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个人信用数据库试运行 防范风险甚于拉动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7:23 和讯网-财经时报

  专家认为个人信用体系建立的主要作用有:培养个人负债消费的习惯,促进个人信贷消费,从而拉动整个市场的消费状况,这可以改变目前主要由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其次,有利于商业银行对信贷风险的控制

  本报记者 胡进之

  1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定于2004年12月中旬开始试运行。在北京重庆、深圳、西安、南宁、绵阳、湖州等7城市对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通联网查询。

  消息称,按照人民银行有关工作规划,2005年年内将实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联网运行。届时,所有获得资格的商业银行和部分农村信用社将可以联网查询个人的信用信息。

  对于个人信用的指标,主要是采集和保存在商业银行的借还款、信用卡、担保等个人信用信息,以及相关的身份识别信息,并向商业银行提供个人信用信息联网查询服务,满足商业银行防范和管理信用风险的需求,同时服务于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各商业银行的信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以往各商业银行也有自己的一些信用数据,但没有联网运行。专家认为,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主要的作用有:培养个人负债消费的习惯,促进个人信贷消费,从而拉动整个市场的消费状况,这可以改变目前主要由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其次,有利于商业银行对信贷风险的控制。

  个人的贷款消费主要用于购买汽车、房产和助学贷款上。根据资料,今年的信贷消费为6539亿元人民币(截至9月底),由此推算全年估计在9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息推算,今年全年的消费品零售总额约6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由此可见,信贷消费占全部消费品的比例还是不能忽视的。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意义主要在于商业银行对风险的控制,而对于整个社会的消费拉动的意义不是太大。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雷家?教授认为,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出发点是从银行方面考虑的,主要的作用在于避免出现个人向商业银行借钱不还的情况。这个数据库能给银行提供一个个人的信用信息,但不是说个人的信用好就可以去找银行贷款。

  农业银行个人信贷部门的一位人士的说法也代表了这个观点。他介绍说,目前他们放贷基本考虑的是借款人员的收入、居住环境、担保人等与还款能力有关的信息,而对于这个数据库中的指标,他认为主要还是给银行更多的参考标准。对于个人可以凭信用消费,他认为目前来看还需要时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信用数据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