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淼:要坚守工匠精神 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刘淼:要坚守工匠精神 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2017年01月10日 20:3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主办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于2017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出席并获奖。其表示要坚守工匠精神,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刘淼称,他今天能获奖是因为对中国白酒有感情,对泸州老窖有感情。此外,泸州老窖也不断创新,“创新一直是泸州老窖的主题,泸州老窖今天的发展都得益于创新,我们只是做了一个白酒人该做的事情。”

  “当初壮士断腕还在想是否会有明天,但不改一定死,改才有明天。”刘淼表示,“后来我们做了很多适应市场的改动,泸州老窖才有了恢复性的增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淼:第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刚才我们董总也谈到了奖杯是沉甸甸的,我理解她和我们吕总是因为他们所做出的业绩是沉甸甸的,但是这个奖杯对我来讲确实是沉甸甸的,它鞭策我还有很多的工作还没做够,还没有做到,也就是说我还要更加勤奋,更加努力地去工作。

  第二,也是借这个机会感谢新浪,感谢新闻媒体,特别是广大的消费者对中国白酒,对泸州老窖的关心、关爱和支持。

  第三,我愿意和我们中国白酒优秀的兄弟企业,像茅台、五粮液、洋河、古井贡、汾酒等优秀的兄弟企业一起弘扬我们国粹文化,坚守工匠精神,不忘发展初心,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让世界品位中国。

  春妮:谢谢刘总。今天在我们现场还请来了您的一位老朋友,有请中国酒业协会的宋理事长。刘总自从执掌泸州老窖以来,泸州老窖和其它白酒行业一样遇到了不利局面,但是刘总进行了大力的改革,改革非常有效,仅仅半年时间泸州老窖就走了行业的低谷,年报、季报双双飘红。宋理事长,刘总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他的改革措施推出刀刀见血?

  宋理事长:刘总是中国酒业企业中最年轻的董事长,他是非常谦虚的人。整个酒业产业增速放缓,遇到了价格压缩,消费需求和其它饮料酒的冲击,以及产能和整个流通环节库存的压力,的确是很困难。尤其泸州老窖除了整个产业面临困难以外,他们产能很大,产品很多,而且市场分散,遇到了很多的压力。在这个压力面前,之所以刘总能够刀刀见血源于虽然他是少帅,但是他是酒业的老兵,91年到这个行业做过部门的主任,从供应做到销售,从分公司的经理做到副总,做到董事长,从基层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阶段对酒业积累了很多的理解,对整个行业,对泸州老窖积累了很多理解。所以说才敢大胆地,其实我们也很担心确实他是临危不乱,把原来泸州老窖众多的品牌进行了瘦身。

  以我个人理解,刘总带泸州老窖做了一道很好的数学题,加减乘除,上台以后对企业内部进行改革,汇聚了正能量,做了加法,使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提升。第二产品上大胆做了减法,使品牌更聚焦。另外营销做了乘法,原来累加方式做了乘法,N个产品多家卖,实现了企业和经销商的共同的成长和获利。另外品牌上做了除法,把原来上百品牌做到了双品牌战略,1573和泸州老窖。我觉得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为酒业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通过瘦身强体,双品牌战略,同时营销上进行创新,实现了利润的高速增长。同时他胆提出了产品品质提升和服务升级,为企业今后强劲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力量。我代表整个酒业同仁向刘总祝贺,他得到这个表彰当之无愧。

  刘淼:没有宋理事长说得那么好,我还有很多工作没做。确实宋理事长谈到的,讲有发展和进步就是因为我对中国白酒有感情,对泸州老窖有感情,同时我们在行业兄弟之间也学习了很多。其次,泸州老窖也不乏传承和创新,而且一直创新就是泸州老窖发展的主题,包括我们从2000年开始,从我的前任董事长开始,就一直在创新,所以泸州老窖今年的发展都得益于我们的改革创新,刚才宋理事长讲的话我仅仅做了中国白酒人应做的事情。但是在行业进入寒冬的时候,特别是品牌瘦身的时候确实有一点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感觉,当时还感觉不到是否还有未来,是不是还有春天。但是当时已经意识到不改肯定死,改才有活路,同时我的整个团队大家做了一些比较落地的,比较接地气的,顺应市场发展的,顺应消费者需求的事儿,才有泸州老窖恢复型的增长。

  春妮:今天您知道吗,您在这里获奖,还有一个人非常关注,也很关心,而且特意也为我们拍来了视频。

  (VCR)

  刘淼:这确实是一个惊喜,儿子初二在成都读书,他确实想来看看,结果我昨天跟他妈妈通电话的时候他去都江堰搞活动去了,谢谢组委会。

  春妮:我们希望给您一个惊喜。刚才也看到了您儿子说您现在是榜样,回去要给您一个大大的榜样,回去也要跟家人喝上几杯了吧。

  刘淼:泸州老窖一定会以德酿酒,为大家提供优质安全的中国白酒。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工匠精神 中国白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