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中信基金:市场重心继续下沉 再度缩量寻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5:45 中信基金管理公司

  上周市场小幅震荡下行,周初大盘延续上周走势小幅震荡盘升,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1400点附近即遇到阻力,周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正式公布了其整体上市方案引发大盘进一步下跌,最低下探1357点再次创出新低。周末略为企稳,最后上证指数报收1368点,下跌22.01点(-1.58%),成交量较上周萎缩26.04%,为调整以来的地量;深圳综指更创出1999年“5.19”以来的新低。周线报收带短上下影线的十字阴线显示市场仍处于底部的构造过程中。在周初的反弹努力宣告结束之后,市场信心受到了一定影响。上周一个明显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现象是,跳水的个股开始增多。其中既有南方建材等庄股,也有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在中小板上市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出现大跌,成为第一只跌破发行价的中小板个股。

  随着半年报的陆续披露,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在弱市中有好表现。比如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了盈利接近翻倍的半年报后,放量大涨了6.19%。而在宣告以股抵债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后,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出现大涨。

  指数与股价背离

  近期市场,就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来看,大体维持了50点左右的波动,但在这背后,却隐藏了非常大的股价下沉。以上周为例,上证指数下跌1.58%,个股下跌超过20%的有两家,其中,下跌最大的南方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非常惊人,16个交易日单边下跌53%,下跌超过10%的则有48家。其中,德豪润达等新股跌破发行价。

  以8月9日收盘为例,跌破发行价的个股共计19只,而中小板中的部分个股以及主板的一些小盘股持续暴跌,不断创出新低,并且,这种趋势仍在逐步蔓延中。同时,市场又有一批个股“悄无声息”地跌破了净资产,如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四环(资讯 行情 论坛)、葛州坝等。另外,还有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随时准备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

  市场是多元化的,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定价方式,投资者不应该只拿市盈率说事。从这个角度再来审视我们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对于所有的新股千篇一律地设定在20倍发行市盈率之内,尽管可以化解部分一级市场的风险,但是,这种非市场化的定价模式,对于二级市场的负面影响却是深远的。

  不过,既然指数并未随众多个股的下沉而快速下移,这其中,就必然有一部分权重股在支撑着市场。在众多指数中,除了上证B股外,只有两个指数没有在上周创出新低,那就是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这当中,我们发现,航空股表现最为出色,其次是煤炭股,而银行、机场、石化、汽车股等都出现了一定的回升,仅有少部分个股如宝钢等出现下跌,正是这批大盘蓝筹股减缓了市场的下跌,从这一现象我们可以发现,老基金的仓位调整已经趋于缓和,而新基金则逐步淡化对指数的恐惧,而更加注重个股的选择。

  宝钢增发引发震荡

  上周宝钢只有两个交易日开盘交易,其余时间停盘让市场猜测。周四,宝钢整体上市方案浮出水面,宝钢股份拟增发不超过50亿新股,其中向集团增发不低于发行总量的50%,其余向社会公众增发,原社会公众股东将获一定比例优先配售。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大股东宝钢集团钢铁生产、供应链及其他相关业务资产。

  关于整体上市的话题,今年并不新鲜,就模式而言,宝钢的增发和先前武钢的模式并没有太大区别。为了回避高价向流通股股东发行的嫌疑,集团同样参与认购,但宝钢股份拿到这笔钱后马上就会还给集团,用于购买280亿元的集团资产。

  一方面,投资者担心,宝钢股份已经集中了宝钢集团最优质的资产,此次收购集团10项资产,是否会把一些较差的资产拿进来,从而摊薄利润,造成EPS下降。根据宝钢股份的预测数据,在收购完成之后,宝钢股份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EPS不仅不会被摊薄,而是会增加,增加幅度不低于16%。当然这个数字如果是真实的话,则流通股股东就有继续持股的理由。

  另一方面,让数字来说话,宝钢2000年EPS0.24元,发行价4.18元,发行市盈率17倍;本次增发50亿股,筹资280亿,发行价5.6元,2003年EPS0.56元,发行市盈率10倍,这一点成为流通股股东继续持股的另一个理由。

  但是最为关键的是,是本次宝钢增发的筹资额280亿。做一个比较,联通发行50亿股,筹资115亿;中石化发行28亿股,筹资118亿;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23亿股,筹资98亿元,宝钢的筹资额度非比寻常。从博弈的角度看,宝钢希望在业绩最好的时候以较高的定价和较大额度进行融资,而市场则需要兼顾考虑长期的均衡业绩或者说成长性以及市场的承受度。因此,从博弈的结果来看,宝钢明显占据优势,而作为市场,我们需要思考三点:一是宝钢方案与武钢方案的比较;二是增发定价与钢铁业的周期性相比较,尽管发行前后市盈率将有下降,但钢铁行业的周期波动幅度也比较大;三是从这次融资的规模看,管理层在整体上市、大型企业融资方面的倾向性可见一斑,而这种持续扩容必将对蓝筹股作为战略性筹码的稀缺性溢价带来影响。综合来看,宝钢复牌后的走势说明市场短线还需要经受考验。

  跌时“重质” 关注超跌

  对指数,一方面,从下跌幅度和时间来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反弹基础。另一方面,一些不确定因素仍然在困扰着市场,令市场难以形成做多的合力。

  这其中,最根本的因素包括:1)对于大规模融资的担忧,根据历史经验及现实要求,下半年的融资压力是难以避免的;2)无论是中央对于宏观调控效果还是央行对于物价走势的判断,都趋于谨慎,这两大因素又共同对市场产生影响,利率上升对市场是否冲击,将主要取决于对经济增长的判断,如果经济增长趋势发生变化,则利率变动对市场的影响将会较大。

  不过,就个股而言,其各自分别产生的技术性反弹将可能显著超越指数的反弹,分化将持续下去,这就导致指数可能难以形成持续的上涨或下跌,当宝钢再融资额280亿确定之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重大融资被市场确定之后,很可能迎来短线的机会。

  就投资策略而言,我们认为,需要把握两个核心:一是跌时“重质”,二是关注超跌。

  从“重质”的角度来看,重点关注那些市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且景气度仍然较高的行业中的个股。

  1、煤炭板块: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的煤炭行业,近几个月的景气度高位运行,呈现“上升三角形”的态势,而从煤炭资源的稀缺性和经济增长的巨大惯性来看,煤炭板块的景气度仍可能继续小幅攀升,板块中具有相对比较价值的股票主要有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

  2、港口运输设备制造:其投资机会主要取决于世界产业转移以及国际经济复苏的深入,同时,该板块受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又相对较小,定位偏低且前景较好的公司主要有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

  3、纺织服装板块:在国际贸易中,我国的纺织服装业的比较优势最为突出。随着贸易配额的取消,该产业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将有大的增加,这将给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带来重大机遇,我们认为,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红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从超跌的角度来看,主要是从股价修正中寻找机会,因此,一方面,要超跌,另一方面,基本面的变化并不恶劣,这当中,我们认为,一些小盘次新股、汽车股中的优势企业或者有实质重组的个股值得重点挖掘。(上海证券报 天相数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