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2018年需关注美国税制改革等三项政策

朱光耀:2018年需关注美国税制改革等三项政策
2017年11月22日 10:1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今日,“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并致辞。

  谈及今年的经济形势,朱光耀表示,“2017年确实出现了一个令人鼓舞的全球经济向好的态势,在这其中,中国经济的增长,特别是中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保持了经济较快速度的增长。”

  纵观全球,中国经济的增长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同时国际外部环境的改善,也为中国进一步地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朱光耀给出了一组数据,2017年度预计美国经济增长2.2%,欧元区经济增长3.1%,主要欧元区的主要经济体增长3%,日本经济增长1.5%。

  2017年度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主要经济体同步增长的好的态势。经济增长方面确实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朱光耀补充,“2017年度全球贸易增长3.6%,同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持平,这是五年来第一次出现这种可喜的变化。” 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出现了向好的态势,朱光耀认为,2018年仍需要重点关注三个政策。

  一是美国的税制改革。特朗普的税制改革,应该说是美国里根政府执政以来最大幅度的税制改革。特朗普总统自己把他的税制改革命名为“减减减”,用大量地削减税率来刺激经济,来提高竞争力。美国内部还在进行博弈,但是大家看到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税改的方案,朱光耀认为特朗普通过这个法案可能性很大。它对美国经济、税收及国际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都需要密切关注。

  二是美国的联邦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2015年底,美联储正式启动利率正常化进程。2016年底,它再次提高利率0.25个百分点。虽然速度很慢,但是这个进程在持续。今年已经两次提高利率,预计12月份会第三次提高利率。明年现在普遍资本市场预计3—4次提高利率。朱光耀指出,美联储双管齐下,从利率的提高到资产负债表的削减,外溢性的影响我们值得高度关注。

  三是,一些国家反经济全球化的倾向在加剧,贸易救济措施滥用,忽视国际规则,对WTO为中心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形成了挑战。朱光耀表示,明年对市场、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全球贸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要高度关注。(新浪财经 张蕾)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光耀:谢谢主持人,刚才主持人说到“十九大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中国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大的、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习近平主席11月10日在越南岘港APEC工商峰会上做了最权威的阐释。习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向上的迹象,信心在增强。确实,习主席的重要论述阐释了当前全球经济的走势,反映了十年来全球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复苏、持稳、向上的一个发展的态势。

  2017年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在3.4%,很多国家都参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个预测来规划2017年度的经济发展。在近一年中,国际货币基金两次上调全球经济的增速预期,今年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二次上调0.1%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全年预计增长3.6%。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次在年度中间上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回顾过去几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是在年初预计经济增长偏高,但是在年度过程中多次下调全球经济的增长。2017年确实出现了一个令人鼓舞的全球经济向好的态势,在这其中,中国经济的增长,特别是中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保持了经济较快速度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7年一年当中四次上调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在去年10月份,它预计中国2017年度经济增长为6.3%。大家可以回忆,在今年1月达沃斯国际论坛召开的当日,就是1月16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上调至6.5%。此后,他又三次上调了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在10月份,它将中国经济2017年的增长上调至6.8%。中国再次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提高效益、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6.8%的年增长率,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度中国经济新增增长对全球新增增长的贡献是34.6%,亚洲地区对全球经济新增增长的贡献是54%。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其中中国这一个国家就对全球新增增长的贡献超过34%。

  这是在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同全球经济紧密交融、相互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同时国际外部环境的改善,也为中国的进一步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2017年度预计美国经济增长2.2%,欧元区经济增长3.1%,主要欧元区的主要经济体增长3%,日本经济增长1.5%。另外,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去年在经济处于负增长的俄罗斯和巴西,今年经济都出现了正的增长。

  可以说2017年度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主要经济体同步增长的好的态势,经济增长方面确实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

  与此同时,贸易也出现了改善。大家回顾过去五年,国际贸易的增长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本来全球增长处于低迷的状态,但是国际贸易的增长还低于经济的增长。但是2017年度这个情况出现了变化,WTO最新预测,2017年度全球贸易增长3.6%,同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持平,这是五年来第一次出现这种可喜的变化。

  第三个方面,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大家看到了企稳向上的态势,特别是石油价格,最近一段时间基本上稳定在60美元/桶上下水平。石油价格的稳定向上,对原材料输出国特别是石油输出国有重大的影响,当然它对全球经济也有进一步的影响,我们要多方面地分析。

  总的看全球经济出现了向好的态势,反映在经济的增长,反映在投资的增加,反映在贸易的改善,也反映在大宗原材料商品包括石油价格的上升方面。

  习主席在岘港APEC工商峰会讲话时同时指出,我们还要关注当前全球经济存在着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我想在2018年有几个重要的政策点,需要我们密切地关注。

  第一,美国的税制改革。特朗普的税制改革,应该说是美国里根政府执政以来最大幅度的税制改革。特朗普总统自己把他的税制改革命名为“减减减”,用大量地削减税率来刺激经济,来提高竞争力。当然了,美国内部还在进行博弈,但是大家看到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税改的方案,参议院正在讨论,预计也会通过。为什么?因为在通过2018年预算法案的时候,两院都已经决定美国的税改方案要简单快速通过,是50%,而不是需要60%的多数票通过,50%通过就可以了。美国共和党现在在参议院52席,所以它超过半数了,当然内部还有一些博弈,但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特朗普总统是希望在圣诞节之前完成税改法案,当然还要看美国内部在感恩节之后到圣诞节之前这段时间的博弈,但是我想美国通过减税法案的可能性很大。这对美国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1.4万亿的税收减免,对美国税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美国的赤字平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美国的竞争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国际资本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要密切关注。

  第二,美国的联邦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大家知道2015年底,美联储正式启动利率正常化进程。2016年底,它再次提高利率0.25个百分点。虽然速度很慢,但是这个进程在持续。今年已经两次提高利率,预计12月份会第三次提高利率。现在普遍资本市场预计,明年美联储会提高3—4次的利率。与此同时美联储从10月份启动了联邦储备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消表的进程,因为从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从危机前的1.5万亿美元上升到目前的4.5万亿美元,上调了3万亿美元。这种情况下,从今年10月份开始,每个月削减10个100亿的债券持有的水平,每3个月提高一倍,到明年的10月份要达到每个月削减800亿债券的规模。所以,美联储双管齐下,从利率的提高到资产负债表的削减,外溢性的影响我们值得高度关注。

  第三个问题、挑战就在于一些国家反经济全球化的倾向在加剧,在贸易救济措施滥用方面,在一些国际规则的忽视或者是不顾方面,都对WTO为中心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形成了挑战。明年对市场、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全球贸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要高度关注。

  总之,我们一定要按照十九大的精神,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建立更开放型的经济,来应对全球的挑战,把中国的经济发展得更好。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金麒麟论坛 朱光耀 十九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