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刘杰:不世之才的反病毒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23:41 经济视点报

  ●新豫商档案

  姓名:刘杰

  出生年月:1970年

  籍贯:河南省商丘市

  职务:北京日月光华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所在行业:IT

  ●语录

  1.能够让自己所编写的程序帮助更多的人解决更多的问题,是一件幸福的事。

  2.一个人只要在专业的技能方面有很深的研究,自然就会有人记得你。

  3.只有保证员工的利益、公司的利益、股东的利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可能实现。

  4.市场不能为了营销而营销,为了概念而概念。

  刘杰,一个年仅36岁的河南籍青年,自幼即显示出在计算机方面拥有的特殊天赋,主创了AV95、行天98等一系列王牌杀毒软件,被称为“中国反病毒第一人”、“中国反病毒领域的不世之才”、“中国反病毒领域公认的最年轻、技术水平最高、反病毒经验最丰富的专家”,并且受到《福布斯》杂志与比尔·盖茨的关注。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和理想。

  道路虽然崎岖漫长,但他仍在默默前行。

  □经济视点报记者 刘 慧 文  

  刘杰,《译林在线式英汉词典》(以下简称《译林》)的主创者,AV95、行天98、KV3000杀毒王网络版等一系列杀毒软件的主创者,被称为反病毒的“不世之才”。他被称为“是中国反病毒领域公认的最年轻、技术水平最高、反病毒经验最丰富的专家”;《福布斯》杂志中文版评价他说:“他如果按照英国牛津大学索菲斯(Sophos)试验室的分类标准来看,刘杰积累的病毒样本超过了30万种,即使按照美国病毒软件厂商Mcafee的标准统计,他的样本也已突破12万种。”

  他作为北京日月光华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日月光华)董事长兼总经理,其在运营管理方面的能力是否同其在技术领域的能力一样,正接受着市场的检验。

  累并快乐着

  刘杰说自己很累,累得无法承受时,就会疑惑自己当初为何不安分守己地做一个技术人员?但是,刘杰心里清楚,为了自己的理想能够实现,只能选择继续往前走。

  被称为“中国反病毒第一人”和“中国反病毒领域不世之才”的刘杰工作异常忙碌,活跃的黑客以及其他网络安全问题每时每刻都会出现,刘杰的神经一直绷得很紧很紧,几乎从来没有放松过:他领导的日月光华,和我国公安部合作开发的一个项目已进入测试阶段,最后把关的是刘杰;公司开发的一些软件正在推进中,需要主持和指导的是刘杰;日月光华反病毒软件的市场推广工作在继续,需要对此把握方向的是刘杰……刘杰说,他忙得简直都喘不过气儿来,语气中带着许多疲惫和无奈。但作为一个具有无限发展潜力企业的管理者和当家人,他眼神中却充满了坚毅和无比的信心。

  5月9日,记者见到了忙碌的刘杰。在等待电话转接的一瞬间,他都要转身去处理其他的事情。

  创建日月光华之前,除了短暂的创业经历外,刘杰的身份更多是打工者。2003年年初,时任江民公司技术总监的刘杰突然离开。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刘杰消失了。直到2004年3月23日,日月光华在北京中关村宣告成立,刘杰作为日月光华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刘杰除了继续保有其在技术领域的特长外,还进入了管理领域。日月光华的创立,成为当年中国反病毒领域内不可忽视的一件大事——那个在中国反病毒领域无人可敌的“不世之才”揭竿而起另创新天地。

  那么,受到业界十分青睐的刘杰,为何独立创业呢?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

  “一个老中医有一个儿子,他费劲儿让儿子读完五年医科大学,儿子毕业后回到老中医身边。一天,恰巧有人来看病,老中医的儿子就开了一服药,结果,一服药就把这人的病给看好了。老中医很生气,怒斥儿子不应该一服药就把病人的病治好了。”刘杰笑着说了这样一个寓意深刻的故事。刘杰很清楚,自己所掌握技术、编写的产品,在一定时期足以帮助用户杀死所有的病毒。但是,因为公司不是自己的,刘杰个人的想法和理念都无法得到实现。

  刘杰曾经对媒体说,他希望能在一个各方面条件都非常理想的公司专注于自己的技术追求。但是,不希望整个市场为了营销而营销,为了概念而概念。一旦形成恶性循环,整个反病毒行业的风险要比我自主创业大得多。一旦做公司,刘杰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在更多时间内将精力用在技术上而不是渠道上。刘杰对自己的公司充满了期待,希望自己公司的技术追求能够打破一种懈怠,逐步影响和矫正行业里的某种追求或方向,注重对技术的研发和投入,提升反病毒行业整体的竞争力,联合起来对付大家共同的敌人——黑客。

  从一个技术型的人才转变为一个管理型的人才,刘杰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刚开始做的时候,公司人少事情也少,管理不是太麻烦。但是,随着各项工作的展开,摆在刘杰面前的事务也越来越多。在技术和管理上,他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作为管理者,刘杰显然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保证员工的利益、公司的利益、股东的利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可能实现。

  刘杰说自己很累,累得无法承受时,就会疑惑自己当初为何不安分守己地做一个技术人员?但是,刘杰心里清楚,为了自己的理想能够实现,只能选择继续往前走。

  “不世之才”

  他本人不知为什么,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突然被称为反病毒领域的“不世之才”,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颗星,其光芒不可遮挡。

  1993年10月,世界计算机博览会在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的第二天,刘杰带着他投入巨大精力研制的《译林》来到这里,几天吆喝叫卖下来,《译林》竟签下了20万盘的订单。 后来,经过据当时中国最大的软件组织“联邦”公司有关人士称:《译林》曾连续半年占据全国软件销售排名榜榜首。也正是因为《译林》挣了钱,使很多人看好软件行业,由此,软件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同时,刘杰还参与了著名的AV95杀毒软件的编写,是该软件的主创者。

  1996年刘杰到了北京,1997年,与人合作创办了北京时代先锋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时代先锋),当年11月25日,刘杰研制开发的“行天98”反病毒软件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通过鉴定的第二天,新华社播发了《中国反病毒软件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稿。通稿中写道:“一种新一代的反病毒软件‘行天98’日前通过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与会的安全专家一致认为,这种软件的查解病毒数量和效果均达世界先进水平。” 美国VB电子公告牌也在当年显示:通过对国际47家反病毒厂商共同认定的病毒疫苗库中的18245种病毒进行检测,中国研制的“行天98”反病毒软件查出病毒18129种,检测率达99.36%,位列世界第一。根据比尔·盖茨关于“养肥羊才能剪羊毛”的市场经济观点,刘杰将“行天98”反病毒软件赠送中国科学院,供其在系统内的几十万台电脑上无偿使用。

  “行天98”一战成名。但是,由于各种原因,1999年北京时代先锋解体,而此时的刘杰自己也不清楚在什么时候已被公众称为反病毒的“不世之才”,因此,无论到哪里,刘杰都是一颗星,其光芒不可遮挡。

  作为一个程序员的刘杰有自己的理想,将自己所写的程序用于现实之中,让更多的人使用,那么,在自己没有能力创办符合自己理想的公司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到知名企业去,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

  2001年前后,金山、江民、瑞星三大本土品牌处于鏖战阶段,而国外品牌赛门铁克在国内开疆辟土,中国反病毒领域热闹非凡。此时,刘杰到了金山,作为金山的技术顾问,参与了金山毒霸部分技术的研发。一年之后,刘杰离开金山到了江民。在刘杰出任江民的CTO(技术总监)时,江民总裁王江民曾脱口而出:“我找了他整整两年。”这足以显示出刘杰的影响力。

  期间,刘杰曾参与创建了中国电子商务的第一品牌——卓越网。2004年,该网站被亚马逊公司收购,收购价格为7500万美元。

  很早以前,微软就开始关注刘杰。《译林》之后,比尔·盖茨及其同事十分赞赏刘杰的编程能力,以年薪40万美元聘请他。但是,出于爱国精神,刘杰认为应该将技术和才能贡献给自己的祖国。目前,日月光华软件成为微软的金牌认证合作伙伴,在刘杰看来,是出于微软对日月光华软件研发能力的看重。但事实上,也不能排除微软对刘杰个人的看重和青睐。

  少年天才

  刘杰早“起”的成长经历恰巧符合张爱玲的一句话:“成名要趁早。”虽然刘杰未刻意使自己成为名人,但是,19岁的他就已经开始在名人的路上不经意地前行了。

  刘杰对于病毒的研究始于大学二年级。

  1988年,刘杰考上了郑州大学计算机系软件专业。那时,郑州大学总共才有60多台微机,而全校使用计算机的同学有千人之众。同学们互相拷贝磁盘,使许多病毒进入微机,机器一度陷于瘫痪状态。刘杰经常出入微机大楼,看管微机的老师先是跟刘杰说,不是他上机的时间不要去接触微机,但是,刘杰还是照旧去,时间久了,老师开始跟刘杰熟悉起来,有时还让刘杰帮忙看看电脑出了什么毛病。

  大学二年级时,学校60多台电脑莫名其妙地陷入瘫痪或半瘫痪状态。由于找不到相关的杀毒软件,刘杰试着编写反病毒程序。据说,刘杰让老师把自己反锁在机房里,直到东方日出。刘杰做这件事的时候极其兴奋,感觉自己是在和病毒的设计者进行一场高智商的对抗。他设计出来的作品将扮演猎人的角色,而病毒就是那个狡猾而凶恶的猎物。要想胜利,猎人就必须要比猎物高明。清晨,老师打开实验室,并检验了刘杰的杀毒程序。该杀毒程序在实践中迅速将入侵的病毒杀死,这是刘杰的第一张杀毒盘,也是郑州大学的第一张杀毒盘。此后,他疯狂地迷上了搜集病毒样本,并开始了病毒研究生涯。

  刘杰不仅在郑州大学出了名,而且声名远播,一次,一位

武汉大学的老师坐车来郑州大学找到刘杰说,刘杰写的软件他已经用了半年了,解决了很多电脑上的问题,现在他们学校的微机又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希望刘杰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刘杰只用两天的时间,就成功地设计出杀死这些病毒程序。

  也是从大学二年级,刘杰开始搜集病毒样本,并不断地编写杀毒软件。

  对于刘杰来说,他早“起”的成长经历恰巧符合了张爱玲的一句话:“成名要趁早。”虽然刘杰并没有刻意地使自己成为名人,但是,他已经在19岁的时候就开始在成为名人的路上不经意地前行了。

  刘杰在病毒领域的研究始于19岁,不过,在网络世界里,他的天赋在更早的时间就已经显现出来了

  1984年,刘杰14岁,是商丘一中初三的学生,当时学校买了一台“

苹果机”,但是学校无人会用,刘杰是教师的孩子,近水楼台,就有机会接触这台电脑,这台微机中带了一个 “警察抓小偷”游戏软件,警察抓住小偷要过一百多道关,难度很大,但他很快就玩熟了,顺利地打通了所有的关口。这个
小游戏
让他深深地迷上了电脑。当时,市场上并没有关于电脑方面的书籍,也没有人教他如何学习电脑,但是,刘杰却无师自通,不仅很快摸透了机器,而且还能设计出一些有实用价值的程序,如:为学校设计出学生成绩名次统计程序,为林河酒厂设计出工资发放程序等。

  他的资质显示出一个少年天才特有的禀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