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一带一路是很好的机遇但也面临着很大挑战

陈健:一带一路是很好的机遇但也面临着很大挑战
2018年11月17日 11: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今日在海南三亚举办,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出席并发言。

  陈健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带一路”形式总体上还是很好的,但也要看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也面临着很大挑战,挑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一些国家还并不是很赞成“一带一路”,有的甚至是要诋毁,有的是不理解。

  第二,我们跟“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对于“一带一路”本身的认识上面还是有差异的。

  第三,大家对这个新理念缺乏经验,我们缺乏经验国外也缺乏经验

  陈健认为“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倡议,这个里面共商是基础,共建是一个过程,共享是目的,我们真正的目的是要达到共享,否则就不可持续,从现在的大体情况来看,我想下一步的“一带一路”一定发展更好,但是发展过程当中特别注意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要正确的理解“一带一路”这种理念。  

  第二,我们扎扎实实的推进,共商、共享、共建,这边一个中国企业家在这里,我们到国外之后一定多尊重对方的意见,人家想干什么,不要主观主义的强加,所以我觉得共商是最重要的,一切要在共商基础上,没有共商后面不好办的。

  第三,很重要的要真正的比较合理的划分好中外的利益格局,我们真的应该更多的考虑别国的利益,当然你企业发展市场化运作,企业跟企业的利益,但是你必须更多的考虑当地的利益,当地利益集团的利益,还要考虑第三方在当地的利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