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伦敦蛇形帐篷:昙花逝而美犹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王瑾

  伦敦“蛇形帐篷”:昙花逝而美犹驻

  日前传来消息,伦敦今年的“蛇形帐篷”(Serpentine Pavilion)将由著名建筑师弗兰克·盖里设计。这个临时建筑物将是盖里在英格兰设计的第一幢建筑,它位于肯辛顿花园(Kensington Gardens)“伦敦画廊”外面,存在时间为3-4个月。

  先不说“蛇形帐篷”为何物,单是列出从前历届的“帐篷”设计师,其明星程度就已经十分惊人:2006年为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和瑟希尔·包曼(Cecil Balmond);2005年为阿尔巴多·西萨(Alvaro Siza)、艾德瓦尔多·苏托·德·莫拉(Eduardo Souto de Moura)及瑟希尔·包曼;2003年为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meyer);2002年为伊东丰雄(Toyo Ito);2001年为丹尼尔·里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2000年为扎哈·哈迪德。

  史上最明星手笔临时巨作

  其实“蛇形帐篷”是一个户外临时展馆。戴安娜王妃生前最喜欢的展览场所——坐落于伦敦肯辛顿花园(Kensington Gardens)内的蛇形画廊(Serpentine Gallery),是当代艺术最具活力的前沿阵地之一。每年夏季,这里都要举行慈善派对(The Summer Party),以求为经营当代艺术品的博物馆募得更多资金。伦敦艺术圈和演艺时尚界的活跃分子自然盛装赴会解囊,这可谋杀了媒体不少菲林。蛇形画廊拥有大片的户外空间,为探索现代展览馆更新的建筑途径,画廊自2000年起,每年都会邀请不同风格的世界级建筑界大腕儿主持设计户外临时展馆“蛇形帐篷”,并赋予他们创作上的自由,这就得以让建筑师有机会强化或脱离自身常用的建筑语汇,并在英国的建筑舞台上亮相出彩。

  无论是扎哈·哈迪德、伊东丰雄还是雷姆·库哈斯,明星建筑师们设计这个“蛇形帐篷”都是有条件限制的:建筑师未曾在英国有过其他建筑作品、建筑需为敞篷式、占地面积限300平方米,建筑是临时的——这体现了项目创意的初衷,也渐渐确立了“蛇形帐篷”的传统:追求不断的变化与颠覆。

  “大陀螺”里的48小时感官探索

  每年的“蛇形帐篷”都会吸引超过15万人前来观赏。当弗兰克·盖里拿下这个项目的时候,盖里的雇主最大的愿望就是“但愿这个项目在今年更顺利!”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2007年,德国建筑师弗赖·奥托(Frei Otto)设计的“蛇形帐篷”一度被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的pre-pavilion帐篷取代,只因为奥托的设计太复杂,不能按时建成。而哈迪德的设计似乎也不是很成功,因为它最终又被北欧建筑师克雷蒂尔·索尔森(Kjetil Thorsen)和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的木材建筑物取代。

  丹麦裔冰岛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和挪威建筑师克雷蒂尔·索尔森(Kjetil Thorsen)设计的2007年蛇形帐篷是一个木质结构金属外壳的建筑,它外形如陀螺,再加上貌似利齿的白色隔音板,整个设计看起来动感十足。宽大的螺旋形坡道将引领观众从草坪到达二楼的休息区,并继续盘旋至展馆顶部,在这里,观众可以俯瞰整个肯辛顿花园。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