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 金融控股公司形态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7:4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写金融市场,看云卷云舒,识万天气象。

  资产管理公司在必须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速度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到资产的回收率和处置费用,而从政策性剥离向商业化购买转型成为前提;业内人士估计,如果相关金融控股的
法律在2005年能够出台,那么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路线将是沿着金融控股的路线发展壮大;虽然目前尚无消息暗示,2005年对民营机构参与到不良资产的收购的限制会放开,但据相关人士估计,随着银行业的对外开放,这一限制也不会持续太久

  2004年是中国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五周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度。

  据有关规定,2006年年末前,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必须把债权资产处置完毕,因此2005年是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资产管理公司不但要保证不良资产处置的速度,在不良资产的回收率上也必须达到比较高的标准。而资产管理公司向商业化的转型,也将在2005年有一个比较显著的进展。

  有业内人士估计,资产管理公司的未来将是一个综合的金融控股公司。如果相关金融控股的法律在明年能够出台,那么资产管理公司2005年的发展路线将是沿着金融控股公司的路线发展壮大。

  资产处置效益第一

  根据公开的资料,截至2004年6月底,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累计处置不良资产8521亿元,占政策性收购资产总额的60%,回收现金1128亿元,非现金资产2236亿元。而据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介绍,处置完毕的和正在处置的不良资产已经占总不良资产数量的大约70%-80%,在2006年前处置完毕应该问题不大。

  2004年3月1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建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回收目标考核责任制的通知》,提出了资产管理公司以债权资产处置资金回收率和费用率为目标,并要求资产管理公司的全部债权必须在2006年末处置完毕。

  可以说,从2004年开始,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不良资产的时候更加注重处置的回收率。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在处置速度和回收率不可兼得的时候,我们首先考虑的还是资产的回收率。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另一方面这和我们的奖金也直接挂钩。而2004年审计署首次进驻资产管理公司,也把不良资产处置的效益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大规模招标将继续

  资金回收率和费用率的考核指标的实施,带来的必然结果之一就是不良资产的收购由政策性向商业化的转变。

  之前,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的处置中早就采用了商业化的手段,但是在收购中主要还是政策性的剥离。而政策性剥离的条件下,用资金回收率作为标准的考核很难实现。到底什么样的资金回收率合适没法衡量。因此,就必须解决政策性购买和商业性出售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不良资产从收购开始就商业化。

  2004年4月底,财政部下发通知,给予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业务、委托代理业务和商业化收购业务三项新的业务功能。6月,由央行牵头,建行2787亿元不良资产在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之间进行招标,最后由信达公司获得标的。这标志不良资产由政策性剥离向商业化收购的转变。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四大国有银行的改造上市完成,四大国有银行今后的不良资产将会大幅度减少。而资产管理公司今后肯定会大力发展和其他商业银行间的不良资产业务。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有银行就必然有不良资产的存在,而不良资产的处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良资产占银行总资产的比例可能下降,但总额却一定会上升,所以今后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发展的前提是,必须以商业化手段去收购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

  记者从北京中债债权交易中心处得知,目前国家虽然还不允许民营机构直接从商业银行购买不良资产,但这一限制有可能会放开。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机构会扮演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角色,参与到不良资产的处置中来,从银行角度来说这对提高银行的资产回收率是有明显好处的。

  虽然目前尚无消息暗示,2005年对民营机构参与到不良资产的收购的限制会放开,但据相关人士估计,随着银行业的对外开放,这一限制也不会持续太久。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工行、农行两家银行的上市改造,2005年几家资产管理公司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而不良资产商业化收购将成为其中的主要方式,类似于建行之类的大规模招标还将展开。

  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化转型

  伴随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资产管理公司向商业化转型的这一信号在2004年也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自从2000年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在10年的存续期满之后何去何从,就一直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而去年4月,财政部下发的通知中,已允许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业务和委托代理业务。尽管在现有规定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还只限于资产管理范围之内,赋予的投资银行业务还比较单一,但资产管理公司向投资银行转型的轨迹无疑越来越清晰。

  业内普遍的看法是,资产管理公司将成为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主,具有投资银行功能和资产管理功能的综合性管理公司,或者称为具有综合功能的投资银行。

  作为投资银行主要业务之一的股票承销业务,在2004年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而更为明显的一个信号是在2004年,中国正在经历“券商危机”的时候,资产管理公司成了“危机券商”的托管方。到目前为止,包括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汉唐证券闽发证券辽宁证券在内的7家券商被资产管理公司托管。

  而业内估计,根据流行的″高危券商″名单,2005年还将有一批券商将要被托管,而资产管理公司仍将是托管方。有消息称,这是证监会为资产管理公司寻找的另一个业务来源。更有消息称,从目前金融控股和金融界混业经营的态势来看,未来资产管理公司将有经营证券公司的权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管理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