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首届复旦管理科学国际论坛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3:36 新浪财经

  2006年8月18日上午,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复旦大学主办的“复旦管理科学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隆重开幕。百余名与会嘉宾济济一堂,围绕“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科学”这一主题,交流学术研究,共享思想和理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会长成思危,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博鳌论坛秘书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龙永图主持。主办单位及上海市外事办公室、上海市教委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主任郭重庆先后致辞,介绍本次论坛的学术盛举,对四方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主办单位负责人致辞后,韩正市长向论坛致辞。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二十多年,是上海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也是管理科学发展最快、发挥作用最明显的时期之一。在上海经济总量迅速增长、城市文明日益进步的背后,是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管理体制的持续创新和管理理念、管理文化的孕育发展。可以说,上海的发展得益于各种先进管理理论的传播与运用,上海城市管理中的探索与实践,也为管理科学的进步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指出,管理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管理科学的支撑。如何通过管理,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从而让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社会更加规范、高效、和谐,是政府部门和致力于管理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关心、并需要回答的问题。韩正最后说,“论坛在上海举办,为上海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随后,成思危副委员长以“中国管理科学发展探索”为题发表了演讲。演讲简要回顾了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史和三个里程碑,阐述了中国管理科学面临的挑战、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战略以及现代管理科学的学科结构。他指出:在中国和平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管理科学要提高水平,走向世界;既要适应全球化,又要实现本土化;在管理科学界中要提倡实干、鼓励创新、加强合作、促进交流。他强调,应进一步加强对管理科学创新的支持,大力培养学术带头人及创新群体。成副委员长还就其个人研究的“复杂科学、虚拟经济、风险投资”三个领域的理论问题做了阐述。

  隆重的开幕仪式后,郭重庆院士向全体与会嘉宾作了题为“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的主题报告。

  随后,美国麻萨诸塞大学艾森柏管理学院金融与运营管理系超网络研究中心主任Anna Nagurney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Anderson管理学院副院长Charles J. Corbett教授、法国巴黎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和计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Pierre-Jean Benghozi教授等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独到的论述,精彩的话语,在会场中博得阵阵掌声。

  18日下午,本次论坛还围绕“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科学问题;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思路;管理科学领域研究的最新前沿与中国的应用实践”三项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和代表依据各自关心的学术研究和热点问题,畅所欲言,交流思想。

  复旦管理科学国际论坛是复旦大学迈入新的百年后举办的最重要、规格最高的管理学国际学术会议,也是上海目前吸引国外管理科学领域顶尖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百余名管理科学界国际知名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将在接下去的2天议程内,凭借这一国际管理科学研究领域最新、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结合中国的实践,对中国与国际管理科学建设与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和研究热点展开深入探讨,力求促进中国管理科学发展与国际管理科学研究的交流与沟通,推动我国“

十一五”期间的现代化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此外,论坛还分设管理学院院长圆桌会议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家圆桌会议,就如何推动中国管理学科的发展等问题开展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