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游队伍急缺小语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6:18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童芬芬 北京报道

  已成为影响我国新兴客源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消息,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表示,我国导游队伍目前面临外语导游不足、学历阅历偏低、管理体制滞后等三个方面的挑战,导游队伍的发展亟待加强。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旅游大会上,邵琪伟说,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导游队伍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十五”时期我国拥有导游资格证人数由2000年底的14.8万人,增长到2005年底的37.3万人,年均增长20.3%。至2006年9月全国拥有导游资格证人数达47.27万人,其中执业导游32.05万人。我国导游队伍呈现年轻化、平均学历偏低的状况。

  与此同时,我国的外语导游比重下降,2002年我国外语导游占导游总量的16.7%,2005年下降到10%。其中小语种导游尤其不足,一是越南语、泰语、蒙古语等周边市场语种导游少,二是韩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

意大利语等新兴市场和潜力市场语种导游少。近年韩国旅华市场急剧增长,但韩语导游明显不足,已成为影响韩国旅华市场持续发展的因素之一。目前我国外语导游不足、语种结构不合理,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新兴客源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在国际旅游市场的
竞争力

  邵琪伟说,随着我国旅游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推进,现阶段我国导游管理体制和机制明显与导游队伍发展状况不相适应。一方面,我国兼职导游比例越来越高。据统计,目前兼职导游已超过60%,导游日益成为自主择业、分散执业的群体。但是与之相适应的导游服务管理体制和机制不健全,对导游人员的管理服务跟不上,致使部分导游人员的服务水准下降。另一方面,我国导游人员的薪酬机制、激励机制特别是劳动保障机制不健全、不完善,部分导游人员甚至没有

劳动合同、没有固定薪酬、没有劳动保险,致使导游队伍职业稳定性下降,并导致部分导游人员在带团过程中降低服务水平或减少服务提供,以获取收入。这种情况已经影响我国导游队伍的整体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