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期货推出对A股可能造成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5:55 新浪财经

指数期货推出对A股可能造成的影响

  提要:指数期货已弓在弦上,它会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从国外市场看它只是起助升助跌。我国指数期货刚推出,市场规模特别少影响有限。问题在市场如何预期它的。最根本的还是要看管理层的态度。

  今天,证监会付主席谈到,指数期货将要在上半年内推出。这意味着指数期货出台已是弓在弦上了,它的出现会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我们的观点是:从国外市场看指数期货只是对股市起助升助跌的作用。我国指数期货刚推出,市场规模特别少,就它本身而言对股市影响是很有限的。问题在于,市场——大机构、广大投资者是如何预期它的。从目前情况看,机构基本是看空的。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指数期货推出的具体时间,大盘所处的具体位置。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看管理层的态度。

  1、从国外市场看,指数期货的作用主要是助涨助跌。

  在香港股市、美国股市等成熟的

证券市场,都有很大规模的指数期货。而且也运转了很多年了。从它们的实践看,股指期货的作用基本上就是,大盘上升的时候,指数期货有助于大市的进一步上升。而在指数下跌的时候,它又会有助于大市的下跌。

  2.我们的指数期货刚推出的市场规模会很少,对规模已相当大的A股市场影响力是很有限的。

  就我国股市的指数期货,目前还没有正式推出。推出以后一段时间里,其叁予的人士、资金是很有限的。

  其一、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有其新的规律。大家都不了解它的特点。所以,参予的人、参予的资金都很少,哪怕进场了也只是试探性的。

  其二、从目前来看,也没有听说有大机构、大资金要大量介入。

  所以,我们估计在指数期货刚推出的一段时间里,这个市场的规模会很少。开始可能只有几十亿,慢慢可能会发展到几百亿。而这与有三万亿流通市值,十万亿总市值的A股市场。比,它是一个很少的市场。一个几百亿的市场对一个几万亿的市场,影响力是很有限的。一个婴儿能对成年人有多大影响呢?

  3.目前的关键是,市场——大机构、广大投资者是如何预测它对A股的影响的。这一个问题,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认为,指数期货推出对股市的影响力,主要不是来自它本身,而是来自市场对它的预期,是来自于广大的投资者、尤其是大机构们对的预期,以及他们对指数期货出台的应对方法、应对策略。

  4.从目前看,大机构对指数期货推出的主要预期是,一个重大的利空,它有可能使大盘作比较大的下跌。理由是,其他国家在推出指数期货后,股市都要持续下跌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所以,我国股市在指数期货推出后,也应该是要下跌半年。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指数期货推出有利于大盘的上升。理由是:目前大盘指数股的市盈率大约在25倍左右,基本在合理区间,指数期货推出反而有利于它们的上升。

  5.我们的看法是:如果指数期货只是助涨助跌的话,那它对股市的影响就主要取决于:什么时候推出?

  如果是在大盘阶段性大幅上升之后推出,那它就会成为市场大幅下跌的理由。反之,在大盘处于阶段性调整的低位时推出,他可能就会成为最后一跌的主要动力,甚至是大盘反弹的动力。

  6.从博弈的角度看,我们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指数期货对股市影响必须考虑机构与市场的博弈,主力与市场的博弈。

  从博弈的角度看,不排除出现这样的情况:由于大机构看空指数期货推出。主力反而在推出后大幅造多,以便逼空机构。

  当然,这只是从博弈的角度看问题,而没有考虑基本面、政策面等因素。只是多提一种可能性。

  7、最根本问题在于管理层的态度。

  我们认为,指数期货对A股的影响其实最根本是取决于管理层的态度,尤其是管理层对推出指数期货时机的选择。

  其一、中国股市是著名的政策市。管理层的态度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

  其二、推出的时机是由管理层决定的。他如果选择在指数高位、尤其是在疯炒的时候推出,指数期货的出台就很可能成为大跌的原因。如果管理层选择在底部的时候推出,指数期货的出台可能就成为大市反弹的理由。

  其三、如果管理层再配合一定的措施,就能使期货的推出成为其调控市场的强有力的一种手段。

  其四、当然,管理层一般地说也会以平稳推出为追求的目标。因为如果指数期货一出台,就令股市暴升暴跌,日后这个市场就很难管理了。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