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薪资涨幅何以成为全球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09 华夏时报

   ⊙裴娇健(黑龙江 职员)

  3月26日,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Hay(合益)集团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印度和东欧将在2007年薪资涨幅榜上名列前三,而西方国家的实际薪资涨幅预计将低于全球平均涨幅。(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称“2007年中国薪资涨幅将居全球第一”,这样的调查能说明什么问题?我认为,这说明不光中国的一些组织或者个人喜欢拿所谓的“调查结果”来说事,老外们竟然也一样,他们同样会用所谓的调查结果来达到某种目的。

  不是吗?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个“2007年中国薪资涨幅将居全球第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咱们不说它的这个调查是怎么得来的了,就说这个“薪酬涨幅”吧。如果你2005年每月挣100元钱,而2006年达到了每月挣200元钱的水平,经计算,你的薪酬涨幅就达到了100%;而另一个人2005年每月挣10000元钱,而2006年的月工资涨到了15000元,那你说,两人谁的薪酬涨幅高?虽然他每月涨了高达5000元钱,而你每月只涨了100元钱,但你却可以自豪地说,你的薪酬涨幅是他的一倍,你涨了100%,他却只涨了50%。那么,这个所谓的“2007年中国薪资涨幅将居全球第一”不就完全失实了吗?

  所以说,“2007年中国薪资涨幅将居全球第一”是因为基数太小。“西方国家的实际薪资涨幅预计将低于全球平均涨幅”是因为他们本来挣得就多。同样是涨1000美元,对我们来说,计算出来的薪酬涨幅就能达到百分之好几百,而对有些发达国家来说却什么也看不出来。再比方,现在各地正在陆续公布上一年的城镇职工平均工资,这就涉及到了一个“薪酬涨幅”的问题。比方,北京2005年为32808元,2006年为36097元;上海2006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29569元,2005年为26823元,他们涨了多少钱我们是能够感觉出来的(不少人也糊涂,涨这么多了吗?但高收入者涨钱了就可以把涨幅拉上去了,因为这计算的是全市的平均值)。但如果用“工资涨幅”说话的话,在全国范围内来说,京沪的工资涨幅肯定不是最高的,可涨幅高的地方原来的工资是多少呢?

  事实上,尽管说老外调查出来这样一个“2007年中国薪资涨幅将居全球第一”的结果有失真的嫌疑,不过是一笑了之的事情而已,但这个“薪酬涨幅”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却实在不是一个小问题。比方,近年来为了控制垄断企业的职工收入的过快增长,不少地方都对垄断企业的工资涨幅提出了限制上限的要求,当地政府在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的时候,往往会将垄断企业的工资涨幅压低一档。但这和掩耳盗铃有什么区别呢?

垄断行业的工资基数早就足够大了,就算是1%的涨幅可能都要比普通企业的10%的涨幅涨的钱多。但我们却几乎看不到限制垄断企业的工资上涨总额的规定。所以,我们在不能被老外的“2007年中国薪资涨幅将居全球第一”的调查结果忽悠住的同时,更应该呼吁别拿“工资涨幅”来说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