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并购的趋势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8:45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报讯 (记者 杨兆敏) “原来想并购是没有并购对象、资源不成熟,现在中国企业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人眼光中具有价值了,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看到中国企业已经长成,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并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曾携项目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推介的北交所总裁熊焰,对国外投资机构可谓了解很多,这是他对未来趋势的一种判断。

  支持他做出这种判断的数据是:国际的跨国直接投资,国际平均水平80%的是并购,2
0%是绿地投资,即到国外投资设厂的投资模式;而中国只有5%是并购,90%以上是绿地投资。

  “不过,通过我们近两年的观察以及最近到国外直接和投资人接触,目前国际投资人并购中国企业还存在一些障碍。”熊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把这些主要问题做一个排序,大概就是法制环境、政府行为、企业信息标准不一致和国外投资者的搜索难度太大。”

  熊焰进一步解释说,中国与包括美国这样的主流

资本市场国家比起来,法律架构不完全一样,这就是法制环境的问题;政府行为则是指,国外投资者认为具体到各个地方,中国地方政府动作太多,而且经常变,让人心里不太踏实;由于企业信息披露的标准不完全一致,我们表达的企业信息有很多东西国外投资者听不大懂,也不明白,中国企业有很多自己的特殊性,与国际接轨还有一个过程;对于国外投资者来说,还存在搜集项目的渠道太窄,搜索成本太高的问题。

  “作为北交所这样一个机构,并不具备完全改变这些障碍的能力,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减小这种阻力。”熊焰表示,现在还没有感受到非常清晰的外国投资人对北交所招股项目非常大的兴趣,不过,在上周开幕的第七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已经有国外投资者造访参会的北交所,“我们感觉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特别是典型案例的出现之后,会对境外投资人购买中国的国有产权会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据悉,11月4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携180个北京市国企项目和一批民营、高科技项目,在“工博会”上进行集中推介。据熊焰介绍,国内对产权转让的价值判断,竞价的依据,到目前为止主要还是成本法,而不是按照国际的,资本市场的收益折现。“收益折现的办法比较经常地用在流动性非常好的资产上,在一般的流动性不是太好的并购上,还是要考虑你这个厂房多少钱盖出来的,你基础的能力是什么等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