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合理调仓 规避结构性高估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7:37 新浪财经

合理调仓规避结构性高估风险

  提要:在市场结构性风险凸现的情况下,周四深沪大盘未能延续上一交易日反弹行情,而是再度呈现震荡回落、深幅调整的态势。前日的恐慌性暴跌余波未平,有关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的举措再度触动了市场脆弱的神经,部分处于结构性高估、累计涨幅巨大的一些主流品种再度成为市场杀跌的主要做空动力。从市场内在因素来看,结构性高估已经成为后市行情运行的一大隐患。具体操作策略上,在高位震荡阶段投资者应合理调仓,主动规避结构性高估风险。值得强调的是,大盘的短期调整难以从根本上动摇市场长期向好的根基。

  今日市况

  周四深沪大盘未能承接上日的强劲反弹态势,而在个股大面积下跌的拖累下再度展开深幅调整的行情,双双以带下影线的阴线报收,合计成交约1597.7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877.20点略微低开,随即在强大的抛售压力下继续探底,尽管盘中多次出现弱势反弹,但因市场心态谨慎而难以组织有效的反击,全天基本表现为震荡回落的态势,尾市略有回抽,最终以2797.19点报收,全天下跌83.88点,跌幅达2.91%。深成指相应呈现震荡调整的态势;值得庆幸的是,今天两市股指并没有创出暴跌行情之后的调整新低。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大部分个股出现下跌,从涨跌家数来看,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33:643,深圳市场的涨跌家数比例为182:450。从跌幅榜来看,昨日上市的重庆钢铁开盘即跌停,另外江南重工海欣股份、徐工科技等以跌停报收。注意到,累计涨幅巨大的重要装备制造、资产重组与注入题材品种如柳工秦川发展都市股份中西药业中核科技等位居跌幅前列;部分网络通信等科技题材股如大唐电信歌华有线网盛科技电广传媒等也出现大幅回落。作为前期市场主流热点,上述板块的回落对市场人气造成较大的打击。而从涨幅榜来看,受两会政策预期的带动,农林牧渔行业个股走势较为活跃,如北大荒永安林业罗牛山顺鑫农业中水渔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等。具有防御性特征的高速公路板块个股如东北高速、中原高速福建高速山东高速等走势较为活跃。此外部分3G通信和航天军工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如兆维科技凌云股份航天通信东方通信航天科技等。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2877.20点开盘,最高2878.35点,最低2760.91点,收盘2797.19点,下跌83.88点,跌幅2.91%,成交1077.25亿;深成指开盘8075.35点,最高8090.04点,最低7710.26点,收盘7804.35点,下跌235.35点,跌幅2.93%,成交520.72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3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5期发表了温家宝总理的文章《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文章指出,今后时期金融工作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城乡、地区金融布局;进一步深化各类金融企业改革,加快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和调控机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实现科学发展;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增强我国金融业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健全金融法制和强化金融监管,促进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2、2006年年末境内上市公司(A、B股)市价总值为89404亿元,当年GDP总值为209407亿元,股市市值占GDP比重达42.69%,占比比2005年上升25.05个百分点。这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有关数据得出的结论。

  3、信达澳银基金公司的第一只基金——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股票型基金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将自3月5日起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各大券商以及信达澳银基金公司直销中心同时销售。这是我国第一只资产管理公司系基金,这次发行限量90亿。

  4、人民币又创新高,昨日人民币兑美元盘中突破1:7.74,最高达到1:7.7378。从2007年元旦至今,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0.898%。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的升值速度

  是去年同期的2.5倍。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贬值背景下,人民币至少上半年的升值加速趋势比较明朗。

  5、“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含2年),在一定的条件下,可按其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提出了对创业投资的重大税收优惠政策。

  6、央行昨日公告称,今日将发行3年期央票400亿元,3个月期央票900亿元,合计1300亿元。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达到的资金回笼力度几乎相当。统计数字显示,本周市场到期逆回购900亿元,到期央票151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610亿元。在本次1300亿央票发行后,本周央票发行量共计为1750亿元,单周内市场共回笼资金1140亿元。

  7、中国石化(600028)为实施合并专门设立壳公司,开创了国内证券市场先例。中国石化去年以现金要约收购的四家退市公司今日分别公告称,公司的股东大会已经同意公司与各自的壳公司根据吸收合并协议进行合并。

  后市简评

  在市场结构性风险凸现的情况下,周四深沪大盘未能延续上一交易日反弹行情,而是再度呈现震荡回落、深幅调整的态势。前日的恐慌性暴跌余波未平,有关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的举措再度触动了市场脆弱的神经,部分处于结构性高估、累计涨幅巨大的一些主流品种再度成为市场杀跌的主要做空动力。

  受各种传闻影响导致周二市场出现的历史上罕见的暴跌行情使得市场心态十分脆弱。而从相关的报道来看, A股十年来所罕见的暴跌行情不仅仅引起了市场参与各方的极大反响,甚至波及到全球资本市场,并且反过来再度加大了对A股市场的负面冲击。注意到,央行今日再度发行3年期央票400亿元和3个月期央票900亿元,合计1300亿元,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达到的资金回笼力度几乎相当。由于当前市场资金面宽松的状况并没有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上调而改变,因此央行未来进一步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将显而易见。笔者认为,央行收紧流动性主要影响在于市场的心理层面,在这种收紧流动性的强大心理压力之下,其它各种负面因素的悲观效应可能被市场进一步放大,从而使得短期市场运行面临更多的变数。

  不可否认的是,周二市场所出现的罕见暴跌行情及上日的强劲反弹所导致的股指大幅震荡表明,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在3000点区域遭遇了市场内外因素的夹击,多空分歧不断加大,在周四市场再度回落过程中,市场结构性风险显露无遗。显然,从市场内在因素来看,结构性高估已经成为后市行情运行的一大隐患。从具体操作策略而言,笔者认为在高位震荡阶段,投资者应合理调仓,主动规避结构性高估风险。

  值得强调的是,大盘的短期调整难以从根本上动摇市场长期向好的根基。在上日的文章中笔者提到,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金融体制改革的大背景来看,我国证券市场近年来所形成的长期向好趋势仍然保持良好,尤其是支撑A股市场的一些根本性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扭转的迹象。从短期来看,在管理层加强资金监管、市场出现结构性高估、3000点区域的技术压力以及“小非”解禁迎来高峰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出现种种传闻并不可怕;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长期熊市煎熬和一系列制度变革和完善之后,市场参与各方应该充分认识到,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初步形成了相对科学和理性的投资文化,价值投资已经成为主流理念。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