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责任的演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4:06 《IT经理世界》

  吴茂林/文

  在中国,相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慈善与社会公益两个词要被企业津津乐道得多。这两年,伴随各种富豪榜出炉的同时,还有慈善榜单。“我们企业今年捐了多少款”、“我们企业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是很多企业、企业家宣传自己和公司形象的口头禅,虽然这些公司乐善好施的同时,又在偷逃税款做假账、恶意盘剥自己的员工或肆意排放污水污染环境。

  做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当然是很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但是善待员工、注重环保、讲道德、讲诚信却是首先要做到的最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一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等。

  不过,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共识和倡导也是逐步形成的。即使是企业慈善也并不如一般人想像的那样理所当然,其合法化在美国就经历了一个相当复杂与漫长的过程。美国传统的公司法理念认为,公司的目的是谋取利益最大化,捐赠因是无偿的,所以不可成为公司的合法行为。1919年,福特因为福特公司的一次慈善行为甚至被股东告上了法庭,而法庭最终认定:“公司不是慈善机构,福特慷他人(股东)之慨,违反了受托人义务之行为,属于恶意,应加以禁止。”直到1953年,在涉及另一家公司的同样案件时,法院才宣判公司的慈善捐赠不构成逾越公司权限之行为,从而宣告了有关公司慈善活动越权的教条的死亡。

  但西方发达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纷争并没有就此结束。直到上世纪90年代,众多企业才对社会责任予以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并逐渐形成潮流而最终纳入企业竞争力的内涵之中。

  耐克事件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上世纪90年代初,媒体披露耐克公司设在印度、孟加拉、印尼等发展中国家的工厂大量雇用童工,所有工人每天要在狭小昏暗的厂房中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的情况,在欧美社会引起轩然大波。许多消费者自发组织游行,抵制耐克产品,并将耐克的广告词“JUST DO IT(现在就做)”改成了“JUST STOP IT(赶紧停止)”。尽管耐克公司后来同意支付赔款,并成立“公平劳工协会”监督改善劳工环境,但公司形象已经严重受损。消费者很难原谅耐克公司曾经对发展中国家工人所做的一切。

  “耐克风波”让许多企业意识到,即使是大公司,也不能忽视社会责任,否则会招致严重后果。很多欧美跨国公司都开始制定社会责任守则。

  企业社会责任既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组织自发追求更文明的经济行为的结果,也是被动的产物,是受到外界压力的结果。-

  重塑商业伦理

  过去的公司只对股东负责,今天它必须对所有利益方负责;中国传统的商业伦理讲求“诚信,童叟无欺”,那是儒家思想下商人从业的道德规范,但在今天的商业社会里仅仅遵循这个道德规范已远远不够,社会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走向全球化时代的中国企业将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

  全球供应链条上的责任传导

  当众多的中国企业还在视利润为唯一追求的时候,一批跨国企业已经树立起企业社会责任的大旗。并凭借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绝对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向发展中国家推行生产守则及社会责任认证,让发展中国家企业感受到了新的竞争压力。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统计,1997年到2004年7月,我国先后有8000余家企业接受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审核,被要求通过SA8000认证。而SA8000仅是众多社会责任标准中的一个。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这样的守则和标准超过400个。这些标准通常包括通过有道德的采购活动,改善工人工作条件等内容。

  是抱怨西方发达国家筑造了新的变相的贸易壁垒,还是切切实实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是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一个现实的选择。

  来自全球供应链上的大量的类似案例已经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不降低成本,可能失去订单,但以牺牲社会责任去过度降低成本,同样也可能失去订单,被拒之于全球供应链的门外。相反,履行社会责任好的企业,它不仅能让其获得一张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巧妙突破种种贸易壁垒和市场壁垒,而且对于快速提升企业品牌形象,进入和拓宽国际市场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中国企业来说,不管接不接受,“中国制造”单纯的低价已经越来越走不通,面对有道德地采购,现实的应对办法就是有道德地生产。

  走出去的必要条件

  前一段时间,

中兴通讯竞标法国电信的设备采购,开始接受法国电信严格细致的考察和认证,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法国电信花了大量的精力认证中兴在产品上怎么体现社会责任,在组织体系上怎么体现社会责任以及最后在表现和贡献上怎么体现社会责任。“极其认真严格,这对在企业社会责任上一直比较薄弱的中国企业来说的确是一记警钟。”中兴通讯市场中心主任曾力感慨说。

  让曾力感慨的还有中兴今年在欧洲10国的“3G巡演”,“我们拉上了最先进的3G设备在欧洲10国做了公演,当地媒体的报道也觉得东西的确好,但却透露出一点‘中国威胁论’的味道,他感受到的是压力和危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给中兴的建议是,一定要更多关注在所在国的企业社会责任。“这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迫切问题,现在各种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容易被妖魔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没有太多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

  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对跨国公司的要求和期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策略和行为,我们就明白,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所在国要尽的责任和义务和跨国公司在中国是一样的:实实在在地做出投资的承诺,拿出最好的产品和技术,贡献税收和就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等等。你才能获得当地民众的认可,进而取得商业成功。

  如今,跨国公司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承载者和受益者。跨国公司不仅在公司内部的管理、经营理念中体现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承担,而且还主动参与到企业社会责任在全球推广的运动中。中国的企业既然立志走出去,做一个驰骋全球的跨国公司,就要遵循、参与到跨国公司的游戏规则中去。

  原罪与赎罪

  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相当一批企业已经完成原始积累,具备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规模优势。但回头再看看走过来的路,心情又是格外的沉重。

  “中国制造”以其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席卷全球,在这背后是许多企业盘剥、克扣、拖欠工人工资,肆意延长工作时间、无视生产环境与安全的违法行为。

  中国企业一直走的是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有资料表明,中国原油消耗量占世界的7.4%,原煤占31%,

铁矿石占30%,氧化铝占25%,而创造的GDP仅是世界的4%。让环境做出了巨大牺牲,也对资源形成了巨大浪费。

  中国企业信用缺失严重,造假账,偷逃税款,不尊重知识产权,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无视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是中国企业的严重问题,也是今天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最大障碍,后果已经在逐渐显现并放大:因为无视劳工权益,从去年开始,许多地方陆续出现“民工荒”现象;因为无视生产安全,矿难连连,许多煤矿被政府强制关闭;因为“为富不仁”,贫富差距急剧拉大,社会“仇富”心态越来越浓,社会矛盾日益突出……

  20多年的原始积累,今天我们的社会已不缺少有实力的企业和富翁。但又有多少企业和富翁敢说自己身上没有背负“原罪”。一些富翁一个劲地指责这个社会“仇富”心态越来越浓,但他们想不到首先应该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今天,富翁是多了,但慈善家并没有同比增长,去年中国的企业社会捐赠不到10%,善款太少了。更有甚者,山西的煤老板可以一次团购150万元1辆的美国

悍马车20辆,一人养3辆劳斯莱斯,却舍不得花点钱完善安全设施,视矿工的生命如草芥。

  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衡量的指标已不仅仅是利润。怎样来承担社会责任,怎样做一个市场经济社会里称职的“企业公民”,也是现代企业的应有之意。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崔生祥认为,责任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不可能有竞争力,有竞争力的企业必定是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基础和前提。

  如今,IBM、英特尔、思科、耐克、沃尔玛等著名跨国公司都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采取“三重底线”的信息披露方式,不仅披露公司经营状况,还披露企业在环境与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许多专家呼吁,希望我国借鉴西方国家企业的做法,采用财务、环境、社会责任三者结合的业绩汇报模式,以透明的方式向社会发布企业运作的综合效果,使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接受公众的监督。也许,用不了多久,国内上市公司的年报格式将会重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