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增强天然气能源的调峰能力

王震:增强天然气能源的调峰能力
2018年03月25日 11:15 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8年一季度报告发布会”于2018年3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出席致辞。

  他表示,未来要增强天然气能源的调峰能力,增加天然气库存。其次要推动天然气价格的改革、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震:我想借这个机会谈三点认识或者体会。我们今天讨论能源问题还要放在大的历史视角里面去看,不仅仅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也是我们处在全球来讲叫做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的环境,工业文明以来从17世纪三次工业革命以来,大家觉得是第四次,每一次工业革命背后有科学有技术,也有工业和农业。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替代了传统的手工业,背后是能源的替代,1760年代瓦特发明蒸汽机,那时候煤炭就是新能源,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并且只发生在英国,没有发生在荷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英国有煤炭,而且发生在英国的北部,就是因为那里有丰富的煤炭资源。

  第二次工业革命叫电气化,大概革了100年左右,这里有一系列的发明,包括爱迪生的电,包括内燃机的发明,背后也是动力的革命,内燃机代替了蒸汽机,石油成为新能源,第二次工业革命不仅发生在美国,还包括德国,甚至日本也赶上,航空工业大发展,有时候动力的革命一种能源替代另外一种能源产生革命性,不是说这种能源没有了而是出现了比这种能源更经济更有效率的能源。

  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认为在上世纪60年代,1960年代称之为信息化,信息化带来一系列的知识经济的发展,背后并没有发生真正的能源革命,但是由于发达国家包括英国伦敦出现了严重的雾霾事件,德国、法国、洛杉矶,包括日本东京出现了一系列的环境事件,这些环境问题迫使人类开始考虑化石能源过度使用带来的问题,生态的灾难,要大幅度的降低高碳能源,进入一个石油+天然气时代。

  英国从一八五几年的伦敦雾霾实践开始大幅度的降低煤炭,用了几十年时间,美国用了55年时间到60年代实现了煤炭能源降低23%,天然气升到30%,石油+天然气涨到60%以上,英国用25年时间实现煤炭从60%多降低到30%的水平,日本完全靠进口能源的国家,也是通过这种替代油气大幅度的上升,煤炭的比例大幅度的下降。

  工业发达国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完成了能源中碳甚至低炭的转型,我们国家由于资源禀赋原因还处在煤炭时代,煤炭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现在降低到60.2%,石油18%左右,天然气去年只有7.4%,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比发达国家落后了一个时代。 

  三次工业革命给我们的启示,我们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候,也不会完全重复走过去的路,但是我们也不可能不走过去的路,我们怎么能够加速,在这种转型过程中,我们怎么实现大的飞跃?第四次工业革命叫“智能化”,什么是智能化,有很多的术语可以表述,对应要求能源更加清洁低炭,要适应时代的发展。

  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我们的盘子太大,郑教授讲到我们的能源和经济,从2000年以后是大幅度的上升阶段,煤炭在2000年时候中国煤炭量只有13亿吨,经过短短十年飙升到40亿吨,我们的能源不仅是结构的问题,还有一个根本上的总量问题,用的太多了。

  我们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能源体系应该什么样的?高质量发展对我们研究经济学提出什么要求?对我们从事能源行业有什么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对能源来讲就是三大攻坚战讲的,第三个就是生态环境问题,十九大报告讲的很清楚,三个方面同时发力:第一工业结构、第二能源结构、第三是交通运输结构。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工业方式,我们的发展依赖于重的结构,这个结构在发达国家发展过程中都经历过,我们要调整结构。能源结构总的思想就是减煤稳油增气发展新能源。

  从资源禀赋来讲,未来一段时间肯定还要靠煤炭,煤炭的清洁利用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再怎么清洁利用煤炭还是煤炭。能源的数字一定意义上反映了国家的后工业化的程度,我们的能源里面主要在工业领域,大致来讲2025年工业用能可能达峰,我们在2035年可能实现能源总量的消费的达峰,新增的清洁能源要完全满足我们新增的能源总量,2035年以后非化石能源新能源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主体能源。

  我写了七个词:第一安全、第二绿色、第三市场、第四创新、第五监管、第六是普惠、第七合作,我们未来的能源体系首先要解决安全保证问题,随着原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风险敞口越来越高,天然气对外依存度39.4%,接近40%,油相对是比较成熟的市场,总体上来讲2/3依靠国际市场,但是市场机制比较成熟,相对来讲风险可控的程度高很多,但是天然气的管道出现了生产设施的大修的问题,导致了短时间的供应紧张,这个例子说明天然气压力跟油不一样。安全保证是很重要的,未来不管怎么样,安全体系是第一个,第二清洁低炭绿色生产,全世界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是美国,第二是俄罗斯,第三才是中国。

  中国确实是一个大国,我们长期是我们有什么我们要吃什么,像日本韩国这些小国是什么好我们吃什么,当然这里有很多的国情和不同的背景,不是我们不用清洁的,我们也愿意用清洁的,但是有一个过程。第三个就是兼容并蓄,电力改革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经过了十多年的时间,煤炭因为市场化程度很高,去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石油天然气改革的若干意见》,改革过程它有很多的问题和争议,也有很多难点,这个石油天然气改革意见上了三次常委会,通过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两个活力:通过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让骨干的油电企业有活力,通过价格的改革增强竞争力环节市场活力,提高六个能力,这是按照产业链来讲的6个能力:

  第一勘察开采权逐步放开,逐步的让更多企业参与到说有领域里面提高资源保证能力;第二通过进出口体制的改革提高我们利用国外资源的能力;第三个通过管网的改革提高我们集约输送安全的能力;第四对竞争性环节特别是中下游的天然气从配气到销售要逐步的放开,包括安全生产问题,我们讲改革问题导向,但是问题在哪?

  油和气是不一样的,油是比较成熟的,供应能力生产能力,市场和最终用户的承受能力都是比较成熟的,或者发展已经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郑老师讲的成品油价格,我认为也可以到了放开的时间,全国的加油站两大油加起立已经不到50%,现在炼油“地炼”不准确应该叫新力量炼油的潜在能力大大增加,我们没有完全到市场化体制情况下,一放就乱,炼油厂对地方经济的拉动非常大,我们的地炼有一点失控。

  第三点谈一下天然气的问题,从全球以及中国来讲,天然气未来的能源变革和转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国家在去年发改委出台的《加大天然气利用意见》里面提出要把天然气变成主体能源之一,全球来讲平均天然气占比是24%,我们是7.4%,按照十三五的规划希望天然气在依次能源里面占10%,现在来讲难度非常大。

  从产业链来看,我自己总结了5A级的天然气链,第一个A是资源的可获得,第二A叫用的到,第三个要解决天然气受到季度性影响非常大你要具备交锋能力,我们叫用的稳,第四个A天然气的替代性,天然气可以替代任何一种能源,所以要用的起,最后天然气是清洁能源毕竟还是化石能源,还要有责任,让它更加的清洁低炭。

  所以要打造5个A,有没有资源,中国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天然气的真正大发展就是2000年以后,北京要申办奥运会,建立了陕京线,然后西气东输建了一二三线,后面又加上从中亚的气,海上的LEG,中国应该从求天然气来讲是东南西北加上自己都可用,能否用得起用的好用的稳需要有很多的工作做,但是资源是有的。我们必须要加快改革,天然气价格不像油的价格,油价国际商上有几大基本油价,但是它是市场形成的,大家认可它作为一个贸易结算的基准。

  市场在变,我们自己要创造条件,天然气我们亚洲主要以原油挂钩的价格,我们已经成为LEG的进口国,去年超过了韩国,2017年-2035年能源全球复合增长率是1%天然气复合增长率是2%,亚洲里面是3%,LEG增长率是4%,全球天然气有1/3是用来贸易的,贸易里面有1/3是LEG液化的方式进行的,液化的1/3是通过现货的。原油期货要推出来,我们上海也要加快推LEG的合约。

  我们这里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个是用的稳,解决调峰能力,要有库存,我们目前和发达国家国家相比,按照国际天然气联盟的经验,一个国家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0%的时候,你的天然气调峰的能力比例要达到12%-15%,我们要加快一些工作。第二个就是价格问题。天然气通过这方面来讲,在未来的能源转型中一定可以发挥替代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 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