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抽象艺术 原始股还是问题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0:58 华夏时报

  不是猎奇 不是唯一主流

  抽象艺术 原始股还是问题股?

  本报记者 张 颖

  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有一个极为有趣的现象——在当代艺术其他板块代表艺术家作品屡创新高,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等艺术家画作突破千万元关口的时候,绝大多数抽象艺术家的作品却仍以数十万元甚至十万元以内来计算,行情一直不甚乐观。然而到了2008年初,抽象艺术却突然遭遇热炒,被包装为艺术品市场的原始股,不仅抽象艺术展遍地开花,很多作品还在开展当天就被藏家以高价买走。

  抽象艺术作品的突然爆火,是否意味着一直以来难以被国人理解和接受的抽象艺术,也将开始在国内成为主流艺术的一员?

  出人意料的“补涨”

  说抽象艺术在2007年末到2008年初的艺术品市场上迅速“补涨”出人意料,其实略显夸张,因为这一板块的瞬间活跃,还是有市场依据的。在香港佳士得2007秋季拍卖会上,蔡国强的作品《APEC景观焰火14幅草图》以7400多万港元成交,刷新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纪录;赵无极的《大地无形》以2915.3万元人民币成交;2007年秋季,国内著名抽象派画家王怀庆的作品成交11件,成交金额5249.1751万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件《金石为开(三联幅)》在台湾罗芙奥的拍场上以2044.6305万元高价成交,创下其个人作品价格千万元以上的新纪录。

  但之所以说这种“补涨”出人意料,是因为大部分成熟的艺术市场投资者,都对抽象艺术的迅速蹿红持谨慎态度。“这不是对抽象艺术的市场前景不看好,而是抽象艺术本身是一种很难界定和评判的艺术。什么样的作品是好的、值得投资,什么样的作品是不好的、不值得投资,多数投资者自己无法判别,因为大多数国人对抽象艺术的知识还处于匮乏状态。”知名美术评论人、《中国艺术报》副社长朱虹子认为,“抽象艺术是一种最讲不清楚的艺术,它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很大,但在中国却始终没有发展起来,就因为国人对它的认知程度受限。很多人到现在还觉得抽象艺术是相对于写实和写意艺术存在的,实际上是错误的概念,它与写实、写意艺术是平行存在的,根本没有对立面。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抽象艺术家们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作品去掉表象,直达事物的本质,创造出一种跨时空的概念。比如人的身体,本身是没有线的,但你却可以在人的身上看到线、看到边际,如何表达、解构这种现象,就是抽象艺术要解决的问题。”

  “艺术原创”、“唯美”、“精致”、“中国文化元素”、“创作者资历水平”5个元素,可以说是评价一幅好的中国抽象艺术作品的坐标,能对这5种元素有一定评判水准,就具备了收藏抽象艺术的基础,否则会陷入盲目投资的困境。“不过相对而言,正因为现在国人对抽象艺术的认知程度不够,投资门槛较高,随着将来人们艺术欣赏水平的提高,抽象艺术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抽象艺术价值的提升是必然的走向。”朱虹子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