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维琴察,光芒漫溢手工金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本报记者 张霞

  描述意大利黄金制品的词语可以是极其精炼的:传奇、神圣和命运。如果想要更全面的表达也可以是:投资、时尚标志、身份象征、艺术设计珍品、收藏品等。多年以来,维琴察地区已经以“迎新推新黄金珠宝展”确立了自身作为全球黄金珠宝参照基准的卓绝地位。

  维琴察展览中心为所有这些奢华的材质、成熟的技术和细节化的装饰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在最重要的B1展厅中,品牌们多是成熟的本土顶级品牌,或是体现处于改革之中的新派意大利珠宝品牌。珠宝商们穿梭其中,他们被“意大利制造”以及整个黄金珠宝行业激发出浓厚兴趣。正如任何一位珠宝生产商所知道的那样,在维琴察迎新推新展上,最值得带回来的信息来自那些烙着“意大利设计”、“手工制作”、最新款式的黄金饰品,它们被认为是意大利设计的语言之一。这篇报道的容量显然无法一一概括每件旷世杰作的美妙之处,寻找几位风格各异的重要黄金珠宝设计师,无疑是获得最新动向的捷径之一。因为,他们天生就爱从自己的生活和脑子里获取灵感,“珠宝不是炫耀你拥有什么,而是表达你是何人”,“让它们表达独立个体”。这就好似酿酒师的作风,百分百追求表现此片土地原有的特质和当年气候。无论哪种风格的黄金制品,必定是设计师各自生活方式的写照。

  Roberto Coin

  第五大道风光无限的“教父”

  他的名声在高级珠宝业维持已至少25年,从早年的三色黄金创新设计到如今运用一切昂贵的宝石,他成功地将意大利设计与商业化结合起来。目前,老爷子还不确定何时进入中国市场。

  品牌创办人Roberto Coin笑起来豪爽,抽着味道很重的雪茄,说话直来直去,“我是意大利珠宝业的教父”,这位六十三岁意大利男人的风格,全然是他所主导并设计的首饰之风格,充满着张扬奢华感以及典雅格调。请相信,他绝不是只懂得狂妄的老头子。Roberto Coin很早就获得了自己的名望,被描述为“不知疲倦的改革者”,这正是他成功的秘诀之一,比如,最出名的重要事件是他在1978年创新地运用三色黄金做珠宝设计。在气派而私密的展厅中,他给我看了最为得意的经典之作,“最经典款式就是这个,编织带的设计”,指着看起来优雅无比的手链,他补充说道,“它们之间完全没有被钉起来,都是手工制作的,连接非常柔软、灵活……”凭借每年超过六百个款式的设计,他的名声在高级珠宝业维持了至少25年,而在此之前的Roberto无法忍受“意大利黄金设计和制造业走向衰落”,于是决定介入其中,改革并挽救老派的金匠和工艺。

  他从酒店业转至珠宝业的成功是毫无争议的,纽约第五大道的Neiman Marcus(全美排名第三的豪华零售店)中少不了Roberto Coin,每件珠宝从五百美元至五百万美元,昂贵的、几乎全为手工制作,要知道在表现巧妙设计的工艺方面,金匠们在很多环节上仍须采用先辈传承的传统方式、他们无比精巧的双手及各类协助工具。很有标志性的细节是,每件首饰总包含一颗隐藏的0.3克拉红宝石,像这位设计师的某种“签名”。

  Roberto也很乐意谈自己对于黄金珠宝设计的理念,“一个设计是把自己的想法交给别人”,“把我的品味传达给他人”,包括Salma Hayek、Ashley Judd、Diane Lane、Alicia Keys、Jennifer Love Hewitt和 Jodie Foster等一长串名人。永恒和现代的差别,他这辈子都在创造此种个人风格。这听起来是在形容某种两栖动物,我想,Roberto真的就是这样神奇,他慎重地将自己评价为“竞争者也尊敬的长辈”,最近,他给一些年轻设计师“至少10个创意指导”。

  当然,他永远也不会缺乏新设计,选择最具表现力的昂贵宝石是近些年来黄金珠宝设计的突破口之一。他为新闻稿挑选了此类非常有趣的设计,比如,以玫瑰金、珐琅、透明色及棕色钻石设计成“鹰”手镯;以玫瑰金和黑钻石制成的“壁虎”手镯;白金装饰着浅金色(类似香槟和干邑色泽)的钻石和透明钻石组成了陨星系列(Meteorite Collection)的全套首饰。而名模Christy Turlington 在广告中所佩戴的Cento 钻石系列则是Roberto Coin为Neiman Marcus特别设计的维多利亚古董风珠宝。

  Roberto Coin在临别前还说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话语, 他从不做任何广告,但他为一场亚洲儿童慈善活动拿出六百万美元, “这是商人与人的区别”。

  Orlando Orlandini

  脱俗的黄金雕刻艺术家

  雕刻家出身的创办人Orlando Orlandini完全凭借双手制作,与一双孪生儿女在中世纪修道院改建的私宅及工作室内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完美艺术品,每样款式只能做百件,每年参加十个最重要的国际展览,获奖对他们来说无足轻重,表达内心对于黄金、艺术和生活三位一体的想法,才是最美好的享受。

  Orlando Orlandini的设计充盈着自然的气息,不需刻意去研究它们是否来自佛洛伦萨地区的哪一种树叶或花朵,流畅的线条在随性走势中带有某种力量,这种力量使得品牌从没考虑过任何有关品牌市场拓展的内容,完全手工制作、表现艺术般的主题和灵感,都在那栋14世纪的修道院改建成的家族私宅兼工作室Atelier内完成。甚至,Orlando Orlandini的展厅设计为乡村情调,砖石砌制的地面,大大的木头长桌和长椅。坐在这里听Orlandini家的独子谈品牌设计,渔网式的黄金披肩无疑是被提问得最多的作品,现收藏在佛罗伦萨皮蒂宫博物馆Pitti Palace内作为永久性展品。小Orlando 双手摩擦着说,“这好似打毛衣,花了1个多月完成……不是难,应该需要很多耐心,只要想到、做起来肯定有办法”。想象着俩父子以手工操作的方式、一环又一环地连接至少数百枚形态各异的黄金小环,还得考虑黄金披肩在穿着时的立体形态、舒适度和美感。在他们的设计语录中提到,那些可穿戴的黄金制品须提供丝绸般的柔软触感、表达自然的美感、每个细小环节都反射着打磨后的美丽光彩。

  “设计,没有秘密”,尽管总有人在仿制,但“好想法是自己的” 。为了设计主题,他们始终在寻找最适合的表达方式。在与最著名的南洋珍珠公司Paspaley合作时,Orlando Orlandini以黄金制作的“花”来表达“轻盈”的感觉,这是衬托温润珍珠的方式。在有限的表达言语之外,我更愿意猜测,那些珍珠似乎是花瓣上滑落的露珠。其实,这款链子和他们其它任何作品有着相通的内涵:将黄金材质塑造出雕塑般的立体、神似多过形似的造型令人充满遐想,比如,金丝缠绕而出的手镯似涌动的水波,托着一颗单钻又如水波反射的日光。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