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越:改革开放40年赋予了中国人四大自由

沈越:改革开放40年赋予了中国人四大自由
2018年06月30日 16:44 新浪财经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沈越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沈越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2018)”高峰论坛于6月30日在北京香山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沈越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4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快车道,其要旨在于赋予了中国人独立自由、平等的市民地位,解放了最有活力的劳动生产要素。一方面改革开放将人们从各式各样的依附关系中解放出来,成为经济上独立自由的个体,中国人从此告别了数千年来以人身依附为特征的前市民社会,向自由人联合体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沈越概括为四大自由:

  第一,交易自由,放开价格的基础上形成了自由交易,不仅解决了计划体制下短缺的顽症,更重要的是它使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得以发挥。

  第二,择业自由,改变了由政府安排够也的计划体制的做法,不仅解决了城市居民就业难的问题,而且在过去40年中吸纳了数以亿计的农村生育劳动力,使他们从劳动生产率低下的农业转向了生产率更高的红色服务业。

  第三,经营自由,改变了过去只有国家才能创办企业的历史。所有人都有权创业创新,进而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形成了公有制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经营自由同时为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成长提供了生成和发展的环境,一批批勇于进取,善于开拓的企业家阶层前仆後继,不断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我们可以讲,如果没有经营自由这一条,就不可能有任正非,也不可能有马化腾和马云。”

  第四,迁徙和居留自由,使劳动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从农村到城市,从低收益的农业专项收益更高的工业、服务业,对于了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沈越指出,按照马克思的市民经济社会理论,任何限制个人迁徙和居住自由的做法都是倒退。“经济学家在这个问题上有个共识,政府是应该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服务的,你怎么能剥夺老百姓选择居住的自由权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