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川崎重工靠什么战胜中车拿到纽约地铁订单?

日媒:川崎重工靠什么战胜中车拿到纽约地铁订单?
2018年01月26日 22:35 新浪财经

  日本川崎重工1月25日正式宣布,获得美国纽约地铁大量车辆订单。最多为1612节车辆,金额约37亿美元,将是川崎重工接到的最大规模订单。在铁路车辆领域,海外企业通过重组成为巨大企业,其实力强大。川崎重工在规模上处于劣势,但一直将目光对准能发挥交货期管理和质量优势的北美市场。尽管全球最大企业中国中车(CRRC)也参与到本次的订单竞争之中,但川崎重工最终赢得订单,显示出自身的存在感。

川崎重工在交货期管理和质量方面获得高度评价(R160车型)川崎重工在交货期管理和质量方面获得高度评价(R160车型)

  纽约市公共交通局(NYCT)已向川崎重工的美国当地法人Kawasaki Rail Car非正式提出了新型车辆“R211”的订货。最初订购535节,价格约为14亿美元,将于2020~2023年交付。如果包括追加的期权协议在内,则总数达到1612节,总金额增加至4000亿日元。金额相当于川崎重工铁路车辆部门年销售额(约1400亿日元)的约3倍。

  赢得与中车和庞巴迪的竞争

  川崎重工能够接到订单正是奉行“短小精悍”原则的结果。当初,全球最大的中国中车和第4位的加拿大庞巴迪联合投标,与川崎重工展开竞争。仅中车一家的年销售额就逼近4万亿日元,据称中车和庞巴迪在招标中曾经占优势。此外,中车还曾获得美国波士顿的地铁车辆订单,一直以成本竞争力为武器,在北美等海外市场加强攻势。

  不过,纽约市公共交通局、及其上级纽约大都会交通管理局(MTA)重视技术实力和交货期管理能力,2017年将订货候选企业锁定为川崎重工。

  在其背后,纽约市公共交通局的意向明显发挥了作用,该局希望迅速获得高质量新型车辆。在纽约,因地铁车辆老化等导致的晚点和拥挤频发。大都会交通管理局局长约瑟夫·勒霍塔表示,“开发划时代的新型车辆是地铁系统现代化所不可或缺的”,正在加速引进加宽了车门、能缩短乘降时间的R211车型。

  在此背景下,大都会交通管理局将此前向庞巴迪订购的R179车型交货延误超过2年视为问题。另一方面,“(川崎重工制造的现行车辆)R160和R188在纽约市公共交通局的车辆中可靠性最高”,大都会交通管理局的讨论委员会一致同意向川崎重工订货。

  日式服务受好评

  川崎重工凭借令对手无法企及的存在感赢得了订单,但这种胜利方程式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1994年的一个深夜,纽约239号街区车辆基地里,4名身穿牛仔裤的日本人正认真检查车身的LOGO。其中1人、负责现场领导的正是川崎重工现任社长金花芳则。

  当时是争夺新一代车辆订单的关键时刻。在试验车辆运行结束后,川崎重工逐一分析故障,制造出了故障少的车辆。反超竞争对手庞巴迪,获得了400节“R142A”车辆订单。如今,纽约市公共交通局的地铁车辆中约30%来自川崎重工,份额居首。对川崎重工而言,纽约已成为海外业务的根基。

  金花芳则表示,“周末出故障也能迅速应对,川崎重工的日式服务一直受到好评”。北美与日本相同,与车辆企业相比线路运营商的话语权更强。车辆厂商需要根据路线和具体运营商等细致改变性能参数。与业务规模相比质量和服务更重要,因此日式的产品制造能力容易起作用。

  而欧洲是全球第2位的西门子和第3位的阿尔斯通的根据地,二者的铁路车辆业务预定2018年合并。在欧洲,业务规模更容易直接提升订单争夺能力,与日美形成对照。

  单笔订单规模接近历史总和

  川崎重工自1985年以来向纽约市公共交通局交付了超过2200节车辆,而本次的单笔订单就超过1600节,规模接近历史总和,按交货期完成制造和交付并非易事。川崎重工在美国的林肯工厂(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和扬克斯(Yonkers)工厂(纽约州)需要展开合作,建立符合要求的制造和服务体制不可或缺。

  要期待业务取得更大收益,将大量订单转化为新业务的创意十分重要。日本最大铁路车辆企业日立制作所在英国获得的高铁订单仅为866节,不过合同还包含长达27年半的维护业务,因此业务总额达到1万亿日元。日立的车辆在2017年已经启动运行。

  川崎重工此次接到的订单规模超过1600节,非常巨大,但合同主要是老化车辆的更新需求。今后要扩大业务,推动车辆的运营支援等实现商业化或将成为选项。凭借川崎重工在纽约的较高车辆份额、车辆数据和此前的周到服务业绩,有望获得稳定收益。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牛山知也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川崎 中车 中国中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