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改革开放是一道有舍才有得的选择题

管涛:改革开放是一道有舍才有得的选择题
2018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于9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出席并发言,发言主题是改革开放的艺术。

  他就这一主题谈了四点意见:

  第一,改革开放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中国渐进性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到深水区、攻坚战。不同的人对于很多问题有很多不同的看法,管涛认为,不同的看法是因为既得利益集团处于不同的立场。他要求更加稳妥推进改革,如果改革进展顺利的话,有利于凝聚共识、推进改革,如果改革遭受挫折的话,会给改革增加新的阻力。

  第二,改革开放实际上是一道有舍才有得的选择题。

  这有两个政策含义:

  1、任何政策的变化都有利有弊、有得有失,在这种情况下,要区分政策调整的后果和意外的冲击。对于政策调整的后果,我们应该保持政策定位,对于意外的冲击就要考虑调整政策的节奏和力度。

  2、有的时候改革政策调整不一定有绝对的对错,最后是不是一个正确的政策,取决于最后是不是做成功了,成功了就是一个正确的政策选择。

  第三、改革开放预案比预测重要。

  改革开放涉及到利益的调整,那么会有很多这种变化,特别是进入攻坚战,以前的很多经验不能简单地照搬,特别是又遇到目前的这种稳中有变的内外部形势,在这样的情况下,预案比预测更加重要。他认为,我们要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在情景分析、压力测试的基础上,做好政策调整的方案准备,遇到什么情况怎么办,这样有备无患。

  第四、改革开放要讲求协调配套、整体推进。

  大家争论得比较多的就是条件论、次序论。管涛认为,没有绝对的条件,没有绝对的次序,没有统一的标准。他同时指出,实践过程当中,一方面我们不能够消极等待,另外一方面也不能够积极冒进,我们要在操作的过程中动态地评估条件和顺序,“这样的话保证了改革开放能够平稳地推进,提高改革开放的胜算。”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