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严控垄断行业工资飞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3:30 南方都市报

  严控垄断行业工资飞涨

  广东严控高收入企业工资浮动比例在1:0.6以下,增发效益工资须分档计提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刘茜 实习生蓝之馨) 笔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日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转发劳动保障部、财政部有关通知时明确:实行工效挂钩企业如果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已相当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以上,浮动比例应严格控制在1:0.6以下。

  行业工资房补检查将持续到5月

  会上,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说,今年我省将重点完善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控制制度和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全面开展垄断性行业企业工资内外收入检查。

  据悉,为了让

垄断行业工资透明,今年我省加大了垄断性行业企业工资内外收入检查并将制订合理的工资标准。省劳动保障厅和省财政厅、省
审计
厅已于3月中旬联合对全省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进行监督检查,检查重点为金融、电力、电信、外贸、交通、烟草、石油石化等行业的国有企业,包括工资收入、住房补贴、企业代扣
个人所得税
等等,检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并将以此次检查的情况为依据,在全国率先调整垄断行业工资政策,以制订新工资政策,保障分配公平公正。

  工资浮动比例控制在1:0.7以内

  在新的工资政策中,工效挂钩政策也将作出改革。为了严控垄断行业工资,这次省劳动保障厅在通知中明确:

  将严格核定工资总额基数。对新实行挂钩的企业,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社平工资3倍以上的企业,基数一般以3倍来确定。已实行挂钩的企业,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社平工资5倍或5倍以上的,超过5倍的新增效益工资不得进入当年的工资总额基数。 

  对实行工效挂钩的企业,合理确定浮动比例,浮动比例一般控制在1:0.7以内(亦即如果某国企的经济效益增长为1,其工资总额的增长应控制在0.7以内)。对于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倒挂的企业或工资水平高、增长较快的行业(企业)要适当调低挂钩浮动比例,企业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当地社平工资2倍以上的,浮动比例应严格控制在1:0.6以下。 

  新增效益工资分档计提办法

  另外,对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社平工资3倍以上的企业,要严格执行“新增效益工资分档计提办法”。新增效益工资相当于工资总额基数10%以内(含10%)的部分可以全部提取;10%-25%(含25%)的部分,最高提取50%;25%-40%(含40%)的部分,最高提取30%;40%以上部分,最高只能提取10%,工资总额的增长不得超过上年政府公布的工资指导线的上线,垄断性企业的工资总额增长不得超过上年度政府公布的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

  - 名词解释·工效挂钩

  指企业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是国家对国有企业工资总额进行管理的一种形式。企业根据政府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基数、经济效益基数和挂钩浮动比例,按照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实际情况提取工资总额。

  新增效益工资分档计提办法

  □小于等于工资总额基数10%的部分   可全部提取

  □10%-25%(含25%)的部分          最高提取50%

  □25%-40%(含40%)的部分          最高提取30%

  □40%以上部分                     最高提取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