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笑频:中医药走向国际是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部分

王笑频:中医药走向国际是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部分
2018年09月09日 10:54 新浪财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

  新浪财经讯 “2018国际投资论坛专题论坛:中医药国际化创新发展之路”于9月9日在厦门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出席并演讲。

  王笑频指出,中医药走向国际化是中医药事业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部分,这个治理体系包括医药,也包括传统医学,“我们还可以有主动权,话语权”。

  以下为演讲摘编:

  王笑频:国际化是一个热门话题,非常热,但是确实需要冷思考。我们非常重视新华社瞭望杂志社举办的国际化系列论坛,这个论坛要求各方的嘉宾见解独到精辟,都是长期在这个行业深耕细作,有战略思考的专家。

  本来想讲三方面,第一,我们在推动国际化或者是中医药在国际发展有个概念背景,肯定是从属于传统医学,这个领域如何协调好跟其他医学的关系,如何带领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共融共通发展是需要思考的。

  第二是中国政府采取怎样的战略,实际上我们的战略是很清晰的,国家政策规划是很明确的。传统医学世界各国都有,但是在国际上,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医药不是主流医学,那么怎么样和主流医学互相理解沟通、融进去,讲出来,我们怎么样把我们非主流的理论、我们的机理和产品服务让人家信服也是要思考的。

  现在我们看中医药传播的情况,政府的合作也罢,更值得重视的就是我们大量的民间、海外华人、洋中医等等海外应用中医药、实用中医药的人,国际化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中医药领域有这么多人,有这么大的规模,那么我们现在做什么,国家做什么。

  大家知道我们紧紧的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中推进中医药走出去,我们一定要服务国家“大外交”,“一带一路”中国贡献给全球最大的公共产品。这就找到了我们的定位,在这个定位下去思考推进中医药的外交工作。

  总书记对中医药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去年年初在世界卫生组织,这个讲话也是指导我们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方针性的根本遵循,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的发展。而且现在我们也感受到了国外有很强烈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2016年9月13号《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获得审议通过,这在专业部委当中不多,现在很难把部委的规划放在“一带一路”会议上讨论,最后由我们和发改委共同颁布的。

  以前也有很多规划,但也是倡导性的,但是我们现在有国家引导资金,还有具体项目,海外中心,国内基地,标准化四个领域,2015年开始,一年三千万,到2018年一年五千万,我们是引导资金,不是一个援外的包打天下,一定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来推进。

  目前累计接待200余位重要来宾,累计举办国际会议500多场,另外我们参与的论文等等都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标准化方面,以ISO为代表,已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28项,其中中国主导的标准占86%。万里长征我们已经走了一步,非常难,惠及那么多的国家,那么多的海外侨胞,还有中医文化走出去,成效显著。

  最后我再说几个观点,第一,中医药走向国际化是中医药事业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作为,在其中可以发挥作用。治理体系包括医药,也包括传统医学,我们还可以有主动权,话语权。

  第二,中医药国际化是可以积极有效影响和塑造国内中医药事业发展。不是重塑,但是可以塑造国内中医要事业发展,在新的背景下的创新发展,来推动中医药在新时代继承创新。

  第三,中医药国际化的基础是国内,是科技。

  第四,中医药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传统医疗、教育等等走出去在新时代面临着提质升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