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建议政府过紧日子少征税 多让老百姓消费

宗庆后:建议政府过紧日子少征税 多让老百姓消费
2018年09月17日 10:52 新浪财经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新浪财经讯 9月17日消息“政府要过紧日子,税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少征点税,多分给老百姓一点,让老百姓消费,表面看来国家税收可能有点减少,但实际上是税基扩大了,税收不仅不会减少而且会增加。”

  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宗庆后认为,要解决这一矛盾,就要继续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关切的问题就是继续扩大分配,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也就是总书记所提出的要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中产如果10亿老百姓,每人每年增加一万块钱的消费就是增加10万亿的消费,反映在制造业上可能有5万亿的产值,会带动大批的企业扩大生产。

  随着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一产、二产需要的劳动力逐渐减少,那么多失去的劳动力怎么安排?就要发展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就需要人收入提高以后才会享受到服务。

  宗庆后强调,“下一步必须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拉动经济的发展。”

  他认为,现在应该是为企业减税,要让企业的员工多增加点收入,同时提高老百姓的个税起征点,同时降低社保基金的费率。“政府要过紧日子,税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少征点税,多分给老百姓一点,让老百姓消费,表面看来国家税收可能有点减少,但实际上是税基扩大了,税收不仅不会减少而且会增加。”

  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个人所得税法,把个税起征点定到5000块。宗庆后认为,这个起征点还太低,“工薪阶层不用收个税,这样子消费才拉得起来”。

  他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再去扩大基建规模,现在机场越建越大,有的房子拆了再建,挖了再修,就在创造GDP,把钱都浪费掉了。要减少基本建设投资,把财政的收入用在老百姓上、民生上,同时要取消土地财政,还应该要把教育和医疗卫生回归到事业,不能再当成产业来经营。同时建造一些经济适用房,满足刚性需求的住房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