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创业明星自杀离世:年仅35岁 23岁时身家6000万

80后创业明星自杀离世:年仅35岁 23岁时身家6000万
2018年01月26日 11:39 新浪综合
文章来源:每经影视

  文章来源:每经影视

  作者: 肖达明 丁舟洋 许恋恋

“当年的‘四公子’也是影响一代有志青年的,侃侃活着的时候很帅,走得却如此悲怆……”

 

“震惊!大多数时候他都是朋友圈里最戏谑好玩的人……想到这两天看到的一句话:大多创业者因为想要自由而启程,最后变成了最不自由的人。”

  今天凌晨,关于80后互联网创业者、万家电竞CEO茅侃侃选择终结自己生命的传闻在创业者、互联网圈传开来,每经记者多方求证后,确认此事属实。

  记者还清晰的记得两个多月前采访茅侃侃的情景,当时他的公司万家电竞融资遇挫正面临破产清算。这家公司的母公司万家文化2016年底与女明星赵薇之间的收购“大戏”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在监管层的质疑和追问下,收购告吹,万家文化被浙江祥源控股接盘,更名为祥源文化

  而新实控人入局后,对连续几年亏损的万家电竞并不看好。万家电竞的员工认为上市公司似乎只想甩掉“包袱”,在这一情况下,万家电竞正面临破产清算、产品搁浅的困局。

  他用了很平静的方式

  谁也发现不了的方式

  茅侃侃的朋友圈定格在了1月23日,“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配图是《前任3》的电影主题曲画面。

  1月20日,他兴致勃勃地点评《歌手》的表现,“张韶涵真是会选歌,改的好唱的也好”。2017年底,他晒出小程序对自己2018年的测评,“稳,曾经的忧愁和顾虑,将在这一年遇到转机。2018年,稳了!”

  而就在2018年的第一个月,年仅34岁的茅侃侃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得到消息赶紧赶过去,看他家里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一位生前与茅侃侃接近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没有想到,谁也没想到。”

  他连连感叹,在茅侃侃朋友、家人、员工的眼中,侃侃是“一个乐观、坚强、有担当的人,他跟谁也没说,谁也不知道”,“是用煤炭(自杀)”——很平静,谁也发现不了的方式。

  不过该业内人士也表示:“具体情况,警方还在调查中。”

  今天(1月25日)上午,记者赶赴万家电竞的办公地,望京诚盈中心2号楼301单元,这家公司已于2个月前搬走,在这栋楼里,唯一还能找到的万家电竞痕迹,只剩楼下公司指示牌上未来得及换掉的公司名称。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不过,记得茅侃侃的人很多。他公司门口是一家装修风格清新的咖啡厅,听到茅侃侃自杀的消息,工作人员杨小东(化名)表示难以置信,他告诉记者,茅侃侃待人非常礼貌,每天都会点冰美式,加两包糖,一天1到2杯雷打不动,所以对茅侃侃的印象很深。

  “万家电竞是一家不错的公司,茅侃侃对员工也很好。”杨小东对记者说,万家电竞艰难的时候,茅侃侃抵押了自己的车子和房子大家都知道,而且因为发不出工资还把自己私人的电脑送给员工,后来听说拿到融资了,高兴了一段时间,但似乎很快又面临了困难。“太震惊了,不敢相信,”说完这句话,杨小东一直是惋惜的表情。

茅侃侃,男,1983年出生于北京市。小学五年级开始玩电脑,14岁开始在《大众软件》等杂志发表数篇文章,并自行设计开发软件。初中文凭,2004年正式创业,MaJoy总裁。2014年担任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副总裁,负责视频等业务。

  茅侃侃的百度百科词条,已是黑白颜色。

im

  2006年5月14日,茅侃侃和另外两个“80后”创业者李想、高燃一起,作为央视经济频道 《对话》节目的嘉宾,出现在了电视屏幕上。第二天,三人的成名速度几乎如同他们创业的速度一样快,转瞬便成为网络上炙手可热的偶像。

  万家电竞破产清算

  上市公司易主后遭嫌弃

  “十几年前《中国企业家》杂志的四位80后创业者封面人物之一,一脸阳光恍若昨天……创业是艰难的马拉松,也是一路不断掉坑不断爬出来继续跑的孤独者游戏,这一回,侃侃兄弟没能爬出坑来。” 1月25日上午,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发朋友圈说。

image

  十年后,2015年9月,茅侃侃与万家文化合资成立万家电竞,当时的万家文化出资460万元,认购46%股份;茅侃侃出资340万元,认购34%股权,而其余三位股东分别出资50万元。茅侃侃是万家电竞主要负责人。

  但2016年年底,赵薇欲入主万家文化,这件事折腾一年后最终因失败告终,万家文化原实控人和赵薇夫妇还因为信息披露不完整等问题受到了证监会的顶格处罚。

  赵薇离开后,祥源控股入局,按照2016年年报的表述,祥源文化旗下主要业务分为互联网文化及互联网金融两大类,万家电竞则为文化板块的经营主体之一。

  作为一家游戏研发企业,万家电竞的财务情况并不乐观。祥源文化2016年年报显示,万家电竞的少数股东持股54%,当期归属于这部分股东的损益为负1073.72万元。

▲图据:祥源文化2016年年报▲图据:祥源文化2016年年报

  虽然对文化板块的发展寄予较高期望,但作为上市公司,祥源文化给予万家电竞的支持颇为谨慎。2015年年报显示,祥源文化当年向万家电竞提供了650万元资金。2016年没有相关数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对万家电竞投资期初余额为460万元,当期增加额为零。

  万家电竞的产品计划早已披露,但随后进展并不顺利。茅侃侃对此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游戏研发的商业特性决定了项目需要按照发行方要求不断修改调试,因此延期是很正常的。”为了保证产品延期后企业“扛得住”,同时避免给上市公司增加负担,2016年11月左右,万家电竞试图融资3000万~5000万元。

  赵薇借壳失败可能间接影响到融资,但万家电竞后续仍希望接洽新的资方。茅侃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融资进展尚需时间,祥源文化希望以1元作价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他。“上市公司这么明确表示对万家电竞的‘嫌弃’,投资方作何感想?”他认为,更换实控人后上市公司对万家电竞一味想要剥离,直接影响到了潜在资方的信心。

  在万家电竞已经只剩空壳的情况下,如今,茅侃侃与祥源文化之间是否还有联系?记者今日就此致电祥源文化董秘办试图采访,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也是今天早上刚刚了解到这件事情,目前公司是在联系相关人员核实确认,如果说有什么进展的话我们会统一回复,我们这边基本上是不通过电话回应采访的。” 记者进一步询问茅侃侃是否还在上市公司体系内工作,对方重申不通过电话回应采访,需等后续公布调查确认结果。

  记者手记:两个茅侃侃,感性战胜理性

  记者第一次和茅侃侃交流是在2017年11月初,在那之前记者其实已经获知,万家电竞不能发出工资,茅侃侃作为负责人,自身也有需要承担的责任。但从员工的态度上来看,茅侃侃似乎是他们“同一阵线的”。

  当时的万家电竞已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

  “我已经竭尽自身的能力去解决这件事情了……让接受采访,聊一聊,也是员工的意思,我愿意。” 茅侃侃当时如此告诉记者,他声音略显急促却不露急躁,对自身的困境显得坦然。

  按照他自身的表述和员工的了解,为了解决万家电竞的资金问题,他自身的财务已经面临困难,但从语气中,很难发现这是一个心态绝望的人,更像一个身处荒谬之中有些无可奈何,但仍未放弃解决问题的年轻人。

  在长达几十分钟的数次采访中,茅侃侃很容易脱离记者关注的公司现状问题,而叹惋万家电竞此前的境遇。作为一位创业者,茅侃侃可谓历经了资本的冷暖交替,由于游戏产业投入较大,茅侃侃一直在为万家电竞的资本问题忧心,而当年带有明星光环的龙薇传媒欲图入主祥源文化(原为万家文化),一度为企业带来众多战略投资者。“她(赵薇)也看好这个。” 谈及当时,他仍有得意之情。

  但接来下的事情世人皆知,一夜之间,对于茅侃侃来说,万家电竞还是那个万家电竞,但投资者都消失了踪影,万家电竞从巨大的落差“坠落”,但当时还没有坠落到底。比起这件事情,茅侃侃更在意的是其与新任股东的关系问题。

  (注:2017年8月2日公告显示,祥源文化原实控人孔德永联合刘玉湘(万家集团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万家集团100%的股权,转让给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控股),从而导致祥源文化实控人变更。)

  在接受记者采访后的第二天,茅侃侃发出多条写给祥源文化方面邮件和个人声明的朋友圈,他个人的经济危机和公司困境一览无余。

  谈及离他而去的孔德永“孔总”,茅侃侃并无太多怨言,在他看来,孔德永不但“尽力”,也已经“尽情”了。然而,和新任管理层一同上任的,是原有“情谊”的彻底剥离。在采访中,茅侃侃一念及此就变得语气激动,在他看来,新任管理层并没有“做错”什么事情,更没有破坏“规矩”,但“资本应该是有温度的。” 从这一段表述中,走出来的是两个茅侃侃,一个理性,一个感性,也许最后感性战胜了理性。

  “除了死亡,其实还有很多路可走。创业者不要轻易脱掉裤衩创业。” 一位业内人士的评价。

  “正如牛文文所言,创业就是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压力太多、困难重重,个人疏导太重要,茅侃侃走真的挺可惜的。”一位创业者这样感叹道。

责任编辑:谢海平

电竞 茅侃侃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