟,监管者,政治团体以及社团。

  k. 管理及内部控制:银行通过组织结构,政策以及程序贯彻实施计划,激励、监督及评估其雇员并据此进行奖惩。

  l. 创新及职业作风:银行的文化,理念与商业风格,包括对世界范围内金融服务的最新发展的关注,对新概念的开放程度以及对法律,监管和信托责任的关注。

  m. 客户服务:对银行在金融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合理构造的,合理价格的,满足客户需要的中介服务职责的理解及实施。

  n. 雇员品质:银行雇员具有对金融及银行业务的理解能力及相关知识。

  o. 信息系统及技术:信息系统的硬件及软件都用于管理银行及投送银行服务,包括管理报告、交易处理、客户关系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预算以及会计系统。

  p. 总体信誉:银行名称在同行业人员及大众的眼里的总体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