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中国第二个汽车狂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54 中国经济周刊

  尹明善敢于豪赌时间:54岁“下海”;20万元起家,十载奋斗积累了18亿身家;自2000年起,年年跻身《福布斯》“中国内地50位富豪排行榜”;65岁步入政坛;66岁又开始了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大冒险——造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穆易/北京报道

  对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的采访是在他参加一个会议前半小时里完成的。尹明善的思绪飞快,一如他自己创造的7年做18个亿的“尹氏速度”;他神采奕奕、滔滔不绝地谈他的造车目标,略带重庆口音的普通话透出来一股热辣辣的精明劲儿,龙门阵、盖碗茶文化熏出来的语言直率通透。

  “这些年我的角色转换太快,以前应该说是一个文人,后来变成一个大企业家,现在又变成了一个高级干部。这种角色的转换,到今天我还没适应过来,好像歌里面唱的那样:到底是变化太快,还是我不明白。”

  尹明善希望走得更远:“很多人说我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我觉得还算不上。什么时候我能给我的工人发2000美元的月薪,而不是200美元,我才算成功。”

  从摩托车“飞跃”汽车

  尹明善给力帆集团定下的目标是“百亿力帆,百年力帆。”但他明确表示“我不把力帆未来的发展押在摩托车上。”他为力帆的扩张量身定做了“加法”战略,其投资要涉足汽车等多个产业。

  从摩托车转产轿车,重庆力帆饱受市场质疑。即便如此,在2004年9月21日,尹明善依然宣称,在该年年底以前要推出重庆市首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

  此言一出,反响颇大。面对种种怀疑,尹明善解释,“美国与中国的国情不一样,不能用美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衡量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不能用国有企业的尺度来衡量民营企业。”

  “当年力帆要20多万元开发摩托车发动机,不也是有人批评力帆头脑发热吗?要开发发动机,至少需要2000万元,可事实证明,力帆只用20万元就发展起来了,并做到了今天40多亿元的资产。力帆是生产摩托车的,转产汽车并非很难,相对容易一些。因为,摩托车配件的生产与汽车配件的生产在工艺上差不多。”尹明善自己并不觉得力帆造车是一件异想天开的事。

  力帆的轿车基地位于重庆北部新区,占地面积500亩,整个土地使用协议于去年1月敲定。力帆计划在此投资建成年产轿车10万辆、汽车发动机10万台的轿车生产基地。尹明善称,力帆轿车项目分三期投入21亿元,这个投入已经超过了新汽车产业政策要求的20亿元门槛。

  有人认为,现在汽车行业竞争已经比较激烈了,汽车行业已经出现了过剩,力帆此时进军汽车行业,有点晚了。而尹明善却觉得汽车行业出现过剩恰恰是民营企业进军汽车行业的大好时机。

  “在汽车供不应求的时候,民营企业是不可能有机会发展汽车的。”尹明善的想法非常清楚。他解释说,中国的摩托车行业正面临空前的危机,每台摩托车的利润已经不到30元,而且在某些型号上还亏本。

  “小汽车制造领域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新选择。到2009年,我们80亿元的销售收入将来自汽车。我们正在学习本田和铃木,由摩托车行业投入汽车制造行业。”尹明善说。

  按照尹明善的设想,到2010年,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将年产微型汽车、客车各10万辆,骏马工贸集团年产卡车、工程车30万辆。换一个角度看,力帆汽车将在4年后达到年产50万辆以上的规模,并推动集团年产值在目前基础上翻两番,最终达到200亿元。

  现在有迹象表明,力帆集团计划中的“囊中之物”是安徽华阳汽车,而收购华阳汽车的目的,是力帆看准了华阳能够生产系列微型商务车的能力。若此举成功,力帆将在重庆市以外的四川德阳、都江堰及云南、安徽分别拥有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完成国内布局。完成了这些收购任务后,力帆集团几乎涉及了整车生产的各个领域。尹明善的雄心昭然,甚至被业内誉为李书福之后的第二个“汽车狂人”。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尹明善新闻 全部力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