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中信基金:结构性调整延续 上证50走势出现背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8:12 中信基金管理公司

  上周市场终于出现久盘必跌的走势,从盘面上大量个股在低位出现的连续跌停走势看,恐慌情绪已经开始出现,市场即将考验1300点的支撑。上周上证综指开盘1366.52点,摸高1371.23点,最低探至1327.77点,收盘为1341.74点,周跌幅为1.95%,全周成交金额为247.34亿元,同比前一周减少2.75亿元;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以3249.31点开盘,最高摸至3262.63点,最低探至3146.61点,收盘于3185.72点,周跌幅为1.85%,成交金额166.23亿元,同比前一周增加7.66亿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上周两市个股均价已经跌至6元左右,接近90%的个股股价低于10元,同时有近百只个股股价逼近净资产值。虽然自从2001年以来,这种结构性调整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是在最近的一个月时间,连续大幅度下跌的个股非常多,在这个位置要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同时新股发行后屡破发行价,从这点看,股市目前的融资功能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后市期待出台政策性的利好措施。

  另外上周市场在大幅度下跌过程中,煤炭、石化等蓝筹板块表现出了相当的抗跌性,这表明目前市场的下跌主旋律仍然是结构性的调整,而不是泥沙俱下。

  我们看到今年半年报业绩比较好的几个行业,诸如煤炭、石化、物流等板块平均的市盈率水平都比较低,个股当中像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盈率都在15倍甚至15倍以下。同时我们注意到8月份以来至上周,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已经出现低点抬高的走势,正好与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形成背离走势,那么从这点看,指数下跌的空间也是比较有限的。

  中小板再度成焦点

  上周中小企业板块再度成为焦点板块,而成为焦点的原因却是该板块在低位出现的暴跌。统计资料显示,8月份以来,中小企业板块成为整个市场的重灾区,不少个股破位下行,近10只中小板个股跌幅超过20%,跌幅最大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幅度超过30%。

  1、受累于系统性风险。小盘股板块具备"高风险、高收益"的典型特征。回顾近期证券市场,价值中枢不断下移。上证综指从1380点附近下跌至1333点,下跌3%。虽然下跌幅度并不大,但剔除新股上市因素,大盘实际点位已经跌破1100点,绝大部分个股的股价已经有了大幅度的下跌,平均市盈率水平相应有大幅度回落。在此环境下,中小企板自然难以独善其身,可以说,中小企业板块对于大盘的系统性风险的放大效应是该板块重创的主要原因。

  2、个例放大效应。个别问题的暴露,对整个中小板的牵连效应非常明显。远可见琼花事件,近可观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个例问题的暴露确实反映了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某些问题,主要包括诚信问题、包装上市及发行市盈率的问题、业绩成长性问题、投资者回报问题。部分中小板上市公司对于流通股东利益回报问题的漠视再度伤害了投资者的心,此前预计不少滚存利润丰厚的上市公司有望在中期推出送股方案,或者采取转增股本等分配方式,但大多数中小板上市企业在募集了一大笔资金后尚未有回报的方案。

  上述问题其实在主板市场同样存在,并非该板块专利,中小企业板块何以受到整体冲击,抵抗力如此之差?个例对整体的冲击力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效应,一方面与中小企业板块承载了太多的期望有关,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板块规模还不大,投资者由此及彼,产生联想也属于正常的现象。

  3、新形势下的新选择。从中小板设立初始,关于其是否该全流通的问题就没有停止过。随着主板市场的大跌,全流通问题再度引起关注,而其中的一个观点就是中小板应该成为全流通的试点。就这个角度而言,中小板的暴跌还隐含了对于全流通问题的传闻或预期的消化。既然中小企业板块近期跌势含有非理性因素,那么,在此新形势下应有新的选择。首先,大盘的企稳是中小企业板块回复活力的必要条件之一。其次,关注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品种。虽然苏泊尔在上市首日遭主承销商的无情减持,但必须注意到由于大盘蓝筹股再融资问题引起的大盘股恐惧症还在延续,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偏好已经从大盘蓝筹转为小盘成长,从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上已经可以发现众多的机构投资者对其偏好。机构资金的流向值得进一步关注。该板块必然会跌出不少机会,从投资角度看,业绩成长性较佳的品种值得重点关注;从投机角度看,比价效应之下股价偏低的个股则存在技术上的反弹要求。

上周两市涨幅前十名 上周两市跌幅前十名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涨幅(%)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跌幅 (%)
000616 亿城股份 16.5 000906 南方建材 -26.91
600830 大红鹰 11.13 000156 嘉瑞新材 -23.23
600894 广钢股份 10.88 600714 山川股份 -22.1
600712 南宁百货 10 000035 中科健A -21.82
000815 美利纸业 7.58 000670 天发石油 -19.66
600208 中宝股份 7.25 002011 盾安环境 -19.19
000429 粤高速A 6.74 600710 常林股份 -19.09
000829 赣南果业 6.58 600065 大庆联谊 -18.71
600577 精达股份 6.45 600498 烽火通信 -18.41
600532 华阳科技 6.12 600764 三星石化 -18.06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报 聚源数据  制表:新浪财经 辛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