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团队》2004 > 正文
 

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纪律是团队成功的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43 《团队》杂志

   本刊记者 萧三匝 北京报道

  “战略和执行哪一点更重要?”

  “战略不过是一张纸而已,如果没有出色的执行,战略是没有用的。”

  ……

  这是2004年6月24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杰克.韦尔奇与中国企业领袖高峰论坛”上,张文中和杰克.韦尔奇的对话。

  4个月过去了,在和本刊记者的交流中,这位博士董事长对那场对话还记忆犹新。执行如此重要,那为什么中国企业的执行力就是如此不到位?

  张文中从物美集团的实际问题出发,进行了剖析,并且提出了提升执行力的方法。

  “我们有很多干部员工不乏做大事的雄心,却常常缺少把小事做好的恒心。”

  “差不多主义”害死人

  《TEAM》:大家都知道物美上市了,表现还很不错,但是听说你还是执著地关注物美内部执行力的问题。是不是受到杰克.韦尔奇的影响?

  张文中:物美现在的表现的确不错,但是作为董事长来看,这还远远不够,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调查发现,制约物美发展的不是外部条件,而在于内部管理,而内部管理的核心问题在于执行力到底怎么样。这个问题我们早就在抓,只是现在把它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战略层面上了。

  当然,杰克.韦尔奇的话也非常有道理。事实证明,执行力不强对物美发展形成的制约已日益突出,能不能很好地提升执行力已成为关系到物美能否再上新台阶的重要问题。

  《TEAM》:应该不只是物美,中国企业普遍都存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吧,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张文中:别的企业我不是很了解,就物美来讲,从深层次看,执行力不强原因很多:

  首先是在观念上轻视细节。我们有很多干部员工不乏做大事的雄心,却常常缺少把小事做好的恒心。殊不知,细节的好坏往往决定一件事的成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做小事何以成大事。

  长期以来,我们在思想上对小事重视不够,没有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更没有认识到执行力关乎企业的兴衰。执行力不足影响细节,细节做不好影响做事的成效,做事不成功影响竞争力,竞争力不强影响企业的兴衰,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其实小事做不好,细节做不到位,个人就得不到进步,企业就不可能有发展。

  其次是因为责任感不强,站位靠后,标准不高,得过且过。例如,在店面清洁这个最基本的要求上,我们的大卖场、综超、便超的店铺都存在问题。店铺清洁是不是一个我们力所不及的事?当然不是,根本原因还是责任心不强,标准不高。有些事店长布置了,既不督促,也不检查,办事人员敷衍了事,认为差不多就行了,这样办事怎么可能有执行力?

  《TEAM》:这就是胡适所说的“差不多主义”。

  张文中:是呀,“差不多主义”害死人。这“差不多主义”和不良的工作习惯结合起来,就差得越来越多。我们下面有一些培训搞得很虚,变成了学做两张皮,学一套,做一套,回到工作中原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经营中出现的怪事屡见不鲜。今年促销可以把去年的码调出来用,结果造成顾客的抱怨,损害了物美的商誉。还有不少人在工作中遇到一点困难就畏缩不前,找借口,强调客观理由,最后不了了之,办不出成果,做不到位。

  《TEAM》:工作方法是不是也有问题?

  张文中:从工作方法上看,没有形成从制定计划到办出结果的专业化工作流程。缺少一个明确的“计划-任务-执行-督办-成果评价-奖惩”的工作循环。我们的问题往往是:有工作没计划,有计划没任务,有任务没执行,有执行没督办,有督办没结果,有结果没奖惩。

  还有一个是协调配合不够,各公司、各部门间沟通不畅。综超公司要求改进收银通道护链,但集团工程部在几个新店的施工中依然如故。集团发展部将项目转到业态公司进行陈列设计,很长时间没有反馈。各种会议不少,但真正起到沟通、协调作用,推进工作整体进展的会议不多。

  最后,纪律意识差,对集团的决定、要求不求甚解,在执行中放水。有些事情不天天督促就干不下去。更有甚者,自作主张,自行其事,全然没有基本的纪律观念。

  “提升执行力要从制定可实施计划、改进会议协调机制、推行稽核制等方面着手。”

  制度保证执行

  《TEAM》:你对执行中的问题看得很透,那么你认为怎样才能提高执行力,把事情做透?

  张文中:提升执行力要从制定可实施计划、改进会议协调机制、推行稽核制等方面着手:

  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第一是必须改善计划工作,充实计划内容,制定可实施计划。我们的计划工作已经搞了六年,通过努力绝大多数中高级干部养成了制定工作计划的习惯。但是,对照提升执行力的要求,我们的计划工作还存在明显不足。改进计划工作应遵照SMART原则,SMART是英文specific、measurable、achievable、result-related、time-required的缩写,即任何计划都必须是具体的、可度量的、可达成的、注重成果的、有时限要求的。制定可实施计划的关键是将计划变成任务,包括七个基本要素:可量化的目标、责任人、督办人、完成时限、控制点、结果评价标准、奖惩措施。

  第二是要改善和加强计划的落实。从现在起,我们要求各级干部在提交周工作计划时,同时提交上周计划完成情况。上级领导对下属的周工作总结与计划要直接给予批复,掌握情况,及时下达指令。月工作总结与计划、年工作总结与计划亦照此实行。

  第三是要改进会议制度。会议主持人是决定会议成效的关键,学会开好会是对各级干部,特别是对各单位第一负责人的基本要求。会议主持人是会议全过程的责任人,应严格做到如下要求:会前:充分掌握拟研究问题的背景情况,确定会议目标,设定议题议程,除特殊情况至少提前三天下达会议通知,检查参会人准备工作和会议后勤准备工作;会中:组织对议题进行讨论,调动与会人员的参与感,集思广益,形成会议结论,起草会议纪要,明确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责任人、督办人、时限、标准等任务要素;会后:组织落实会议决议,督办落实情况,稽核办理结果和办理质量。

  第四是加强稽核制度。稽核制度是确保执行力提升的重要措施。郭士纳曾说过:“你重视什么就检查什么,不检查就等于不重视”。这句话指出了企业管理的一条真理。物美集团决定,在全系统建立督办、稽核制度,加强集团制度管理部的职能,各公司设立负责内审的总经理助理岗位,各单位必须对稽核给予积极配合,凡有抵触稽核的行为,一经发现,严惩不怠。

  最后,各单位第一负责人(总经理、总监、店长)是执行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单位计划落实、会议改进、提升执行力负主要责任。各项工作的执行结果必须首先与其挂钩,各项任务必须有其责任人。各级负责人必须有职责,做到有职必有责,授权有稽核,结果有奖惩。

  “形成纪律是一个人、一个团队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发展乃至成功的基础。”

  把纪律变成习惯

  《TEAM》:作为总裁,你考虑得很周到,如果你这些想法都能落实下去,的确会大大提高执行力。不过我感觉你讲的硬性的东西比较多。

  张文中:也有软件,纪律是保证执行力的先决条件,这个先决条件就是软件环境。

  什么是纪律?我认为,纪律首先是服从,下级服从上级、部门服从公司、公司服从集团。令行禁止,决定的事和布置的工作必须有反应、有落实、有结果、有答复。服从是任何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素质,也是对所有物美干部员工的基本要求。

  纪律是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贯彻各种会议决议,执行集团、公司制定的预算、计划、通知,这是物美干部员工必须履行的职责。当然,自律是纪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必须带头遵守有形的规章制度和无形的企业文化,这是贯彻纪律的关键。任何干部、员工都不得将个人、亲属、朋友、小团体的利益凌驾于企业利益之上。

  《TEAM》:物美的干部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习惯思维,怎样改变习惯?

  张文中:个人的生活习惯我们无权管,也没有必要管。但既然在公司里做事,工作习惯必须适应公司的纪律。形成纪律是一个人、一个团队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发展乃至成功的基础。从学习规则,遵守纪律,树立纪律意识,刻意使自己的行为服从于纪律,到自觉把纪律变成自己的习惯,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克服自身许多不完善之处。但只有把纪律变成为习惯,物美才能具备持久的战斗力。

  现在大家都在谈企业文化,我可以明确的说,纪律就是物美文化的核心内容。没有纪律的物美文化不可能指导物美的各项实践有序的取得成功。在物美做事就要认同物美的规则,对已经形成的纪律不含糊,成为一名有纪律的员工。有纪律的员工是把纪律变成习惯,做任何事情都会按照规则去进行,最后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

  张文中档案:

  1962年7月1日出生。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董事长。系统工程学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卡斯特经济评价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 张文中喜欢爬山,不过目前没有太多时间。他经常说,“做实做细,日清日高”。这也是物美商业集团的企业八字方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物美集团新闻 全部张文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