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走在法兰西的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峤

  穿着牛黄色皮靴,背着偌大的军用背包走进卢瓦尔河古城里的巷道,路边鸢尾花散发的幽香让我顿时察觉周身粗犷的装扮与这座典雅精致的古城十分不协调。柔美的绿色河水让卢瓦尔河成为法国最美丽的一条河。

  在过去的150年中,卢瓦尔地区始终是法国的国家中心。在这条清流的两岸,曾经孕育了华美的宫廷文化,上演过一幕幕高潮迭起的历史剧。古老的法兰西,曾经孕育出无数无与伦比的优美城堡,如今却只剩下被历史斑驳了的石壁。从香博堡到布鲁瓦城堡,卢瓦尔河谷的法兰西古堡如丝绒般展现着沉着而华丽的气息。

  华美的宫廷日落

  卢瓦尔河谷最具有法兰西花园特色的是日落美景。我在初春的黄昏,静坐在可以俯瞰卢瓦尔全景的阳台上,远眺对面神秘幽静的古堡和远处的葡萄园被落日余辉染成莫名的斑斓画面,眼前的景象让我想起莫奈。

  香博堡是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中最大的一个,中世纪较为典型的古堡布局,是法国君王狩猎的行宫。城堡内共有440个房间,84处楼梯,只烟囱就有365个。杂乱中不失协调,变化中显示统一——这就是香博堡的风格。它兴建于弗朗索瓦一世,是法国王室狩猎的行宫。然而当初修建城堡的动机却仅仅因为弗朗索瓦一世爱上了住在这里的一位姑娘。城堡建设历时40年,整个工程在国王死后很长一段时间才全部完成。

  这林立的尖塔中,拜占庭式、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各种塔楼比肩错落。为了把理想中的城堡变成现实,弗朗索瓦一世汇集建筑学的精粹,并为之倾注了所有的财富。不过,他并没有等到自己心爱的城堡建成的那一天。离开这里时,我带走了一些印有香博堡各式尖顶的明信片,它们印载了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杰出建筑代表。

  女主人们的水上城堡

  雪龙梭城堡是我地图中的下一站。这座由主堡垒、长廊、平台和圆塔串联而成、横跨卢瓦尔河支流希尔河河面的古堡,是卢瓦尔河谷宫堡群中最富有浪漫情调的“水上城堡”,被法国人喻为停泊在希尔河上的航船。

  河岸上分建两个大花园,宛如两幅图案精美的地毯。雪龙梭城堡恐怕是卢瓦尔河谷中最富有女性气息的古堡了。它又被法国人称为“妇人堡”,城堡建筑风格极具文艺复兴时期的奢华优雅风格。

  这里曾经居住过多位国王的爱妃和贵妇人,因此,和古堡相关的轶事总少不了爱情的影子。最著名的“传说”是亨利二世的爱妾黛安娜(Diane)和王妃卡特琳娜(Catherine)之间的争风吃醋。这座优雅空灵的城堡原是亨利二世赠给爱妃黛安娜的礼物,后来亨利二世在一次试枪比赛中丧命,后宫大乱。结果卡特琳娜获权,赶走了黛安娜。我用手触摸那些古董家具上的繁复雕花和刻纹,这些细节体现着不同女主人们对“家”的极致热爱。经过历代女主人的细心打理,城堡的摆设尽显法国王室的奢华与典雅,徜徉在古堡中,看着布置奢华的房间,仿佛迤逦的法国香颂就响在耳边。

  弗朗索瓦一世的“圆明园”

  离开香艳的雪龙梭城堡,路标指往的昂布瓦兹皇家城堡(Chateau Royal d'Amboise)相比之下显得更加雄伟,富有男人气概。这座巨大的皇家园林俯瞰着缓缓流淌的卢瓦尔河。15世纪和16世纪的独特风格建筑,种满地中海植物的花园和两座庞大的骑士塔楼成就了昂布瓦兹城堡的壮丽。

  昂布瓦兹皇家城堡被视为法国人的“圆明园”。它曾是众多法国国王的御花园。法国著名的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凭着对文艺复兴艺术的喜爱, 首次把意大利的艺术风格引入这座不同寻常的城堡。和乾隆一样,弗朗索瓦一世对这座皇家园林的热情体现在他在此处兴建的别样建筑和各种艺术品收藏中。15世纪末,这座中世纪的城堡要塞得到大规模的改建,之后正式法国国王的王宫。16世纪初,一位意大利艺术家来到昂布瓦兹堡。这位艺术家就是列奥那多·达芬奇。这位64岁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艺术家,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的最后三年,并最终把自己融入了卢瓦尔的土地。

  圣女贞德的起点

  这是座充满传奇色彩的皇家城堡——布卢瓦城堡曾经作为法兰西皇城达一世纪之久,它的建筑处处都突出法国王室象征百合花的形象。

  布卢瓦曾经是有权势的布卢瓦伯爵的封地,同时也是法国王室最喜爱的居住地,作为城内最著名景点的布卢瓦城堡的建筑各翼之上,都刻有当初建筑该城堡的国王以及王子们的名字。这座城堡中有许多传奇的历史故事,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吉斯公爵被杀事件,这位深受巴黎市民欢迎并一直伺机抢夺王位的疤脸公爵,被20名奉亨利王之命的刺客包围而暗杀在此。

  据说,改建之前的布卢瓦还曾是圣女贞德首次出征的据点,如今城堡内还可见贞德的纪念碑,而城堡内的哥特式的Etats Generaux大厅,就是当时亡命投靠皇太子的汉斯主教为贞德旗帜赐福的地方。1999年,在吕克贝松的电影《圣女贞德》中,这里曾经被作为审判贞德的拍摄地。如果你能亲临这里,听自己的脚步声在长长的石廊中回响时,一定会记起电影中的那些长镜头,悲怆的音乐和清冷的画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