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营销副总职业化发展的4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20:22 《经理人》

  

营销副总职业化发展的4大趋势

营销副总职业化发展的4大趋势 经理人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营销副总要懂得企业运作的各个环节

  - 文/周建华

  有专家预测,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201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处于转轨期,是腐败的高发期。2010年以后会逐渐下降。相应的,在2010年初步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前,
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才二三十年,企业和职业经理都不成熟,因此,不规范、出问题是正常的,不出问题才是奇怪的。物质决定文明,随着企业和职业经理人越来越进步,不规范行为会越来越少。《经理人》在采访调查过程中发现,大家普遍认为,规范化、年轻化、通才化和团队化,将是营销副总职业化发展的4大趋势。

  规范化。在中国企业成长的过程中,企业故意对经理人有小动作,经理人也对企业有小动作,双方均存在问题。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随着中国企业发展壮大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未来企业和职业经理对人力资源管理、法律法规会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彼此应承担什么责任,给予对方什么利益,相互之间的责权利如何,如何授权,如何监督,将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制度约定。未来,除了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前任雇主推荐、职业经历尽职调查等手段,会越来越多地为企业所使用。随着猎头市场的发展,猎头在服务于营销副总等高级经理人时,也会帮助他们搞清楚目标企业诚信度、企业文化、老板风格、管理制度等,帮他们谈清楚双方权利义务等。在规范化制度下,像当年牛根生离开伊利很快在同行业创业,而伊利克扣牛根生的工资等现象,随着制度的完善,观念的变革,在大公司里,应该会越来越少。老板“我把你营销副总开除掉可以,但你要跑了,尤其是跑到竞争对手那里,那就是造反,我就可以使小动作”的不规范行为,也会随竞业限制制度等的出现而减少。不过,在新兴企业和创业型的中小企业,不规范的情况未来发生的可能依然会大量存在。

  年轻化。产品生命周期变短,要求知识更新快。以前营销副总都要三四十岁,现在很多二十几岁的营销副总,特别是IT、网络等行业。在很多行业,营销副总才45岁职业生涯即到了尽头,而在高科技高知识行业,甚至会提前到40岁。

  通才化。未来营销副总吃香,可能不是因为会打广告,而是因为他们懂得企业运作的各个环节。正如华为公司,为了培养营销副总的核心能力,必须让他在研发、市场、生产等各部门轮岗,培养通才型的营销副总。牛根生能创业成功,也因为他在伊利时的10年很投入,把产品、研发、消费者、品牌、渠道,全搞得很懂。通过正规的MBA、EMBA教育实现通才化,也是营销副总职业提升的重要手段。

  团队化。除了一些新兴企业和处于创业期的中小企业依靠营销副总个人英雄主义打市场外,大中型公司会越来越依靠团队、制度和流程,ERP等信息系统在管理营销资源和营销政策上的应用,会使营销工作越来越透明,个人控制公司渠道市场的情形会逐步减少。在团队时代,一个营销副总走了,这个企业照样健康运转。蒙牛乳业副总裁孙先红认为,营销副总不要跳槽跳得太频繁,离开了赖以发挥才能的合适平台,跳得太频繁,反而可能不值钱了。

  另外,在家电等已经过了营销关,全行业存在核心技术缺失症的行业,技术研发人员地位待遇急速上升到与营销人员差不多的水平。如在海信等重视技术研发的企业,已经是这样。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在2005年末作总结时,大篇幅都是讲研发,而对营销谈及甚少。在自主创新和技术至上主义到来的时代,营销人才在企业拥有至高无上地位、独步江湖的情形,也将受到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