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意是天 国情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2:59 中国经济周刊

  贾鹏雷

  传奇的特点是充满巧合。无论梁羽生还是金庸,笔下的主人公总是运气特别,无论结局是悲伤欲绝还是成侠成圣,吸引我们读下去的,还是那始终离奇遭遇的出现和化解离奇的过程。对读者来说,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

  商业传奇也是如此。高通是一个传奇,英特尔也是。也不是说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成就传奇,史玉柱也是传奇,以前卖楼花,后来卖脑白金,而今卖网络游戏,居然都成功了。史玉柱算是高度洞悉国情。

  现在,技术、产品、营销、价格、品牌这些在商业市场中最重要的因素都失去了效用。最重要的变成了对国情的判断和理解。任何一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1990年中国还对外国进口计算机征收200%的关税,突然开放的那一瞬间对本土品牌的杀伤力几乎是毁灭性的;华为要收购美国一个公司的一点股权,也可能会被拿到国会上被议员们讨论,中国人也无法理解;微软做得大一点,欧盟却罚它的款,企业没有做伤天害理的事情,没有违法,政府也要管你。

  这就是国情。

  经济学的基本前提是假设。无论是完全竞争市场还是垄断市场,都是市场的一个极端形态,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出现的。除了这两种形态,剩下的市场形态就是多种市场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们批评这,批评那,基本上是基于一种良好愿望和假设出发的。

  批评家可以如此,批评的越多越到位,市场就越往完善走。但是,企业家可不能这样。不仅不能批评,最重要的是要及时分析这些批评,判断“球情”、“国情”、“省情”,从而对自己的经营作出判断。

  对国情的成功判断,不一定给企业带来成功,但也能让它错过失败。

  做房地产能做成什么样子?万科也是一个国情把握的典范。最近笔者很关注万科。这家企业跟任何一个房地产企业都不同。王石在早年间就确定了“超过25%的利润的项目就不做”的原则,这跟任正非当初做的“任何情况下华为都不进入信息服务业”的决定何其相似。万科并非没有能力预判到中国会出现房地产泡沫,不会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不会高速发展,不会看不到京沪广深这一波房地产价格暴涨的形势,但是,我们看到,对一个公司来说,它面对的商业泡沫不会永远持续的。

  而好企业却是要持续经营的。王石为什么要坚持不要超过25%以上的利润呢?万通董事长冯仑对此解释说,王石不给自己投机的机会,要限制公司的逐利性,这是王石要让自己的公司持续经营下去的一个判断。现在,万科在全国率先进行的降价行为也是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又一个判断。别的公司不敢做这种事情,因为判断不足。但万科敢,不知不觉间,它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了。也许很快,它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地产公司千千万,当然不乏暴利者,不乏一时成功者,但对国情是否有准确判断,是企业长期成功的关键。次贷风波一来,美国不知有多少地产公司关门大吉,留下来的,要么因为反应迟钝根本就没赶上泡沫,要么就是判断准确早就想好了脱身之策。

  什么是国情?不仅政治,经济决策、基础产业格局和发展状况、人口发展状况、消费习惯、政府决策惯性、民族信仰、风俗习惯可能都是。笔者不是经济学家,但可以建议企业家去问经济学家,好好研究下国情。企业家不能光看《基业常青》和《高效率人士的七个习惯》,更得多听听新闻联播,多看看两会报道。

  生意是天,国情最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