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抽象艺术 原始股还是问题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0:58 华夏时报

  抽象艺术的陷阱

  很多艺术市场的投资人对抽象艺术价值的判断,来自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Jackson Pollock(杰克逊·波洛克)的《1948年作品第5号》,这幅创作于1948年的作品,被卖到了1.4亿美元的天价。在价格一浪高过一浪的艺术市场,它至今仍保有“世界最昂贵油画”的头衔,每克相当于2800美元,是黄金的35倍。在国际艺术评论界,Pollock的作品被认为“独创在画布上随意泼洒颜料的滴洒法和另类的视觉效果,是摆脱欧洲影响的美国抽象艺术时代开始的象征。他的绘画没有中心、没有边际、没有起点,随意之间充满了戏剧性的偶然效果,色彩的张力、狂野和激情跃然纸上,是抽象主义、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三者结合的产物”。

  然而,记者在采访一位收藏了5幅抽象艺术作品的投资人的时候,他表示自己“看不懂Pollock的作品,连它的正反也分不清楚”。对于艺术界对Pollock作品“看起来没什么具体形象,实际上构图非常严谨”的评论,他则表示,“完全看不出有什么构图,感觉就是泼洒了很多不同的色彩”。

  正因为部分抽象艺术投资者的鉴赏水平有限,导致现在抽象艺术市场出现了“过度包装”的陷阱。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市场上有一批画廊的签约画家并没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却被包装成‘抽象艺术’的新兴势力。有些没有实力的画廊,将这些作品加以‘新兴’、‘新锐’、‘后起之秀’的包装后直接拿到市场上出售;一些有实力的画廊则会先把这些作品送到世界著名的展览馆巡回展览,拿回国后就说其‘在国外受到追捧’、‘受邀在几大展览馆展出’,以此卖出高价”。

  著名艺术家白明对此表示:“虽然抽象艺术曾盛行于20世纪50年代的欧美,但它从未成为西方艺术的唯一主流。刚刚在中国抬头的抽象艺术是个非常好的苗头,恐怕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结构以及艺术家、艺术投资者素质的区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它不是猎奇,也很难模仿,需要强烈的情感支持和自我更新能力。能进行抽象艺术创作和对其进行评判的人,大多像哲学家、思想家或者散文家。因为抽象艺术是艺术家个人情感的独特表现方式,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形象思维,也没有具体的指向和明确的主题,这就要求进行抽象艺术创作和欣赏抽象艺术的人具备很高的文化素养、对问题的分析思考能力。只有学会思考,才能带来抽象艺术的发展和深入。”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