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避免联想式尴尬,我们需要他们!

杨光:避免联想式尴尬,我们需要他们!
2018年05月24日 10: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创: 杨光 中外管理杂志

《中外管理》杂志总编、社长杨光《中外管理》杂志总编、社长杨光

  5月23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造·隐形冠军”长青峰会暨颁奖典礼盛大启幕,主题为“2018·闪亮新时代”。《中外管理》杂志总编、社长杨光发表开幕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中国造隐形冠军,和他们未来的粉丝们,尊敬的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以及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中德交流合作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经济发展局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大会联合主办、协办及支持单位,以及各位中外官产学媒的来宾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用如此冗长的开场,是因为我要以此来表达我此刻内心的激动与感恩。

  大家注意到,我刚才提到我们今天的主角,也就是我们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时,还提到了一个一般企业论坛不大会出现的名词,也就是粉丝,而且是未来的粉丝。为什么?

  因为我们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配得上拥有更多的粉丝。说到粉丝,就不能说那些独角兽企业。他们是当今中国社会的明星,他们可以凭借一个风口一夜之间翻云覆雨,他们可以在资本估值涌动下上下翻飞,但然后又不知道哪天,就会偃旗息鼓,甚至烟消云散。不是吗,独角兽企业的代表特斯拉,至今还徘徊在濒临破产的阴霾之下;而乐视,已经成为失信黑名单上的笑柄。但我们的隐形冠军企业,在他们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轴上,用默默耕耘,获取了在细分市场上牢不可破的遥遥领先。他们拥有技术,他们制定标准,他们创造利润,他们拥抱可持续的长青,是他们在坚实支撑中国经济的全面腾飞!他们,应该拥有大量的粉丝,和来自粉丝的掌声!

  但是,长期以来直到此刻,他们又极其缺乏应有的粉丝。他们的产品其实无处不在,但他们的名字我们闻所未闻。他们的技术支撑着行业的发展,同时守护着我们的品质,但我们可能对他们这个行业都非常陌生。他们太低调了,他们太不酷了,他们也无法满足资本一本万利的胃口,无法满足媒体制造热点的本能。于是,他们生生就在我们眼前,消失了!是的,被我们视而不见。因此,他们本应拥有的粉丝,他们本应有的掌声,他们本应获得的理解、尊重与支持,还没有大批量到来。直到2018年5月23日开始。

  他们的粉丝在未来。因为他们铸就了过去,也正在创造未来。但这个未来不再遥远。2018年,中兴通讯遭遇到美国政府的一纸罚单,让我们骤然明白:“我的企”,还不够厉害!进而通过“我的国”的据理力争,中兴通讯的复活反而衬托了他的孱弱。而随后联想在5G投票门中的扑朔迷离,又让我们回想起了23年前那场关于“贸工技”还是“技工贸”的激烈争端。只不过,23年后,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惨痛的现实面前,已不再存在争议!没有中国企业的自主技术储备以及持续创新,中国梦就依然是脆弱的,甚至是虚幻的。

  而中国企业的自主技术创新,缺不了华为,但绝不能只靠华为,甚至说作为整体而言,主要不是靠华为。日本与德国这两个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强大,表面上是一批龙头企业的强大,比如德国的西门子、巴斯夫,日本的松下、丰田,但实际上,他们依靠的都是他们整个产业集群,也就是中小企业的强大,简言之,就是他们隐形冠军企业的强大!

  这就是我们《中外管理》杂志联手大家一起,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的今天,举办这样一个评选,并将矢志坚决办下去的原因。这是我们由衷的社会公益,更是我们必备的专业良知。我们就是要矢志于让这些中国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根基与脊梁,在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闪亮新时代”!

  2018年,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涌现,在一个信息的时代,一个资本的时代,一个品牌的时代,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他们需要从隐形走向显形,需要从低调走向聚光灯,闪亮发光。而我们这次评选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虚荣,这对已经耕耘了十几年甚至更久的隐形冠军们,都是无意义的浮云。而是为了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让我们官产学媒各界一起,更好地认识他们,并进而为我们的隐形冠军如何走好下一步,共同建言献策,提供扎扎实实的支持与帮助!为此,我们这次论坛的名字叫作“长青论坛”,就是一切为了着眼未来,一切为了着眼可持续。因此说,支持和帮助我们中国的隐形冠军,就是为了避免中兴式危机,避免联想式尴尬,就是帮助我们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为了企业基业长青!

  基于这样一个朴素而坚实的愿景,我们在今年,在首届,非常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国内外的6名知名权威专家和我一起,带着一颗火热而严谨,热情而专业的心,组成了本次评选的专家评审委员会。

  他们是:

  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女士

  松下中国前总裁、零牌顾问机构国际导师木元哲先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杰先生

  赫尔曼西蒙《隐形冠军》中文版译者、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邓地先生

  泰山管理学院院长、股权战略理论提出者马方先生

  和《开讲啦》创始人、中国电视制播分离第一人杨晖女士

  让我们对他们的大义担当和辛勤付出,报以热烈的掌声!

  经过两个月紧张的评审工作,最终我们严格根据评委们的背对背选票,从24家入围企业中脱颖而出了9家获得超过半数以上评委选票的佼佼者,成为了首届中国造隐形冠军的获奖得主!在此,恭喜这9家企业!此刻,他们依然还在隐形,马上我们将会邀请他们逐一登台显身!诚如我们的主视觉创意,一顶破水而出的亮丽王冠,闪亮登场!

  今天,除了王冠,我们看到背后的屏幕上还有一抹紫色,我今天也专门挑选了一条紫色的领带。因为紫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代表着祥瑞,代表着王者,代表着权威,代表着在最高端的平台上登堂入室,代表着紫气东来,这也正是我们中国隐形冠军们和他们未来光明前景的象征!

  在此,让我们对我们更多依然默默无闻的中国隐形冠军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深深的祝福!并呼吁中国更多的隐形冠军企业,在来年更踊跃、更出彩地走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共同闪亮发光!

  虽然,我们今天的场面规模,或许还比不是某些独角兽们的万众瞩目,一方面这说明了当下中国的现实,一方面也促使我们产生了更大的动力。回想一下,1921年,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在刚起步时,只要区区一张桌子、一条小船就全部装下了。但是他们都是种子,在仅仅28年后就生根发言开花结果,解放了全中国!因此,今天在座的每一位,你们也都是催生中国隐形冠军企业争相闪亮新时代、未来绽放全世界时的宝贵种子!

我们《中外管理》会与所有中国隐形冠军企业一起,为了心中的价值,坚持不懈!我们《中外管理》会与所有中国隐形冠军企业一起,为了心中的价值,坚持不懈!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