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杨伟强:速度为王 用速度构建竞争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9:21 《经理人》

  2006年,他的目标就是用速度构建竞争优势

  文/宋 丽

  1995加盟TCL集团的杨伟强,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从TCL彩电郑州分公司普通业务员,一路晋升为TCL电器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华东区销售总监、副总经理等职。正当他在强
手如林的中原彩电市场里,一年时间就让TCL彩电的销售翻了两倍的时候,却被总部紧急召回,担负起TCL集团进军PC行业的重任。“那年我31岁,正是喜欢挑战自己的年龄。”杨伟强说。

  八年时间过去了,当国内家电企业进军IT产业已所剩无几,而TCL却做得有模有样的时候,杨伟强又被赋予了开拓笔记本市场与国际品牌相抗衡的重任。“每个人都有梦想和冲动,我也有。”杨伟强坚定地说。

  市场进攻者

  在PC市场历练的经验让杨伟强选择了在笔记本市场承担进攻者的角色,也承担起与国际品牌相抗衡的重任。“现在和当年进入市场的时机已经发生了改变,当年,TCL是大批进入IT的典型家电厂商之一,谁都想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但是联想的市场份额已经很大了,基本上大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但是笔记本这个市场正在面临着国产品牌崛起的变化,这个市场的格局在松动,国产品牌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切合的时机。”杨伟强说。

  2006年年初,杨伟强提出了“笔记本元年”论。他认为一个电子消费品的“中国元年”包括两个因素:一是本土厂商占领产品核心技术,在确保质量的同时促使成本与售价的大幅下滑;二是因为市场消费结构变化,需求出现放量增长,现在的笔记本市场恰恰正处于市场消费形态从“炫耀期”过渡到大众消费的“普及期”,在井喷期承担重任,将推动笔记本行业的跨越式发展。而2006正是步入“中国笔记本元年”的市场拐点。

  七年磨一剑,TCL在IT领域已经拥有了独立的研发队伍,并通过与产业上游的技术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抢占了产业技术链上的有利地位:与Intel合作的3C实验室、创建TCL工业设计研究院、TTE液晶面板生产基地帮助TCL在芯片及3C融合、工业设计及液晶显示器件等方面与世界同步接轨。同时,杨伟强已经在营销体系、市场响应效率及市场扩张方面积累了较大的竞争优势。加上品牌影响力和庞大的服务体系,连年征战打造的PC团队让杨伟强更加自信。“七年的卧薪尝胆,我们要颠覆笔记本市场既有的洋品牌格局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希望用速度来构建我们的竞争优势。”杨伟强坦言自己对于2006年的预期。

  把握终端需求

  在家电行业历练了三年的杨伟强,已经深刻认识到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重要性。正是在家电行业注重对于消费者的洞察,让他在IT产业的每一款产品中都时时把握着需求导向。“IT产业惯常的做法就是习惯于做产业性,特别喜欢自娱自乐,但是家电产业最为看重的是消费者的需求,做产品的时候和用户贴得非常紧密。”正是基于对市场和消费形态的理解,杨伟强在去年提出了电脑产业的三段论:炫耀期、普及期和细分期。“我常要求大家要注重消费需求,无论是进入细分期的PC还是进入普及期的笔记本,当IT产品一旦瞄向个人的时候,只有了解个体生动的需求,才可以让产品生动起来,才能发展得更好更有活力。”杨伟强说。

  “家电市场的混战让我深刻理解了起决定作用的是需求的变化,是终端消费群,这也给我一个很大的信心和机会。”对于笔记本产品,杨伟强要求他的下属要越来越多赋予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的元素,要求研发人员到一线去研究客户的消费兴趣点。在TCL的IT产业部门,整整一层全部都是工业设计人员。杨伟强还特别强调设计的原则,“设计必须要考虑很多环节,如果设计和市场脱节,单纯的为设计而设计只会好看但没市场。”杨伟强已经将TCL家电行业的设计能力继续传承到他所带领的IT产业中来。

  对于未来不可避免的价格战,喜欢未雨绸缪早做规划的杨伟强,已经开始了他的准备,苦练内功。“对于家电企业的价格混战,我已经深刻体会到了,在中国,哪一个行业都会走向价格战,对于企业来讲,怕价格战没有用,最重要的是当价格战来临时,如何做好自己的应对措施,给消费者更大的附加价值。”

  于是,基于笔记本个人消费能力的增强,杨伟强在五项全能服务中推出了IT产业的远程服务概念,打破了售后服务面对面维修的传统概念。“我非常理解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的心情,买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维修服务再不到位,企业的口碑就荡然无存了。所以我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杨伟强对于消费者心理的把握十分准确。“当笔记本电脑开始普及的时候,很多人对电脑应用并不熟悉,而作为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产品,他就希望这个产品可以应用得很好,所以消费者对于笔记本的娱乐应用就更在意,更看重。”现在,只要消费者打一个电话,或者通过TCL的IT客户端网,就可以与后台服务人员通过声音或者文字交流,一步步学会如何应用。

  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力

  杨伟强是个完美主义者,一件事情怎么做才能做到最好,做到最完美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团队的要求。“我经常讲一句话,魔鬼在细节,天使在细节。我要求的是细节,大家能不能透过一个点,挖进去,越挖越深。”虽然和杨伟强在一起,让他的团队成员倍感压力,但奇怪的是,他所带领的团队一直保持稳定状态。“我的成员认为跟着我很有成就感。”杨伟强笑言。

  在用人上,杨伟强一直是不拘一格揽人才。他现在的市场总监,就是由广告人转型而来。杨伟强的团队管理理念就是懂得放权给下属。如果他认为一个员工可以做好一件事情,就会放心的交给员工来做,决不会中间干涉,当员工在这之间遇到什么问题求教于他的时候,他也只会说个思路和方向,让员工去考虑具体的完成措施。“我是一个很注重个性的人,我始终认为如果一个人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力,没有生命力,如果你不期望团队成员是一帮平庸的人,那么就应该容忍他们的创造性和个性。”杨伟强坦言自己的管理之道。

  “一个团队的带头人首先要懂得尊重你的员工,与他们坦诚沟通,讲求是非公平对员工来说非常重要。”杨伟强最后说。

  附文:

  姓 名:杨伟强

  公 司:TCL集团

  职 位:数码电子事业本部总经理

  势力推荐:1995年加盟TCL集团。1998年成为新组建的

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2004年负责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