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宁夏红: 成功的秘诀是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19 和讯网-《成功营销》

  宁夏红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大胆地开发葡萄酒以外的果酒市场,而且也是第一个打造“中国波尔多”果酒第一品牌、第一个提出“健康饮酒、饮酒健康”理念的酒类企业,并且在果酒类企业中率先通过信息平台展开了销售渠道的精耕。

  文/刘晗

  “宁夏红”是葡萄酒以外的果酒代表,在它之前,还没有一个果酒把市场做得像葡萄酒市场一样大。枸杞做酒的历史很长,但没有一个如此成功,它在这一领域是一个开拓性品牌并做到了第一,它让其它果类酒看到了希望。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宁夏红”经过多年的培育、锻造和提升,以其卓越的品质,发达的销售网络,完善的售后服务,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创新的经营理念,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和企业形象,已成为国内和宁夏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

  对于宁夏红来说,成功的最大秘诀就是创新。

  产品创新:中国“波尔多”第一品牌

  众所周知,法国是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王国,而法国的葡萄与葡萄酒又以波尔多地区最为著名。“波尔多”历经数百年发展,在世界葡萄酒市场上享有盛誉。

  而宁夏红则依托得天独厚的“枸杞之乡”的地域优势,打造出了 “中国波尔多”的概念。

  世界的枸杞在中国,中国的枸杞在宁夏,中宁作为“宁夏红”的原料种植基地,这里光照充足,有效积温高,昼夜温差大,发源于六盘山与黄河交汇处的山洪冲积土壤,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腐殖质多,熟化度高,灌溉便利,水质独特,正是这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小区域气候为枸杞生长提供了最优越的自然环境,从而使中宁县成为中国枸杞的发源地,成为中国枸杞之乡。

  就世界范围内来看,中宁枸杞产区的特殊地位可以与法国波尔多葡萄产区的地位相媲美。

  中宁枸杞早已闻名遐迩、独竟风流。但特产只是一种地域资源,真正发挥其特色优势,还必须通过产业链的锻造,孵化出一种提升这种特产资源高附加值的产业助推器,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效益优势。

  宁夏红集团慧眼独具,在充分研究中宁枸杞的资源现状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联合国内权威科研院所,引进一系列高科技生产设备和新工艺,从鲜果的采摘到原酒的形成,几十道生产工序无不精益求精,严格工艺。通过对枸杞鲜果清洗、精选、高压菌制、真空脱气、发酵精酿,以及高温瞬时灭菌等,在传统的酿造工艺基础上,结合现代生物食品技术酿制而成的低度“宁夏红”枸杞酒,将枸杞酿造提升为方便、天然、安全、营养、健康的日常饮品。既充分保留了枸杞鲜果的色、香、味之优长,又使其产品具有更易被人体吸收等特点。

  宁夏红集团巧妙地利用得天独厚的原产地优势,在枸杞原产地打造了独树一帜的“中国红酒”品牌,并向世人展示了与法国波尔多地区齐名的“中国红酒”的独特魅力。

  概念创新:健康饮酒、饮酒健康

  21世纪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更加突出。宁夏红开始了新的思考和探索:人们几千年沿袭下来的饮酒方式与饮酒文化,如何注入时代的新内涵?如何确保健康的营养,又不失饮酒的气氛?

  结合对市场和消费者的了解,宁夏红发现了新的市场空档,并确立“健康果酒”的产品定位,率先提出了“健康饮酒、饮酒健康”的时尚消费观念,以全新的果酒消费方式给予人们充满人性与健康的关怀,对传统饮酒消费方式进行革命性引导,让健康的饮酒观念深入人心。

  宁夏红,义无返顾地举起了中国健康果酒的大旗,造就了果酒消费的新时代。“红色智慧”聚人气、夺商机,独具差异化的亲和式营销行为引发注意力经济大转移。宁夏红实现了多赢,知名度迅速飙升。产品年生产能力率先突破20000吨,“宁夏红”的出炉,瞬间创造了一个奇迹,以其独特的品质,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0个省区的800多个地县,并出口到日本、韩国、加拿大、香港、不丹等国家和地区市场,销售网络逐步健全,并已成就了部分重点销售区域。

  国内果酒泰斗,惜言如金的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顶级专家郭其昌先生评价说:“宁夏红”枸杞酒的诞生是一项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更是中国酒行业发展的重大突破,是对人类健康做出的贡献。“宁夏红”的崛起,使中国消费市场上又增添了一个著名品牌。

  宁夏红一举打破了白酒、啤酒、萄萄酒三分天下的中国酒类传统格局,为酒类市场带来新鲜的力量,为中国果酒的发展注入一支强心剂,开创中国果酒类新纪元。

  渠道创新:

  果酒行业率先信息化、专业化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增加产品的市场份额,是其孜孜追求的终极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的优劣、品牌知名度的高低及营销手段的合理选择都将对其市场的开拓有着深远影响。但是,所有这些是否都能够成功转化为市场销售的动能,还要依赖于企业营销管理手段的选择。

  困扰糖酒、食品行业的一个主要问题即在于企业对销售终端的掌控不强,无论企业政策的有效推广、资金的成功回收还是市场网络的铺垫建设都受到渠道中间环节的严重制约。因此,众多龙头企业均在积极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都在寻求管理手段的突破,以达到市场份额的提升。

  随着企业的发展,宁夏红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此时,总裁张金山和其带领的团队以崭新的视角和战略性的眼光审视企业的发展,建设性地对营销网络进行规划与改进,用深度分销、渠道精耕的管理思路和方法指导销售业务,以期在全国范围内增强对终端市场的掌控力度。宁夏红通过长期的考察和选型,借力“国链网”的深度分销管理平台实现渠道精耕。

  通过信息化的专业管理平台对渠道加以管理与维护是科学掌控渠道分销链条的必要手段。因此,总裁张金山认为,网络的作用对于当今的生产企业来讲,不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工具”,更应将它看成一种高效管理的“通路”与未来管理竞争的“手段”而予以高度重视。

  宁夏红总裁张金山说:“企业经营管理手段的改造,是关乎一个企业兴衰存亡的大事,我们需要的不只是一种工具或是一套系统,而是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可以相濡以沫,荣辱与共并具有高度专业水平和先进服务理念的合作伙伴。同时希望借助一个跨行业、多企业、资源共享的信息管理平台,使企业可以通过直属的基层销售管理队伍,对市场销售终端进行有效管理,使‘企业大脑’所发出的各项指令可以良好地传达到各销售网点的‘市场神经末梢’,并及时得到各类市场回馈信息,使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市场尽收于方寸之间。”

  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已经为打造世界枸杞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06年,宁夏红将借助国际

资本市场的力量,实施产业和品牌发展战略,以更高的层次、更大的竞争实力再掀强劲的“红色风暴”。围绕枸杞产业,宁夏红还将以“健康饮酒、饮酒健康”的全新理念,打造枸杞产业链,打造世界枸杞之都,让枸杞从宁夏真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