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伦敦蛇形帐篷:昙花逝而美犹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它被评为迄今为止最令人赏心悦目也是最深思熟虑的“蛇形帐篷”杰作。这个巨大的“陀螺”寓意艺术在不断高速运动当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一件艺术品,近日,“陀螺”已经在圈内制造了不小的声音。它不仅是普通意义上供人闲谈、约见的社交场所,设计者还将它定位成“艺术家、建筑师、学者带领公众进行一系列艺术实验的实验室”,最先开始的实验是“48小时感官探索”。

  进入“陀螺”的人们可以满怀好奇地穿越在蛇形画廊新的展示空间,埃利亚松还表示他喜欢看见参观者像个沉默的发现者那样,躺在地板上,仰望天顶。他更组织人们来这里进行互动,参加者用身体在地面上摆出各种图案,持续数小时。这种活动设想的目的,是让人们重新体验空间与感观。

  对空间天真幻想的呈现

  埃利亚松和索尔森作为挪威合作伙伴曾成功设计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长久以来他们就着迷于建筑、空间和人类感官间的关系研究,以及当气候与光线转变时,人可能产生的不同体验。

  他们最终设计出的陀螺形建筑中部被无数白色锯齿围绕,透过锯齿间空隙,参观者会不由自主地把内部想象成如一张大嘴般的深洞。锯齿由被拧转的航海用尼龙绳制成,沿着陀螺的弧线进入内部空间时,视野也在不停变换。这种团团转式的建筑,让人不禁联想到丹麦哥本哈根的救世主教堂,和位于伊拉克北部的萨马拉(Samarra)大清真寺。

  哥本哈根救世主教堂是奉丹麦皇帝查尔斯五世之旨于1682年建造的巴洛克式风格建筑,优雅的螺旋形尖塔,外部400级盘旋而上的台阶为旅行者制造了非凡体验。萨马拉大清真寺则建造于9世纪中叶,同样是美术、建筑、宗教相结合的产物,螺旋式光塔几乎通天。但近年来,它却时刻受到炮火威胁。

  埃利亚松作为一个严谨而好学的建筑设计师就是汲取了这两件伟大历史建筑的灵感。但是建筑家本人认为,新作品当然也有独到之处:两件历史建筑的共同点在于其旋转方向都是单一标准化的,以此来呈现神的全能力量;而新作突破限制呈不规则形,在它身上找不到一个确切的中心点,可以说它有很多中心点,或许这也体现了一种民主精神,不存在明显的阶层,一切都处于开放非绝对的状态中。

  它是对空间抱以天真幻想后的真实呈现,充满欢乐气息,观众甚至无法感觉出这个空间究竟有多高多宽。而短短几个月后,所有这一切就如昙花一现,大陀螺将被悄然运送给新的主人。这也是蛇形画廊举办年度夏季建筑项目的传统所在。或许有人会问它究竟属于艺术品还是属于建筑,埃利亚松回答:“两者皆是。”

  的确,夏日慈善派对(和户外临时展馆(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在保留时间上总让人觉得过于短暂,仿若昙花一现。前者在2008年7月21日后就会 “香消玉殒”,而后者也不过几个月的寿命而已(2008年8月-11月)。昙花逝而美犹驻,伦敦的“蛇形帐篷”让人更多地去关注“探索”而非“停留”、“延伸”而非“占据”,在当代建筑的发展上,它无疑充当了开拓者的角色。更何况,建造“蛇形帐篷”所使用的所有工程木材,皆来自于获得保护环境与永续使用认可管理的森林。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