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表现显实力 军工股配置价值渐现

逆市表现显实力 军工股配置价值渐现
2018年01月26日 05: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元旦以来,与其他板块如火如荼的涨势相比,军工板块着实显得有些落寞。持有军工股的投资者们也纷纷大呼错过本轮行情。

  在其他板块享受估值回升之际,军工板块甚至还出现了一定跌幅。板块一次次欲借主题之力腾飞,却又无奈在一次次昙花一现后希望成空。伴随着前期强势股的回调,昨日国防军工板块再度呈现出走强迹象,再度让持有军工股的投资者看到了一缕曙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强者恒强的逻辑仍将持续演绎,不过作为当前为数不多的几个估值仍在低位的板块,随着军工板块向好确定性递增,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

  军工股逆市逞强

  昨日,两市弱势下跌,元旦以来涨幅居前的房地产、银行、家用电器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而已沉寂多时的国防军工板块昨日则多有发力,成为盘面中除周期外的一大看点。

  根据Wind数据显示,昨日申万一级国防军工行业中,49只股票有33只实现上涨,8只出现下跌。截至收盘,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以1.41%位居涨幅榜首。虽然涨幅并不算显著,但在两市全线回落的昨日已堪称强势。分析人士指出,相较其他板块2018年以来受到市场极大关注,国防军工板块显然并不为市场所重视。不过作为仍相对滞涨的少数几个板块,其实早已有资金和机构对板块进行关注和追踪。

  资金流向上,近三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国防军工板块的金额达到8.47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一方面说明了昨日板块的走强与资金流入之间存在相当的联系;另一方面,在两市主力资金整体净流出的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入其本身,就是板块已受到重视的信号。

  估值方面,自2015年高点至今,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了62.08%。而当前主流军工标的中2017年预测PE为30-40X,2018年预测PE为20-30X,处于历史低位。而从年报数据来看,截至22日,有54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38家,占比70.37%。林州重机西仪股份等7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倍增,中信重工天沃科技等公司也有望实现年报业绩扭亏为盈。侧面上反映出当前国防军工板块已具备一定价值。

  预期向好 潜力增大

  当前军工行业良好的基本面,军改的持续深化以及对业绩改善预期的增强,都为军工行业后市走强提供了支撑。1月18日,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再次提出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基本面预期向好以及政策利好连连释出的背景下,不少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板块后市机会。

  整体而言,中信证券(港股06030)指出,随着国家战略的调整、技术水平的提升和研发经费投入的持续增长驱动海军和空军核心装备、信息化、无人化装备等需求持续较快增长,看好未来5-10年军工行业的发展,中期可关注军工领域国有企业改革和军民融合的推进。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军船总装、直升机、大飞机、发动机以及雷达、光电、北斗、电子对抗等信息化领域未来2-3年复合增速都有望超过20%-30%。从资本运作角度看,未来2-3年军品总装和研究所资产经过改制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将不断增强,板块资本运作维持较高景气。此外,随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不断深化,《“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等政策推出后,优质的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也将得到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

  有鉴于此,中信证券认为,虽然当前军工板块的表现弱于两市,市场估值水平也处于相对较低位置,不过考虑到年初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2018年国改、价改、院所改制等有望快速推进以及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后市可继续在底部配置混改与基本面相关标的。

  而从基金持仓的角度来看,中金公司(港股03908)也提示了板块当前的配置机会。该机构表示,从近期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来分析,军工板块在全部基金重仓市值中占比3.07%,创近三年新低,在主动型基金重仓市值中占比1.99%、低配0.32%。一方面,当前基金军工持仓已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优质军工股2018年估值水平已降至40X PE以下。在2018年军工行业基本面有望拐点向上的预期之下,当前中金公司也建议投资者可对军工板块的配置机会予以关注。

  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军工企业业绩增长已在途中,估值水平位于历史合理区间附近,机构配置比例仍在低位徘徊,集众利好于一身的军工行业当前似乎已是万事俱备,不乏配置价值。不过作为偏主题性的投资机会,军工板块全面回升行情的到来或仍有赖于利好“东风”的继续催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军工股 军工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