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的技术能力是知识产权之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1:40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专利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核武器,在核俱乐部成员之间只不过是起威慑制衡的作用,主要是用来欺负那些弱小的后进者的

   路风 封凯栋 曹崴

  围绕着电控高压共轨技术,无油所目前已经申请了17项专利,其中的发明专利就有6项
,这些专利申请都完全绕开了外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建立知识产权系统的过程也是技术学习的过程。而通过对国外专利的学习研究,无油所的科研人员们发现其实专利并没有那么可怕。

  为什么

知识产权大棒总是强国对弱国、大公司对小公司挥舞的,而强国之间和大公司之间却很少发生这样的冲突?经过分析,无有所的研究人员得出这样的答案:大公司具有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所以总能够绕开别人设置的障碍,并产生新的专利来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所以强者之间实际上是在互相不断地玩“绕桩”游戏,反而刺激了持续的创新。因此,专利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核武器,虽然会被用来威胁那些没有这种武器的国家,但在核俱乐部成员之间只不过是起威慑制衡的作用,没人会想真刀真枪地干起仗来。知识产权主要是用来欺负那些弱小的后进者的,如果他们缺乏自主开发能力,绕不过障碍就只能一头撞死。

  因此,“专利不过是大公司恫吓小公司的武器,但只要你有能力,总是能有办法把别人的专利避开。”事实上,无油所目前的设计也正是在国际相对主流的高压共轨技术范式之内,但在具有企业特征的关键技术结点上(往往申请有技术专利),无油所通过自己的经验积累和技术研发,不断成功地发展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形成自己的技术特点,从而构造出自己的技术体系。

  无油所一位老工程师总结这些年来的开放学习的过程是:“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是看别人的东西好,所以想要抄过来;开放之后,我们是看别人的东西好,就要设法找出缺点,想法改过来;而现在是看别人的东西好,我们是想办法怎么样避免与别人的专利冲突,从而形成自己的技术体系。”

  而无油所负责专利工作的技术人员则用例子来说明。在设计喷油器上某个部件时,技术人员开始只是希望通过拆解日本电装公司的一个喷油器产品,以达到反向测绘、学习的目的。但将拆解后的设备零件重新安装回去时,在使用中却出现了漏油的现象。显然,电装公司使用了特定的安装方法,以非专利形式的技术壁垒来阻止后进者的学习,而这种知识是通过反向工程很难掌握的。为了能将零件成功的安装,技术人员通过不断的尝试、设计,最后决定给某个零件加上螺纹,再对一些部件的形状做些小改动,于是漏油的问题就顺利解决了。而且,加上螺纹的这个解决方案,现在已经成为无油所在电控高压共轨系统上的一项技术专利。

  技术改动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大多数产品技术的进步正是来源这些无数的微小改进,而且所谓的技术能力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而且敢于进行这种改动就已经具备了绕开别人专利并形成自己专利的条件。由此可见,专利不但不神秘,而且还给了后进企业很大的创造空间。因此,如果说研发实践是能力之源,那么,能力就是知识产权之源。

  无油所的发展道路向我们揭示了几条普遍适用的道理:

  技术学习与技术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油所正是经过长达10年的积累,才得以在电控高压共轨技术上有所突破。技术能力成长的长期性和艰苦性,应该是坚持技术学习的理由,而不是放弃

自主研发依赖外资的借口。

  有效的自主研发决不可能通过依赖外资或外国技术来实现。在20多年的技术学习过程中,无油所从来没有闭门造车,但也从来没有依赖国外技术,更没有放弃过技术发展的主导权,而是根据自己的需要,积极主动地以各种方式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经验,逐步形成自己的技术体系。

  基于能力成长的企业战略是影响一个组织进行技术学习的重要变量。一厂一所在接到同样的参观邀请,在面临同样的市场变局时,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这固然与领导团队的个人判断甚至地方政府的意愿相关,但同时也于一个组织形成的技术信心密切相关。而这些信心本身,归根到底还是来源于企业长期以来在技术学习上的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