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康熙的情商管理术 情商管理贯穿于领导工作始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8:30 财富时报

  文/陈骥

  因为要治理黄河,康熙亲自巡视河道。在巡视的时候,发生了争执,这是地方老百姓和地方小官的纠纷,康熙自然走到人群看个究竟。在观看中,康熙得罪了恶人,那恶人自然要打康熙,而康熙堂堂皇帝,哪里受过这种屈辱,眼看恶人正要打来的时候,康熙本想拔出天子宝剑怒斩恶人,但因为微服出巡,没有带配剑。但转头一看,那个魏东亭正在呆头呆脑
地望着,不知如何应付这种突发事件。康熙立即扬起手,“啪”的就是一记耳光打向魏东亭,说:“主辱臣死,你懂吗?难道要朕亲自动手?”一句说话提醒了魏东亭,立即出手解围。

  当晚,康熙休息的时候,要了一杯茶,又要了一些点心,但不知为什么,总是心神不定,不想吃也没有兴趣做什么,只好拿来一本书阅读,读了几页又放下。康熙叫在外站岗的魏东亭,说:“东亭,你走到灯前来吧!”魏东亭不知有什么事,有点战战兢兢,因为今时不同往日,以前和康熙一同长大,真是两小无猜,但现今皇帝天天成长,开始有自己的威严,再加上今天的一巴掌,早已感到自己和康熙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朋友关系。

  康熙说:“朕要有意锻炼你一下。你说要弃武就文,目的当然要他日找一条好的出路,这是对的。如果封你一个官职,朕一句话就可以,但这样不能培养你成材。你还需要多一点历练,所以朕对你是严格了一些。你知道吗?索额图是皇亲,有时胡来,只要不太过份,朕也会忍他一忍,给他一点面子。将来你的前途,肯定在明珠、索额图等人之上,但要好好历练……”魏东亭听了,更加感激,说:“主子明训,令奴才茅塞顿开……”康熙又说:“朕再三筹划,才不得不把你留在身边。你要吃得起这个亏呀!”

  康熙一番说明,说得又情真又意切,魏东亭本来有很多怨气,但经过今次一掌之后,得到皇帝如此交心地讲明白,真是又服又贴,更加忠心地做好份内的工作了。

  《孙子兵法》记载,兵圣孙武要求为将者应具备“智、信、仁、勇、严”五个方面的才能。它强调了将帅不仅要拥有威武之仪,还需要怀揣仁爱之心。

  现代市场竞争亦如古之兵战。现代管理者必须懂得人是世界上最富感情的群体,“情感投资”是管理者调动人的积极性的一项重要手段。管理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生活在温馨友爱的集体环境里,由于相互之间尊重、理解和容忍,使人产生愉悦、兴奋和上进的心情,工作热情和效率就会大大提高;相反,一个人生活在冷漠、争斗和尔虞我诈的气氛中,情绪就会低落、郁闷,工作热情就会大打折扣。管理工作者在实施“情感投资”时,必须抓住一个“心”字,与下属互相交心、互相关心、以心换心,从而达到心心相印、同心同德、共同一心干事业。

  领导者实施管理的过程,往往是调节人的情绪和情感,激发工作热情,进而促进工作开展的过程。领导者要用心管理,以情感人,注重情商管理艺术,发挥“人格的力量”、“情感的力量”,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情感人重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一句话要有人情味。

  只有“情”字,才是长远的弭久之计。不管你多么厉害,如果你太厉害太硬,只会引起下属的对抗情绪,可是你煽情、你专说感人的话,大家都对你感动得不得了。管理之道,就是这么简单,就是和下属沟通。很多人以为给予物质奖赏,便是管理,这是不够的,要站在下属的立场,关心他们、体贴他们、尊重他们、体谅他们、善待他们。

  实践一再证明,精明高效的领导者都有一颗博大的爱心,善于用伟大的事业凝聚人,用真挚的感情滋润人。用适当的待遇吸引人,把情商管理贯穿于领导工作的始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