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竞争显现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0:09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测评的《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2006)》正式面世。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热衷于价格战是迎合消费者倾向;城市吸引力排名中中部城市潜力巨大、但东部城市依然处于强势地位;制造业则在国民经济中继续保持举足轻重地位的同时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发展趋势。

  企业热衷价格战源于消费者特征

  中国企业总是被认为“只依靠低成本竞争,缺乏创新能力”,因而社会各界都不断地对企业家呼吁“要提高创新能力,不能靠低成本竞争和价格战”。但企业家似乎也都在讲创新的重要性,但我们看到更多的还是实施低成本战略和各行业的价格大战,而在自主技术创新上有突出表现的企业却少之又少。

  在今年的报告中通过模型的构建解释了中国厂商为什么主要生产低端产品,更倾向于打价格战。研究表明:中国企业更倾向于选择低成本竞争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用现阶段中国消费者的行为特征来解释。

  中国消费者虽然也愿意为高质量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但是,如果是在优质高价和价廉物美之间进行选择,更多的消费者会倾向于后者。也就是说,中国消费者十分重视产品的

性价比。与此同时,我国大多数厂商所掌握的资源禀赋也更加适合生产低端产品。消费者与企业的特点共同决定了市场上存在的最大多数产品具有“价廉物美”的表现,而有时往往是“价廉质低”的产品。

  城市吸引力与投资排名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之一,2005年中国吸引外资金额6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英国,排名世界第三位。

  从“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城市”研究中得到一些有意义的结论:目前对外资吸引力较强的城市仍旧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部地区;目前中部城市已经表现出巨大的投资潜力,外资从东部向中部投资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目前我国西部地区可以通过改善开发区投资环境来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目前跨国公司进行投资时最关心的因素是政府的行政效率。

  2005年中国各区域上市公司

竞争力平均值排名显示:山东、浙江、山西、北京居前四位。而从进入竞争力百强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上海17家、山东16家、北京10家。

  产业竞争力制造业独占鳌头

  目前该研究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加入WTO以后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有较大程度提升;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在不断提升;相比较来看,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在加入WTO后提升不明显。

  然而最新调查显示,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依然举足轻重:在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的排名中,制造业企业囊括了前三名。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有7家属于制造业;而在净利润单项榜单前100名中,制造业占了43家。

  报告还对整个制造业在入世后竞争力的变化趋势进行了调查:钢铁、机械和运输设备的国际竞争力有较大提升,其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速度快于整个制造业;其他半制成品、

纺织品国际竞争力有也有提升,但其提升速度慢于整个制造业;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国际竞争力变化不大;服装、其他制品行业国际竞争力则有所降低。(本报记者 张牧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