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安徽农村信用社6月变成银行 全省推广遭遇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36 和讯网-财经时报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社准备在合肥、芜湖、马鞍山三个城市中选取两个改为农村合作银行,目前这几个城市的相关人员正在积极争取;这三个地方属于该省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农村合作银行的建立,肯定将对地方经济政策的执行起到更大的作用,“等于多了一家金融机构”,而且每年可以给地方财政更大的支持

  本报记者 胡进之

  春节期间,举国欢庆。但记者的一位在安徽某农村信用社工作的亲属却忧心忡忡,原因是他们单位可能会在今年进行改制成为农村合作银行,改制后信用社领导层的收入会有所增加,而他们一般员工的收入则要大幅下降,甚至面临下岗的威胁。

  《财经时报》了解到,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社准备在合肥、芜湖、马鞍山三个城市中选取两个改为农村合作银行,目前这几个城市的相关人员正在积极争取,省联社的意见是谁的指标比较合适就让谁改制。但安徽省其他地方的农村信用社想转变成农村合作银行则不那么容易。目前,到底选定哪两个城市尚没有确定,相关文件没有上报到银监会,据相关人员透露,改制可能在6月完成。

  市政受益

  安徽省内目前尚没有一家农村合作银行。作为候选城市的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地的地方政府都非常支持把当地的农信社改为农村合作银行。原因之一是作为地方政府,可以无偿得到一大块资源。农信社目前由省联社直接管理,而变成农村合作银行后,将脱离省联社的管理,划入市级的管理范畴。虽然地方政府不直接参与经营,但肯定可以获得更多的管理空间。而农村合作银行则将发挥类似于现在的城市商业银行的职能。

  在安徽省内,这三个地方属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农村合作银行的建立,肯定将对地方经济政策的执行起到更大的作用,“等于多了一家金融机构”,而且每年可以给地方财政更大的支持。“现在我们的经济发展不错,感觉上城市商业银行不能完全满足地方经济的需要,农村合作银行的建立会给予很大的帮助,起码一些事情在程序上会简化很多。”马鞍山市商业银行一位人士说道。

  而且有消息说,农村合作银行成立以后,地方政府和一些当地大中型企业很可能成为其大股东,农村信用社原来的股东,如乡镇企业、农民等持股比例可能慢慢减少。这样,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会明显增加。

  由于股东可能发生变化,成立后的农村合作银行将采用聘用制。这样原来的员工工资收入将发生很大变化。农村合作银行的干部收入会明显增加,而一般职员会面临减薪和下岗的威胁。

  一位农信社人士表示,对于改制,他们一方面感到自己的身份有了提高,因为在大部分人心中“银行比信用社高一等”,同时也为薪酬担忧,所以“大家都在改制前想尽办法挤到干部的行列中去”。

  能否壮大?

  对于在农信社从业的工作人员来说,改制为农村合作银行后,金融机构的业务状况会明显好转。

  农村信用社成立的初衷是发展农村金融,但由于生存的压力所迫,近年来也渐渐走上商业化的道路。虽然现在农信社也注意了自身的“双率”,但每年还是要承担一部分支农的政策性任务。这部分任务每年都有一个指标,这成了一些农信社员工工作的一大难题。

  在改制成农村合作银行后,则可以名正言顺地摆脱掉这部分政策性任务。“所有的银行肯定愿意做企业的贷款,而不愿意做对农民的个人贷款。不仅收益有保证,从成本上和手续上来说都要节省不少。”一位银行人士说。

  而据马鞍山市一位农信社人士估计,如果改制成农村合作银行,则工作重点肯定会由农村渐渐转移到城市。

  除了业务上的变化外,农村合作银行的资本金肯定会比农信社要大得多。现在农信社的股东基本为社员或者农信社工作人员以及一些乡镇企业,资本金的增资扩股受到限制。改为农村合作银行后,则可以引进一些比较有实力的企业。据了解,由市政投资的企业,如自来水厂很有可能成为新股东。

  全省推广困难

  尽管改制成为农村合作银行,对于想改制的信用社和候选城市来说都有一定的好处。但安徽省联社却为谁适合成为改制的对象而头疼,因为不是每一家有意愿的农信社都能符合条件。

  安徽一位银监局的人士透露说,他们也参与过省联社的讨论会,大家认为在以第二和三产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城市,又有比较好的大中型企业的地区进行这种改制更为合适。而在安徽省,很多地区还是以农业为主,面积广大而经济分散,缺乏足够的优秀企业,不能保证银行的良好运作,因此很难把农信社重组为农村合作银行。

  而在类似于合肥、马鞍山、芜湖这些地区,农村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城市化了,硬要发展农村信用社,让它去给农业贷款,反而会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如果转型成农村合作银行,则可以为当地的工业贷款融资提供便利。

  上述银监局人士认为,按照目前安徽省的经济水平,能够达到省联社指标的也就这三个城市,其他的即使改了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全国只有浙江的农信社成功改为农村合作银行的原因之一。

  不过,他同时提醒,即使在理论上和政策上都没有问题,但具体到操作中还是会碰到不少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人员问题。他告诉记者,当初省联社曾经招聘过几名本科生,分配到一些农信社工作。工作地点位于市内的那名员工目前仍在继续工作,而分到县城的那名在一年后已经跳槽。“还好是县城不是真正的农村,不然肯定三个月就走了。”他无奈地说。

  而在农信社改为合作银行后,其经营管理势必要上升一个层次,也就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现实情况是,大学本科毕业后几乎没有人愿意在农村工作,更不用说招聘要求更高的行长之类的职位了。人才问题成为了他们很头疼的一个问题。“这也是省内广大农村地区的信用社不可能改成农村合作银行的一个原因。”他说。

  同时他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研究一些方案,包括吸收一些招生源地在当地的毕业生或者本身就是农村出生,非常希望在农村工作的毕业生。“但这样解决的程度也是有限的,肯定满足不了增长的需求。在人才问题上,农信社改制可能碰到比当初城信社更大的障碍。”他还认为,将来农村合作银行的工作重心不可避免地要转移到城市中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村信用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