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证券肖波:拒绝投资中国将错过新时代

华融证券肖波:拒绝投资中国将错过新时代
2018年01月27日 14:54 新浪财经
华融证券自营管理总部二部副总经理肖波 华融证券自营管理总部二部副总经理肖波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于2018年1月25日-1月28日在北京举办,华融证券自营管理总部二部副总经理肖波出席今日举行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并发表演讲。

  其表示未来一定要重视中国,在全球新时代来临的时候,全球资本现在在国际配置的过程中,把中国放在首选的位置上。

  而且“一带一路”提供了强劲的动力,2013年中欧板列只发80列,2016年已发了1702列,今年1月7日已发了3000列,现在总共发了7000多列,成本优势非常明显,时间成本也非常明显。12天可以到欧洲。如果走航运,从中国的东边送到欧洲需要45天左右。

  “靠近大西洋沿岸的航运经济体未来是没希望的,”肖波表示,越向东,越向西部的地方越有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国家越来越有希望,大家的投资也要知道,这个方向是最大的投资亮点,所谓港湾经济必须依托于国内。

  以下为演讲实录:

  肖波:感谢主办方每年邀请我来参加演讲。今天我们将站在一个世界的角度上来看待中国的投资。我们会剖析为什么要投资中国。

  全球化的新时代不是通过的贸易连接,也不是通过国家意识形态的输出来改变世界,而是国家如何选择最优的发展方式和机制、体制,加入到全球化新时代的过程中。同时微观的层面上,国家的经济活力和微观层面上发展的能力,可能是本国的比较优势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二百多年以前,李嘉图在原始贸易环境中提出了贸易理论,同时对全球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推移,美国枪声,美国成为全球主要市场,这时候克鲁格曼提出一国市场规模会成为这个国家在世界的比较优势,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成为霸主的主要阶段,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提出了全球化的观点。一九九几年多勒尔认为比较优势和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应用,发展国家很可能在比较优势会超越很多发达国家,中国就是范例。在互联网和数据时代,国家的体制和机制配置资源的优势在日益凸显。

  购买力平价是全球公认的指标,30年前中国排在印度之后,当然也排在美国、日本的后面,但从2013年开始中国超越美国,同时超越了所有的国家,成为购买力平价最高的国家。现在回头看,它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红利的体现和释放,所以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科技生产、生活、教育诸多的领域,中国已经在发挥重要的作用。再看数据方面,2016年我们国家在美国获得专利上涨速度28.4%,其他排在前面的五个国家,美国、日本、德国、韩国,中国分别超过他们几倍。这反映的是中国竞争力的提高。

  中国方案对全球新时代的影响,一是体制、机制,一是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现在的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平台,但这个方案是我们国家在习主席的倡导下,提出了很多方面。中国这些方案大家一看就明白,比较典型的魅力是共同响应,得到了全球的响应,同时共同出钱,绿色部分是大家共同出钱,另外共享平台,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都是平台。这未来对合作共赢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互联互通对国家竞争力的作用越来越大,这是新时代典型的特征。一个国家的比较优势如果不借助平台一定会丧失。

  再看互联网的作用,在互联网的经济发展模式下,传统的、完全的自由经济理论在无边界的互联网环境下是存在缺陷的。即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及价格的发现是滞后和被动的,这样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还在传统的经济领域中,比较优势一定会大幅下降。通过互联网互联互通后,国家可以迅速发现价格,发现供求关系,可以进行调整。这时候就体现出制度的优势。哪一个国家应变能力越强,一定是获得比较优势越强的国家,所以中国的体质优势在这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互联互通中间的服务环节,对降低成本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解决了中间繁琐的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承诺24小时一定会通关。B2B、B2C、C2C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谁拥有了平台,谁就拥有了天下,这实际上是互联网新时代一个典型特征。中国现在在全球的跨境电商,阿里巴巴占到42%多,其他的合计加起来超过60%,所以这个时代是中国在引领全球新时代的典型特征。

  再看“一带一路”给丝绸之路注入新的观点、新思想、新发展特征。参与国家有90个,项目接近2000,这个地区人口46亿,占全球的比重三分之二,但经济规模只占三分之一,说明发展空间很大。另外贸易依赖度很高,前三季度进出口贸易增长20%,一年来这些地区增加了100条航线通向43个国家。铁路运输效益越来越高,成本优势凸显。铁路资金周转率7.56%,而行业的周转率是5.1%,这个速度一比较大家就知道了,原因很简单,就是高速铁路的打通以及跟各个国家用互联互通和全球化的思路来解决贸易和各方面的环节问题,才会有今天。

  全球这些国家的参与选择可以看到,2013年中欧板列只发80列,2016年已发了1702列,这个速度是2000%,今年1月7日已发了3000列,现在总共发了7000多列,其中6000多列都是近几年发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时间成本也非常明显。12天可以到欧洲。如果航运,从中国的东边送到欧洲需要45天左右。靠近大西洋沿岸的航运经济体未来是没希望的,越向东,越向西部的地方越有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国家越来越有希望,大家的投资也要知道,这个方向是最大的投资亮点,所谓港湾经济必须依托于国内。一定要注意外贸数据的增长并不是靠对发达国家而是在“一带一路”的增长。

  我们看一下依赖度,红色反映的是对中国的依赖,只有泰国,中国依赖度更高一点。这十个国家是“一带一路”的国家。得出的结论是在“一带一路”四大理念的支持下,中国依托互联网,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不仅改变了区域经济的面貌,也引领了全球的新时代。从数据上看,从投资的角度看,中国越来越吸引全球的目光。我们列几个数据,全球GDP贡献率最大,工业增加值我们一家超过美国、日本、德国三家的综合,每年新增就业人口1300多万,三年可以超过澳大利亚的总人口。全球拥有的产业数最多,建设速度最快,市场规模最大。刚才我们讲比较优势的时候,第二档的特鲁格曼就提出,当一个国家的市场规模足以影响全球的时候,它的比较优势是非常突出的。这个时候中国已经开始取代美国,这是必然的,没有什么妥协的余地,中国就是要取代美国。

  掌握中英文人数全球最多,中英文对掌握技术,互通有无,对商业贸易,对各领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邓小平的伟大就是在改革开放的第一年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同时高考,放行留学,这就是福利。所以科技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数据方面我不再赘述。

  我们对中国的三架马车没有别人那么悲观,我们先讲出口。由于“一带一路”的带动,中国的出口无忧,内需方面,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由于土地政策国家不再控制土地,而是全国放开,导致房地产建设从民间投资的角度发挥作用。这刺激全国的需求要远远大于原来控制土地的阶段,所以会带动投资和消费。大家一听就明白,三架马车没有任何问题。另外人民币升值是没问题的,“一带一路”人民币输出现在的效益就是美元不再受大家青睐,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储备货币,所以人民币的上升势头越来越强。所以在座的各位不要再买美元,持有人民币,持有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再看央行的动作,央行的货币政策会非常谨慎,原因很简单,就是央行在2009年4万亿之后非常谨慎的处置中,给国家带来了非常平稳的经济发展。另外从央行的动作也可以看到良苦用心,启动降准目的是为了下一阶段美元加息到1.75-2%的水平,有利于人民币可以有很少的利率上调,但不会冲击经济。原因就是央行需要稳定。需要稳定的原因,大家看红色这条线,预警指数现在还在偏冷的区间,央行不敢过松也不敢过紧,过紧会导致经济下滑到过冷区间,如果过渡放松,会出现人民币的大幅贬值,这都不是中国的选项,所以保持稳定最好。

  中国流动性的增量一定靠融资和外资,这张图是央行操作过程中投放货币的逻辑关系。大家照一下这张图,回去慢慢看,关键M2的下滑,是央行降杠杆的原因。我们看外资,看一下沪港通、深港通,方向都一样,资金流入。经济发展前十几年,非常依赖M2增速,那时候中国是投资拉动和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现在不同,大多数是用市场的手段。5178点创造出来,最近一年多来慢牛的走势,完全是在M2增速下滑的状态下完成的,原因就是资金除了外资还要靠融资。这张图太复杂,前面部分不讲了,只讲现在的。2638点之后,市场在3400点遇阻是因为融资不能突破9000亿规模。最近一段时间,12月中旬突破了10100亿的融资规模,市场开始突破3400,现在接近10800亿的融资水平,已经突破了3500。我们相信这个数字还会增长,因为这个数字在创作5718点,是22600亿。蓝色的线表示10100亿数据的突破,黄线表示10800亿的状态。结论就是两股力量,一是美元的走弱,吸引了外资。一是央行货币政策的稳健,融资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市场上升的动力来自这两个力量。

  这样讲完以后,给出的策略就是价值投资,新时代一定压估值,配置国际化。回到刚开始的观点,要站在国际的视角上,重新评估中国,还是要用国际认同的价值判断,即企业盈利是硬道理。这张图非常鲜明地反映出,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的增长水平下来还能保持在21.9%,说明盈利水平是能够支持价值投资很重要的基础。另外我们认为盈利流向哪里,投资就流向哪里。我们要牢牢锁定价值投资。

  预期管理系统在上述分析后,我们认为地缘政治对中国非常有利,所以供给侧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快速度,宏观经济趋稳回升,所以现在央行不必要用货币政策刺激,不要松也不要紧,是稳。行业方面我们看好金融、消费、科技和资源类的股票。行业配置,均衡配置我们认为是首选,市场判断我们认为今年在4000点之上,4500点之内。短期会回调,但不会回调很深。

  总体的投资逻辑是这样的,价值投资的国际化,我们认为四点很重要:国际价值化、垄断价值、龙头价值、成长价值。这个我们不一一解释,只解释一、两个,比如自然垄断价值,对茅台酒,地球上造白酒的只有中国,中国造白酒只有哪一个地区能够生产茅台,所以茅台的价值是自然垄断。这种垄断会按国际标准给一个价值。所以我们在去年讲五百、六百、七百,现在都实现了。现在这么说不是推荐,只是给大家提示一个全新的思路。未来一定要重视,从估值的角度,一定要用国际化的眼光看待市场,也就是说在全球新时代来临的时候,全球资本现在在国际配置的过程中,把中国放在首选的位置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