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陷入边缘化境地 中原凭什么崛起(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59 中国经济周刊

  文化就是生产力

  河南得天独厚的还不只是以农业为核心的自然资源。在新的科学发展观的启发下,河南人突然发现,自己似乎是在“抱着金碗要饭”。

  中国不能走西方国家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河南也不能走东部地区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河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风景资源足以做大旅游产业蛋糕。

  河南古为中国九州中心之豫州,有“中州”、“中原”之称。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远在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原人民就创造了著名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中国有国家的历史是从河南开始的,夏、商建都都在这里,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是在河南,周平王东迁之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是在洛阳开始的。北宋之前,一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先后有20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河南,中国七大古都中河南就占有洛阳、开封、安阳三个。

  “得中原者得天下”。在河南这片土地上,曾上演过一幕幕历史活剧:武王伐纣、周公营洛、春秋诸侯争霸、战国群雄逐鹿、刘邦项羽对峙、光武刘秀兴汉、曹魏中原称雄、隋末瓦岗暴动、赵匡胤陈桥兵变、岳飞抗金鏖兵、李自成中原血战、京汉“二七”风暴、刘邓大军挺进中原等。历史的风云变幻,无不在中原大地留下深深的痕迹。如此丰富的文化资源实际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传承中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建设文化河南,既是中原崛起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保障力量。”河南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报告指出,“ 如何激活这一巨大的文化存量资源,使之成为中部崛起的巨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是我们必须加以重视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原崛起是中部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作为一个文化大省,在中部崛起的过程中更是居于排头兵、桥头堡的位置。 实现中原崛起不能没有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持,不能没有文化河南对河南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可以说,建设文化河南,是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前提条件。”

  而文化旅游可以说是最符合中央倡导协调发展的时代精神的产业,无疑应成为河南一个发展思路和方向选择。“在此过程中,通过打造民主河南、经济河南、开放河南、法治河南、诚信河南,重塑河南的现代文化形象。”

  而实际上,提出“文化河南”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文化问题。

  从“妖魔化”中走出

  著名作家张宇说,“河南人是中国人的娘”。但曾几何时,在傍富心态、“经济”标准、媒体炒作等因素的夹击中,这个“中国人的娘”被丑化了。于是,先是一本《河南人惹谁了》,后是一本《妖魔化河南》成了为河南辩护的畅销书,一时之间,关于河南人的议论成了类似当年国际上《妖魔化中国》的话题。

  而本就得“地利”的河南现在因为多了“天时”,已开始从“妖魔化”阴影中走出。

  从中部副部长到河南省委书记

  1月30日下午,在河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一片雷鸣般的掌声中,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4年12月12日,徐光春受命从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之职出任河南省委书记,从此结束了它30年的新闻宣传职业生涯。

  此间即有观察家认为,不管中央有意还是无意的安排,徐光春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客观上对河南不良形象的扭转和纠正关于河南的舆论误导无疑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此前就有专家分析认为,曾担任过河南省委书记有亲身感受而现在分管舆论宣传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李长春,对河南走出被丑化的阴影也间接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这种作用在现实中实际上已经开始发挥效应。

  从“媒体河南”到“中原真相”

  力图扭正河南媒体形象的工作早就开始。

  2004年10月14日至17日,河南省委在北京举行了一场以学习首都先进经验,展示中原良好形象为宗旨“情系首都.感知河南——中原文化北京行”的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在此之前,“中原文化福建行”、“中原文化广东行”、“中原文化台湾行”以及“网上看河南”等一系列集中采访和宣传活动都已陆续开展。

  同时,河南也深入开展了“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首信万人行”活动,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推动实施了“郑汴洛文艺精品工程”,签约了一批优秀作家,以“双创”活动为龙头,重点抓了郑、汴、洛“三点一线”、“双创”工作及其延伸辐射,被中部、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多家中央媒体也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

  王全书公开表示,希望借助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把一个真实、客观、迅速崛起的河南展示给世人。

  2004年12月6日,在郑州大河锦江饭店举行的“聚焦中部话崛起.河南省情说明会”上,王全书和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孔玉芳亲自出席,为“聚焦中部话崛起”联合采访活动的记者介绍河南省情,推介中原文化。

  王全书说,活动得到了中部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作为中部崛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正在行动中的“中原崛起”活动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他希望采访团的记者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报道河南,推介中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携手共促中部崛起、中原崛起。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维宁坦言,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六位,人均GDP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居第18位。河南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条件较好,劳动力资源丰富且价格低廉,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历史文化积淀厚重。这是河南的现实省情,这才是真实的河南。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原的不断崛起,河南人自身的努力,过去的那些因为“傲慢与偏见”而造成的“真实的谎言”,将逐渐不攻自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河南新闻 全部中部崛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