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博世在中国:从分享到通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23:38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跨国公司的这种战略部署是无可厚非的,这是企业以自己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的体现。关键在于,为什么能够在中国通行无阻

  本报记者 杨兆敏

  整个过程,其实很简单。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博世曾经向中
国企业出售过技术许可证。当博世进入中国市场后,中国企业从博世“引进技术”的形式就只能是与其合资。随着中国市场开放程度的加深,随着中国企业对通过合资“引进技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随着博世对中国市场越来越了解,博世在中国市场的战略目标就从“分享”变成“通吃”了。

  博世毫不掩饰自己的战略意图。博世董事长费伦巴赫(Fehrenbach)就认为,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柴油系统将逐步成为主导产品。“博世对中国的关注非同一般,我们认为中国是整个亚太地区业务的核心。”

  跨国公司的这种战略部署无可厚非。关键在于,几乎是招招“见血封喉”的招数,为什么能够在中国通行无阻。

  加大投资中国力度

  早在1909年,博世产品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而博世在中国的第一家维修服务站于1926年在上海成立。

  这个总部位于德国

斯图加特的博世集团,从一间简陋的“精密机械和电气工程车间”起家,现已发展成为高度国际化的跨国集团:在全球设立了270家分支机构,有230家在德国境外。2004年创造了400亿欧元的销售收入,在全球拥有员工24.万。博世再次进入中国,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

  自1927年起,博世的名字就和整个柴油系统领域的所有重要技术革新联系在一起了,从电子控制的燃油喷射技术到尾气处理。博世声称,仅仅柴油系统方面在世界各地已雇佣了超过5.8万员工,没有其它任何一家公司拥有如此众多的柴油专业人员。2004年,凭借其汽车技术部253亿欧元的销售收入,博世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一项对产业有重要影响的技术革命发生之后,就是市场格局重新划分之时。在上个世纪发生电控喷射系统革命发后,柴油发动机的应用范围在一步步扩大,原来为汽油机所统治的轿车行业呈现出明显的“柴油机化”趋势。像博世这样的外国企业,正在力图主宰规模惊人的中国市场。

  博世的董事长最近表示,从2005年到2007年,博世在中国的投资额将达到6.5亿欧元,其中博世将在生产和研发柴油喷射系统方面投资2亿欧元。

  据介绍,在过去的5年中,博世在中国的工厂总数已经从10家增长到了20家,建立了位于上海、苏州、无锡的3个技术中心,在全国拥有8个销售分支机构和430多家

汽车维修服务站,并力争2013年发展到1500家,届时其网络将覆盖整个中国市场。2005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有望超过12亿欧元,同比增长20%,按计划到2007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将升至25亿欧元。与此同时,博世在中国的雇员人数也会从目前的1.4万人增加到1.8万人。

  力图控制中国市场

  博世在中国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是2005年11月19日在无锡新区建成的博世汽车柴油系统项目,该项目由博世集团和威孚集团合资创建。由于中国对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外资投资比例并无限制,博世就在新公司中轻易实现占股67%,于是,威孚集团,这个目前国内柴油燃油喷射系统最大最重要的制造商完全被博世控制了。威孚拥有国内50%以上的车用柴油机市场份额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也将被博世控制。

  据悉,博世在无锡新落成的工厂面积有30万平方米,到2007年为止,博世将投资约2亿欧元,用于柴油燃油喷射系统及其部件的开发和制造。这是博世到目前在亚太投资的最大项目。

  当天,博世还在无锡新区同时举行了柴油技术中心落成庆典。此次落成的柴油技术中心投资5000万欧元,是博世在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柴油系统技术研发中心,拥有最先进的研发设施和250名中外工程师组成的精锐的研发队伍。

  事实已经说明,博世集团不仅早就看透了中国政府紧跟世界环保潮流的决心,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市场,而且巧妙地利用了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病态饥渴和企业面对柴油燃油喷射系统重大技术变化的自卑怯弱,成功掌控了中国油泵油嘴工业的龙头老大无锡威孚集团。博世借助此次合资将能最大限度切分中国欧III及以上标准的产品市场。

  博世目的是获取高额的垄断利润。一家正在试制欧Ⅲ发动机的柴油机工厂曾向博世采购10套共轨系统,博世报价2.5万欧元/套,而1台国产机械喷射系统只要几千元,1台发动机也只有5万元。尽管样机不等于批量采购,但说明问题已经足够。

  完成柴油系统整合

  现在,博世涉及的领域不仅仅局限于柴油技术,已延伸到材料和制造工艺的基础发展领域。博世宣称:我们在研制柴油部件时,更注重柴油系统的完美整合。

  博世在中国正在实施这种融合。

  在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方面,1995年,博世与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用于精确控制汽油发动机喷射和点火的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在上海还设有可以进行欧洲IV排放标准检测的研发中心。

  在火花塞产品方面,1996年,博世与南京雷电集团合资成立南京华德火花塞有限公司。为轿车、卡车、巴士、

摩托车等生产商和汽车售后市场提供火花塞产品。产品有一部分出口国际市场。

  在转向机、转向泵和转向阀产品方面,1994年,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采埃孚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上海采埃孚转向机有限公司。这个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各类轿车、轻型客车转向机、转向泵和转向阀的生产,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转向机专业生产基地。

  为了专业生产轿车及轻型汽车用转向泵,1994年,由德国采埃孚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和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采埃孚转向泵金城(南京)有限公司企业。年生产能力达70万-80万台。德国采埃孚转向机系统有限公司是博世与ZF公司共同成立的50%对50%合资企业,规模化生产主动转向机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