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中国第二个汽车狂人(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54 中国经济周刊

  轿车“中国造”

  国产,还是合资?这是个问题。即将亮相的首辆力帆轿车将具有怎样的血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首批亮相的将是具有自主品牌的纯国产车。力帆轿车生产项目初期不准备与跨国公司合作,将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生产,并向国内外销售。”尹明善对记者说。

  据介绍,力帆集团生产的轿车将使用自主品牌—力帆牌。“之所以用这个品牌,是因为如果与跨国公司合作,国内企业要受到市场、技术和设计等方面的严格限制,很难培育出自己的民族品牌。因此,力帆在初期准备采取自主开发的方式进行轿车生产。神龙富康、东风雪铁龙是中国制造的,但是外国人从来没有把技术教给中国人,就连更换一个螺丝钉也要交给法国人处理,技术全部控制在外国人手里。又如国外企业在中国卖电喷技术,明明是卖到中国来,却要我们送样车到欧洲去进行调试。六个月的时间,花了我们上百万元的费用。其实他们派几个人到中国来,两个月就能解决,但他就是有意要卡你。所以‘中国制造’不可能孵化‘中国技术’。只有中国创造才是中国企业的出路。”尹明善不无感慨。

  虽然力帆曾与英国罗孚公司及土耳其境内的最大汽车制造商图发西公司谈过合资合作,但最后还是选择自主发展汽车,主要使用联合开发及购买技术的手段,并申请到了40多项技术专利。

  “力帆不是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在合适的时候也会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生产。”尹明善告诉记者,走国际化道路是力帆轿车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尹明善称,企业的合资合作也讲究门当户对,只有力帆自己发展壮大了,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才能争得更多的权利。

  “力帆的轿车项目一切都按计划进行。”尹明善告诉记者。“力帆造车最大的困难是技术。这就像踢球,原来是跟重庆市的球队比赛,现在要跟全国的各省队比赛,需要更高的技术。”

  足球名片

  尹明善正在把力帆汽车做成中国的名牌,而他的足球队也是名牌战略之一。他说:“力帆需要足球,力帆汽车更需要足球。”

  2000年8月,尹明善以5580万元买下寰岛足球俱乐部,改名为重庆力帆。媒体称之为“尹明善拎着钱箱杀进甲A”。尹明善承认,投资足球,是与他希望重庆人民可以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以及他本人对足球文化的热爱有关,当然也有重要的商业考虑。

  当时,假球黑哨已将中国甲A赛场搞得污浊不堪,很少有企业愿意再趟这池浑水,原有的企业纷纷选择撤退。力帆投巨资接手,每年还要贴2000多万元。值不值?尹明善算过一笔账,“投资力帆足球整整3年,力帆集团花了多少钱?现金1.7亿。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有人说我老尹是个傻子,1.7亿元一年的利息就是300多万,够我尹家人吃好多年了。从这个角度看,钱花得是有点傻。但是力帆在买足球俱乐部之前,辛辛苦苦地干了8年,全国最多有2千万人知道力帆,主要是摩托车消费者。现在知道力帆的至少有3亿,因为中国有3亿球迷。这个效果每年花几千万做广告都达不到。”

  尹明善举例说:“越南市场曾经是日本摩托车的天下,但力帆摩托一度占据了越南市场的龙头地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力帆俱乐部把越南的头号球星黎玄德租借来踢球,这是越南球员第一次在国外踢球。2001年10月他进了一个球,越南全国的报纸都在欢呼,这是一个多大的品牌效应!因为涉足足球,乌拉圭一个客商就认定力帆是一个大企业,我们从此打开了南美洲市场。”

  “如今中超球队的价值没法跟以前比了,但足球仍然是巨大的提升品牌的‘名片’。”尹明善认为,“正在起步的力帆汽车就需要这样一张‘名片’。”

  “你会发现,汽车跟足球的关系是多么紧密,像菲亚特、奥迪、欧宝,这些品牌一直投入足球产业,这说明足球是最适合汽车品牌推广和宣传的。力帆汽车王国是不能缺少足球的。”讲起足球,记者面前的尹明善滔滔不绝。

  2005年3月3日晚,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尹明善登录“视界论坛”网站,以嘉宾身份回答了网民提出的问题。当被问及力帆轿车上市时间时,他的回答是:大约在6月。

  据尹明善介绍,目前力帆轿车已经在其渝北工厂下线,进入后期质量调整阶段。由于其轿车目前仍未领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准生证”,因此申请准入也是尹明善的当务之急,“这两件事情解决了,我想大概在6月份就会上市”。

  对最近传出的民营企业有望加入军品生产阵营一事,尹明善表示“一看就非常兴奋”。他同时透露力帆对制造航空产品很感兴趣,“力帆造发动机会造得很好,我们也会和国防部门研究是不是共同来造飞机的发动机”。

  尹明善耳熟能详的一则寓言是:一只猫刚走进一间屋子,一阵风吹来,门自动关上,猫被困在屋里。怨天尤人,困兽犹斗是徒劳的,聪明的猫会时时保持蹲伏的姿态,等待一阵风再度吹开这扇门时,一跃而出。

  (本刊记者夏一仁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尹明善新闻 全部力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