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正文
 

破解痛苦 图谋快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42 《经理人》

  文/周建华

  “(与中国相比)我认为最大的区别在于欧洲人有更多的时间,欧洲大多数人在星期五下午两点以后就放假了,加上星期六、星期日,他们利用这些空余时间在家干些活儿。他们有花园,有草地,他们可以去剪剪草、修修篱笆,在家里干一些像这样的活儿。在这儿(指中国)呢,你也许(周末)得工作。再过十年,这儿会改变的。”欧洲建材巨头欧倍德公司董
事长毛斯先生在作客央视《对话》时说。

  不仅平时加班,周末还得加班。这是中国经理人众多痛苦中,最具有共性的一点。按照毛斯先生的估计,改变这种活法,中国经理人可能需要再努力10年。研究痛苦,找出导致痛苦的原因及解决办法,让中国经理人少加几年班,多点快乐,少点痛苦。这是我们连续4年进行的《经理人》痛苦指数大调查的初衷之一。

  关注五个阶层

  2005年中国《经理人》痛苦指数调查榜又已您见面了。4年的时间,时代在变化,惟一不变的,是《经理人》“关注中国经理人生存状态、持续帮助职业理人改善生存环境”的人本精神。

  在这一人本精神的指引下,今年我们对调查的形式和内容,均作了较大的创新。从大的方向来说,创新有二:一是今年我们根据职位高低,对经理人进行了分层次的调查,即对公司投资人//董事长/企业主/合伙人、CEO/行政总裁/总裁、副总裁/子公司及事业部总经理/厂长、总监/副总监、部门经理/主管五类显型的职场人群,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查。二是我们增加了经理人快乐指数,并从个人及公司层面,提出了诸多寻找快乐的38种途径。

  从董事长到普通部门经理主管,分五个层次进行针对性调查,是有其深刻意义的,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上下沟通,消除误区,共建和谐。

  在这个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年代,变革的速度越来越快。在快速的变化当中,每一个阶层都有自己的独特痛苦,然而,这些痛苦又不容易为其他阶层所了解。特别是有意思的是,作为公司里高高在上的董事长、CEO,也非常痛苦自己不被朝夕相处的员工所理解,而员工也抱怨公司领导层不关心他们,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关键是公司领导要学会以人为本,首先是学会做领导”,有的经理人尖锐地指责他们的老板没有人性。在中国本土经理人与领导者之间,都有如此多的沟壑,更不必提本土经理人与洋高管、与国外总部的隔阂就更不必提了。

  上下的隔阂需要沟通。通过对投资者/股东、CEO、副总裁、总监、经理主管五个层次经理人进行分别的痛苦调查,分别把他们的苦衷,通过大众化的方式表达出来,通过综合痛苦指数测量出来,这有助于上下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理解的目的,就是促成各方更好地沟通,共同致力于解脱彼此的痛苦,营造公司和谐融洽和信任的气氛。而其终极目标,则是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的加强和生活水平的改善。

  痛苦的客观环境

  在2005年度的调查中,我们通过邮件、问卷、网上、中国经理人俱乐部会员调查、一对一深访等多种复合方法,对全国5个阶层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发放了问卷,最后回收了1258份有效问卷。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其中投资人及董事长一级占15%,CEO一级占20%,副总裁一级占23%,总监/副总监一级占26%,部门经理及主管占13%,其他占3%。

  调查显示,在五个层级中,部门经理的综合痛苦指数*(满分为100)居本年度榜首,达61.44,为最痛苦的阶层;副总裁一级次之,达56.8;总监副总监列第三,为51.68;CEO列第四,为45.6,投资人及董事长一级最底,为44。

  显然,从各个层次经理抱怨最多的问题:找不到合适的职业人才,工作生活一体化,付出获不到应有回报,行业恶性竞争等一些问题来看,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经理人的痛苦,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实施赶超战略、尚处于市场化初期、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比较低这一大的时代背景,是分不开的。目前,工业化尚未实现的中国,已经在追赶全球化、信息化的浪潮。只要中国企业的政策环境、企业制度、管理水平、市场化机制尚未完善,只要中国制造而非“中国创造”的产业环境未能成功升级,资本、技术、制度、管理及品牌均在全球竞争中处于劣势,就意味多数职业经理人的诸如生存等低级痛苦仍会继续。

  有痛苦并不可怕,不探求缓解痛苦的策略和方法,才是最可怕的。我们不仅通过调查总结了38种获取快乐的方法,而且提供了一些由低薪而获得高薪和良好职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希望大家在本次调查中,看到不是痛苦,而是希望,是机会,是快乐!

  (*综合痛苦指数:在调查中,我们针对五个阶层,设置了一些关键的痛苦问题指标,受访者从0至5分进行打分,0分表示不痛苦,5分表示最痛苦。综合痛苦指数是对打分进行加权平均后,折算为100分制得出,分值越高表示越痛苦。而单项痛苦指数,则为每个单项平均得分折算成100分制得出,分值越高表示越痛苦。)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